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大学生被全班联名举报“品行不端 学术作假”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1-28 12:06

【观察者网综合】西南交通大学授予在读学生的最高荣誉的“竢实扬华奖章”,设立于2004年,每学年评选一次,按照参评学生总人数的1‰评定。

用一位交大学生的话来说,“给再多的钱都换不来这个荣誉。”

然而,近日,一位“竢实扬华奖章”候选人李某在网上遭到全班联名举报。帖子称李某涉及论文抄袭、学术作假,以及品行不端等行为,望学校严惩。对此,27日,校方回应称已经取消该候选人评选资格,及启动了专项调查组调查该事件。

被举报候选人李某

据华西都市报11月28日报道,24日下午,西南交大公布了“竢实扬华”获奖名单,其中关于李某,有这样的介绍: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创新奖学金,连续综合一等奖五次等;2015年4月至今,已经发表了论文4篇(均为第一作者)。其中一篇核心期刊,一篇EI检索,同时,一篇核心期刊(第一作者),1篇EI论文(第一作者),一篇国际会议论文在投。

在“竢实扬华奖章”评选答辩会结束仅数小时,24日晚,有网友就在西南交通大学百度贴吧爆料,称该校建筑与设计学院2013级城乡规划班同班同学实名举报:该班同学、竢实扬华奖章候选人李某,利用制度漏洞,借淘宝便利发表论文、获取专利,并在举报信中列数李某“学风不正、评奖不信”等多项问题,称希望学校严惩。举报信末附有该班同学实名联名签字,但帖子中照片的签名部分被打上了马赛克。此文一出,迅速在网络发酵,引发多方关注。

流传于网络的联名举报信

举报信中还称,李某学习弄虚作假,不讲诚信,多次抄袭,进行商业交易,剽窃抄袭其他年级班级作业,被举报后转向外界购买课程方案,以获得成绩。在李某荣获的一等综合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等多项荣誉中,皆为其利用制度漏洞,借淘宝便利发表论文,获取专利,甚至是利用PS技术更改绩点信息截图以获取成绩。在校3年中连做5次SRTP项目(注: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是为在校本科生设计的一种科研项目资助计划),成为其赚取经费,发布不实科研结果的平台。

记者查证:对比涉嫌抄袭论文 相似度高达90%以上

关注此事件的人越来越多,一则题为“关于李某论文抄袭的证据”的文章在西南交大的贴吧上广泛传播。文章称,据PaperPass检测报告(注:论文检测系统),李某有两篇论文《成都市建筑垃圾减排及资源化利用的阻碍性因素研究》及《成都市中心商业区建筑废弃物现状的研究》均抄袭自2014年西南交通大学陈天杰的硕士学位论文《成都市垃圾减排及资源化利用研究》,前一篇重复率为92%,后一篇的重复率为45%。

西南交大贴吧截图

成都商报报道称,商报记者从中国知网查询并下载了陈天杰的硕士论文,但在知网和维普期刊网查询核心期刊时,并未查询到李某申报奖项简历中列举的4篇分别发表在核心期刊和EI检索上的论文,通过百度学术才找到其中两篇。

对比发现,李某的论文《成都市建筑垃圾减排及资源化利用的阻碍性因素研究》和陈天杰的硕士学位论文《成都市垃圾减排及资源化利用研究》中第三章《城市建筑垃圾管理现状》中高度重合:如李某的论文摘要,为陈天杰论文的《城市建筑垃圾现状》中第一段内容;内文内容则与3.3部分的《成都市建筑垃圾减排及资源化利用的阻碍性因素》,从大小标题到语句措辞几乎如出一辙。

为何评选前没启动相应的核查程序

据了解,“竢实扬华奖章”的评委包括3名校级领导,教务处,对外合作与联络处,学生工作部等12名领导评委;20名学生工作干部评委;20名导师评委和60名学生评委。获得候选资格的学生还要进行5分钟的现场演讲,最终由评委们打分确定,领导评委,学工干部评委和导师评委得票数的比例占到总分的70%。

24日下午2:30,西南交大图书馆一号报告厅举行了“竢实扬华”奖章本科生评选答辩会,当天晚上,学校就公布了16位获奖人的名单,其中包括李某。而正是当天的这份获奖结果,引燃知情同学的怒火。而据一名知情同学称,学校当晚就删掉了今年“竢实扬华奖”的获奖名单。目前,这份名单在学校的网站上已无法查找了。

为此,一位学生提出质疑,这个奖项的评选需要经过很多程序,学校领导,老师以及同学评委多达100多人,为什么评选前并没有启动相应的核查程序?

校方回应:已取消评选资格 对学术诚信问题启动调查程序

27日下午4时,西南交大扬华素质网学生工作部(处)发布一则通报表示,经调查,决定取消李某本次“竢实扬华奖章”评选资格,并成立了专项调查组。

关于对“竢实扬华奖章”候选人李某被举报情况调查的通报

据成都商报报道称,25日中午,成都商报记者前往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找到该班男生寝室,但一名同学称熬夜后需要休息,不接受任何形式的采访,并表示自己并不清楚举报信是否真实,举报信上也没有自己的名字,并称学校正在处理。而另一间李某所在的寝室,记者敲门许久,并没有人回应。

被举报李某的获奖介绍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称,27日,华西都市报记者找到西南交大李某的宿舍,但是该宿舍里没有人,后辗转找到李某的一名同学。据这位同学说,李某是东北人,1米8左右的个子。平时比较少回宿舍,偶尔大家相见,也只是礼节性的点点头,并无过多交往。在这位同学的描述中,李某不太看得起家境不好的同学,这一点与举报信中“对贫困学生冷眼相待”相符合。

李某的一名同学说,已经看到了学校的处理结果,但依然没有让同学们信服,首先调查结果中并没有明确李某被取消获奖资格的具体原因,同时认为,这种学术不诚信的学生应该受到处分。

还有一位同学说,“竢实扬华奖章”是交大学生心中的最高荣誉,即使给再多的钱也换不来,不能让这个奖被亵渎。

(综合华西都市报、成都商报等)

责任编辑:张晨静
教育 大学 西南交大 学术造假 举报 抄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