凉山公益小学被强拆211名学生读书成问题? 别被谣言误导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8-29 16:46

开学在即,“最悲伤作文”今日再掀话题。据北京青年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凉山州10多所公益小学将被强拆,211名即将入学的小学生读书成了问题。这些小学的捐建者索玛慈善基金会负责人黄红斌也表示,兴建和扩建这些小学花费了近百万的爱心捐款,没想到最后竟等来政府的强拆通知。这一消息像一枚重磅炸弹投放到关注凉山的网友心中,反响强烈。听闻学生“流离失所”,不少有爱心的网友马上坐不住,开始了对政府的讨伐。

网友微博截图

然而,事情随后发生反转。据西昌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介绍,“近期,西昌市组织相关部门对四川省索玛慈善基金会开办索玛花儿童村的情况进行调查。初步查明其在开办过程中,涉嫌非法买卖土地,非法占用国有飞播林地,违法建设,非法办学,建设点因施工存在地质灾害安全隐患。目前,已要求其限期拆除,相关部门正在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儿童村的孩子已得到妥善安排,确保适龄少年儿童全部入学。”

是不是疑惑这后半部分情况没听过?事实上,这次“强拆”事情的反转点不止一个。慈善基金会对记者的众多说法均与亲历现场的记者大相径庭。观察者网将双方“证词”整理如下,希望各位读者对此次“强拆”能够兼听。

基金会收到的违建拆除通知

1.支教必须要教师证

索玛慈善基金会在越西县的负责人称教育局有最新通知,支教老师必须要教师资格证,还要到教育局去参加考核,通过后才可以去支教。并表示“有的支教老师已经教了几年,跟带的孩子也熟了,突然给孩子换老师,对孩子的学习延续很不好。”

但是,凉山州教育局表示,“如果是在校大学生来支教,可以以学校的名义来组织实习,就可以不要求;如果已经毕业,那就有要求的。”

支教老师在爱心小学上课

越西县分管教育工作的陈姓副县长也对记者表示,《最悲伤作文》对县里是“一个沉重的教训”。事实上县里所有民政政策都是落实到位的,孩子不是没人管,也并非一些媒体臆想的那么贫穷。陈副县长表示:“对于之前支教老师为民族地区的教育所做的努力,我们表示感谢。但是现在发现一些老师的做法,不论是有意还是无意的,都对这里产生了伤害。”

凉山州教育局工作人员也表示,因为师资的缺乏以前对教师资格证没有很严格的要求。不要问为什么要严格规范,问问自己,要求教师具有教师资格证过分吗?再想想最近曝光的“助学网拿善款要挟性侵小学生事件”,慈善助学的不规范可能带来什么恶果,可见一斑。

2.爱心小学必须拆除

索玛慈善基金会负责人黄红斌表示,爱心小学如果被拆除,实在太可惜,基金会愿意无偿把学校捐给政府部门管理,但没得到应许。“花几百万捐款建起来的小学干嘛非得拆啊”、“真会浪费”、“非让孩子们没学上才好吗?”网友们的质疑滔滔不绝。

但是你知道吗,这些学校没有办学资质!建学校的地方是通过非法买卖的林地,很多学校的建设点甚至都存在地质灾害安全隐患!

并且,《泪》的作者柳彝本来在公立学校上学并有600多元补助,《最悲伤作文》走红后才被慈善机构接到爱心小学。另据@西昌微视界 等媒体微博表示,记者走访新闻中所说的要被拆除的“儿童村”,竟然遇到部分小孩哭着表示想回家!

凉山网友@1颗藤上7个瓜 甚至说,“这些孩子对于慈善机构来说和那些被当作乞讨工具的孩子一样。我们有正规学校有老师,你非要弄个所谓的儿童村出来,在不安全的地方建校舍,整帮没有教师资格证的人来支教,除了感动你自己还能干嘛?”

索玛基金会捐建的小学即将被拆

当然这位网友话有些重,毕竟志愿支教对凉山的本意是善意的,如同慈善基金会用数百万善款建小学的本意。但这不代表凉山必须无条件接受这种善意。

无视国家的法律政策建设这种大规模的违建,无形中是对凉山孩子的不负责,不过正如网友@良旭 所说:“不一定要一律拆除吧,如果确定学校建设安全上没问题,政府可以考虑下更好的解决方法”。

(观察者网 文/邱荔)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邱荔
凉山 慈善 公益 强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