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建成中国首条校园赛艇道 今后或办世界名校对抗赛

来源:澎湃新闻

2016-04-06 17:05

英国牛津和剑桥两所大学每年一度的赛艇对抗赛闻名世界,已经举办了162年。而代表当前世界最高水平的“世界名校赛艇比赛”有望真正来到中国校园开赛。据澎湃新闻报道,2016年4月6日,上海交通大学赛艇道一期工程在校园内举行了赛艇下水仪式,这是全国首条高校校园赛艇道,上海交大表示,如果条件成熟,拟将“世界名校赛艇比赛”引入交大校园。同时,上海交大也与中国赛艇协会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培养高学历、高水平的专业赛艇运动员,并在大学生中普及赛艇运动。

交大校长张杰参加赛道落成暨赛艇下水仪式

赛艇队员下水试航

据了解,上海交大建成的全国首条高校校园赛艇道一期位于该校闵行校区淡水河上,全长约800米,得天独厚的自然河道给学校提供了一条“黄金赛道”。落成仪式后,这条赛道将成为交大赛艇高水平运动队及学生赛艇协会日常训练、开展活动的场所。

这条赛艇道的一期工程是目前全国高校校园内的首条赛艇道。赛艇道落成仪式当天,上海交大与中国赛艇协会签署了《共同发展高校赛艇运动战略合作协议》,中国赛艇协会将在政策、技术、比赛等方面给予上海交大支持,并在条件成熟时支持上海交大在校园内开展世界名校赛艇比赛;上海交大也将支持校园内的赛艇项目,开展国际交流;双方还将在队伍共建等方面探索体教结合的新模式。同时,上海交大学生赛艇俱乐部也于当天宣告成立。上海交大将在条件成熟时结合河道疏浚进行赛艇道二期工程建设。

赛艇是奥运会传统比赛项目之一,这项运动有利于参与者的团队合作意识和坚韧的品质。1829年,英国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在泰晤士河上举行了首次校际赛艇比赛,自1856年起,这两所世界著名学府的男子对抗赛除两次世界大战期间停办外,每年都举办一次赛事。同牛津剑桥一样,很多世界名校也都有自己的赛艇队。

中国高校之中,北大清华的赛艇对抗赛从1998年开始举办了10年后终止,然而赛艇运动在高校中仍有开展,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就是其中的代表。

上海交通大学赛艇队于2001年与上海水上运动中心共建,2005年被教育部评估批准并被学校列入重点发展的新兴高水平运动队。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赛艇队在世界名校赛艇对抗赛,中国大学生赛艇公开赛等比赛中战绩不凡。先后夺得2008年世界名校赛艇对抗赛冠军、2010年匈牙利世界大学生赛艇锦标赛男子公开级双人双桨冠军、2012年第12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赛艇锦标赛男子公开级四人单桨第五名、2015年上海黄浦江首届世界名校赛艇赛2000米男子八人直道冠军等荣誉。

责任编辑:丙探
上海交大 赛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