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校长:清华大学将成立亚洲大学联盟 提高亚洲大学在世界上的话语权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24 10:26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公众号“清华大学”3月23日消息,当天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在海南博鳌拉开帷幕。在论坛上,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宣布,为提高亚洲在世界上的话语权,由清华大学牵头发起的亚洲大学联盟将于4月29日正式成立。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讲话

今年论坛的主题是“全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23日下午本届论坛的第一场分论坛顺利召开,主题是“未来的教育”。共有来自中国、日本、以色列、韩国和中国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五位高等学校校长参与了讨论。

作为特邀嘉宾,邱勇指出,亚洲正在经历快速发展时期,亚洲大学应该抓住机遇提升教育和科研水平,充分发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的职能,为地区发展和全球治理贡献亚洲智慧。

为此,清华大学联合亚洲十余所代表性高校将于4月29日共同成立亚洲大学联盟。联盟将促进亚洲高等教育领域的合作创新与文化交流,共同培养根植于亚洲多元化文化环境的青年领袖人才,整体提升亚洲区域高等教育质量和科技创新能力,推动亚洲高等教育的崛起。

主题为未来的教育的分论坛现场

邱勇表示,未来,大学将变得越来越开放。清华大学去年首次制订并发布了清华大学全球战略。面向未来,希望亚洲大学能够共同探讨亚洲的价值与亚洲高等教育办学理念,提升亚洲大学在全球高等教育领域的影响力与话语权。

据海南网报道,邱勇表示,高等教育不应该只有一种声音,我们讲西方的教育,美国的大学教育,他们都有成功的一面,但是我们认为东方的教育思想也有很多值得大家传播、传承、珍惜的优势。

针对改革,邱勇表示,中国大陆所有高校都在进行综合改革。高校不但要改革,还加了一个综合,改革内容很多,人事制度改革,行政机构改革等等。

“在我看来大学的改革最重要,影响最深远的还是教育教学方面的改革。教育教学有两件事情是最重要的,第一,教育过程之中的改革,真正把学生放在教育的中心,加大学生的自主权,有他们的选择余地。第二,注重价值塑造,清华大学提出教育改革的培养模式叫做‘三位一体’,即有知识、有能力、但是放在第一位的是价值塑造。因为能不能承担社会责任,能不能做出最大的贡献还是价值引导。”邱勇说。

据悉,亚洲大学联盟创始成员单位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韩国国立首尔大学、日本东京大学、泰国朱拉隆功大学、缅甸仰光大学、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印度尼西亚大学、斯里兰卡科伦坡大学、印度理工学院孟买分校、阿联酋大学、沙特国王大学和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等高校。这些高校将作为创始成员单位参加4月29日的亚洲大学联盟成立大会暨首次峰。届时,联盟还将发布亚洲高等教育年度报告。

2016年春季,清华大学对外宣布将牵头发起亚洲大学联盟,得到了亚洲众多高校的积极响应。2016年9月,联盟筹备会议在北京成功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联盟章程草案,并就联盟的组织架构、运行模式和项目活动等达成了共识。

责任编辑:王佳璐
大学 清华大学 大学教育 亚洲 教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