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开学典礼学生扮特种兵围剿“恐怖分子”

来源:新文化报

2015-09-23 09:15

9月22日的清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的体育场上,聚集了1万多名“小绿人”。上午9点,吉林大学2015年新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军训成果展示大会开始,蓄势待发的“小绿人”们,为所有观众带来了一场独特的军训表演,这些“小绿人”,是吉大今年的本科新生。

吉大新生在开学典礼上举行反恐对抗演习

战术演练

表演前滚翻、模拟射击等

吉大今年的新生军训表演,和往年很不同。当方队的新生们在操场后方集结完毕之后,100多名身着迷彩作战服、手持步枪的“特种兵”矫捷入场,侧扑、前扑、前滚翻、匍匐前进、模拟射击……师生喝彩阵阵。

“特种兵”们的战术演练表演之后,主持人突然宣布,他们将进行一场模拟反恐作战——突然涌入十多名由学生扮演的“恐怖分子”,面向“特种分队”的新生们射击……吉大军事教研室主任李波说,这是本次军训新设置的反恐演习训练,专门设置了情节,“假设敌方是一群混入吉林大学想进行恐怖活动的恐怖分子,我们接到上级命令,出动特种分队进行围剿。”他说,“特种分队”的新生们,把平时的战术动作和射击动作要领,通过反恐模拟展示出来,这是一项新的军训内容。

李波说,参加特种兵演练的100多人,是从新生中专门选拔出来的,其中还有一些来自医学部的救护兵, 希望通过这些军训项目的增加,锻炼同学们的拼搏精神、组织纪律观念,加强军事及身体素质。

吉大开学典礼,新生展示军训成果

校长致辞

颜值不会为成功代言

上午10点30分许,校长李元元走到话筒前,向95后新生们致辞。李元元从吉大的历史变迁、人才发展、创新之路等方面,向初来乍到的新生们介绍了吉大。他嘱托新生们树立世界眼光,具备家国情怀,心系人民福祉,正确认知自我。

他语调深沉,“你可能命运坎坷,但自古雄才多会经历磨难;你可能相貌出众,但颜值不会为成功代言;你可能天赋异禀,但没有后天勤奋,天才也会泯然众人。”他说,尤其是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动动手指,就能购买到世界各地的新产品,接触到人类文明的新成果,大家在网络与现实之间‘任性’穿梭,会在信息多元混杂的网络环境中出现困惑和迷茫,“希望大家善用网络,但不迷恋网络,分清网络与现实,多与良师益友学习交流,多读经典名著充实自己,学会驾驭自身优缺点,把握小我的发展,实现自我的超越,达到大我的境界。”

他告诫新生们,学校每年都会有近200多位同学,因不够勤奋,导致成绩不合格,而无法完成学业或无法取得学位,他借此嘱咐同学们,要崇德修身、务实笃行、勤学善思、锐意创新。

末尾,李元元再次抒发了他的文艺情怀,“你们的过去或许与吉大无关,但你们的现在却与吉大有缘。如果要为这段缘分寻一个起点,我相信是现在;如果要为这段缘分加一个期限,我希望是永远。”

致辞过程持续约30分钟,典礼结束后,新文化记者拿到了这份厚厚的致辞原稿,总共5000多字。李元元说,稿子经历了两个多月的潜心撰写,形成了六个不同的版本,“我想对于一个大学校长来说,每年的开学和毕业致辞,也是一个不断学习和进取的过程,我希望在这方面也不断学习创新。”

“这也是我担任大学校长的第12年。”李元元说,今年这次致辞,没有之前那么“潮”了,“今年来的同学都是95后,他们从懂事开始,就在网络环境中成长,在现实与虚拟之间生活,而且,他们绝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我希望他们经过中学走向大学,突然转换了生活学习环境的时候,能够多了解世界、国家、人民与自己,所以我提出的希望都很殷切。”李元元解释,此外,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背景,也是他本次致辞的基调比较深沉的原因。

在采访中,新文化记者问李元元,如何评价今年的毕业季北大教授500字致辞轰动网络的事件,李元元说,他的致辞一直都比较长,内容也很多,这些都是他想讲给自己的学生们听的,“网络如何评论,并不是我很关注的,我要讲我内心的话、对新生们一辈子成长有帮助的话,这才是我的目标,我不希望在网络上产生怎样的轰动、有多少粉丝。”李元元说,他更希望同学们将他在致辞中所说的化为行动,为成长贡献最大的力量。

责任编辑:宙斯
开学典礼 大学生 吉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