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考研人数首破200万 北京专硕比例首超学硕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2-25 10:46

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12月25日开考,受在职研究生首次纳入统考的因素影响,今年共有201万人报名参加考试,比去年增长13.56%。

在职研究生纳入统考致报考数大幅增加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共有201万人报名参加,比去年增加了24万考生,增长13.56%,增幅比去年扩大超过6个百分点。

云南、黑龙江、新疆等多个省份,报考人数比去年有较大幅度增加。黑龙江省今年共计67189人报名参加考试,比去年增加了10544人;新疆共有2.64万人报名参加考试,较上年增加32.18%,其中乌鲁木齐报考人数最多,达到5294人。

在北京地区,有106155名考生在57个考点参加考试,人数较2016年增长20.8%。

对于报考人数大幅增加的原因,有专家指出,主要是由于今年把在职研究生纳入统考,然后出现大幅反弹。

今年9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从2017年起,教育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按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类分别编制和下达全国博士、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并统一组织实施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招生录取。

2017年考研政治部分真题

【多选题】

2016年7月以来,中央陆续派出环保督查组进驻各地进行现场督查,掀起了一场新的治污问责风暴。环保督查,从环保部门牵头到中央主导,从以查企业为主转变为“查督并举,以督政为主”,这是我国环境监管模式的重大变革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重要举措,建立环保督查工作机制有利于

A.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B.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C.强化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

C.完善领导干部目标责任考核制度

[参考答案]BCD

2016年6月23日,英国举行脱离欧盟全民公投,脱欧阵营以51.9%对留欧阵营48.1%的微弱得票优势胜出,英国成为首个脱离欧盟的国家,为欧洲一体化进程带来变数,导致脱欧的因素主要有

A.英国“疑欧主义”传统

B.英国始终反对欧洲一体化

C.欧洲遭遇史上最大难民潮冲击

D.英国不愿受欧盟某些监管规则束缚

[参考答案]ACD

【分析题】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1)“工匠精神”的实质是什么?(5分)

(2)为什么说弘扬“工匠精神”是“对一切职业的道德呼唤”?(5分)

来源:中公考研网

责任编辑:关文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