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男子18年前捡到弃婴打工务农攒学费 如今女儿高考了

来源:澎湃新闻

2017-06-08 07:55

据澎湃新闻6月7日报道,18年前,35岁的盖瑞海在河北石家庄市平山县儿庄钢厂路边捡到一个刚出生的女婴。村里人因他一直抚养孩子,没人给他介绍亲事,他也没再结婚生子。18年来,盖瑞海一直打工务农给这个弃婴攒学费钱。

被取名为盖琪英的女婴如今已长大成人,昨日(7日)参加今年的高考。在女儿临近高考时,53岁的盖瑞海写道,希望女儿排除一切思想杂念,不要挂念家里,以最好的成绩回报老师和家长,希望她能考一个好学校。

就读于平山县中学的盖琪英6月6日告诉澎湃新闻,高考结束后,她想带着爸爸去旅行,同时她还想和同学一起去县城图书馆办一张借书卡,满足自己通过阅读开阔自己眼界的愿望。

盖琪英和盖父亲盖瑞海。(本文图片来源:中国青年少年发展基金会供图)

钢厂门口收养女儿,每天赚70元攒学费

盖瑞海告诉澎湃新闻,1999年6月1日中午,气温很高,他骑自行车路过平山县儿庄钢厂,在路边看到一个婴儿。走到跟前他发现孩子背部有个疙瘩,等了一会儿没有人来找孩子,看着可怜,他就把孩子带回家里。

“看着孩子可怜,就想把她养大,那个时候也没成家,不会想太多,也没想带孩子会对自己以后有什么影响。”盖瑞海说,抱养孩子之前,因为他当过兵,村里有人介绍婚事,抱养孩子后,就没人再介绍过婚事给他,他自己也没想到这个事情会影响到他成家。

盖瑞海说,孩子抱养回家的第三天,自己向亲戚借了500块钱去找医生给孩子看病,医生告诉他,孩子身上的疙瘩不影响其今后的正常生活。

平山中学高三年级班主任老师李力伟告诉澎湃新闻,1999年,500块钱相当于老师5个月的工资。自从带孩子之后,盖瑞海基本上就靠种地为生,因为缺钱,也会去帮别人盖房子挣钱。为了给孩子攒上学的费用,盖瑞海没有在意自己的住房条件,他一直住在一个老房子。去年刮风下雨房屋险些坍塌,他才向政府申请了危房补助。他说,靠政府补贴的1.3万元和哥哥借的3.5万元,他才盖上新房。

盖瑞海说,他在外面帮别人盖房子干活,一天可以挣70元钱,一个月可以干20天,把这些钱全部攒下来,给女儿做学费用。“现在走一步算一步,没想到太远,只希望女儿考上大学。”盖瑞海说,有个孩子,就算有个家,现在老了,也不打算成家了。

图说:盖琪英学习成绩优异,获得的奖章。

有父爱,没觉得和别的孩子不一样

盖瑞海告诉澎湃新闻,收养女儿后,即使没有成家也不后悔,“有一个闺女,就有一个份牵挂,有一个家。

“在盖瑞海心里,女儿盖琪英是个非常孝顺非常懂事的孩子。”孩子放假回来后,都是自己做好饭,自己做家务,有时候我在外面打工,回到家里就可以吃到热饭热菜。”盖瑞海说。

盖琪英说,因为爸爸很宠她,所以没有让她觉得和别的孩子不一样。

盖琪英说,小学时不喜欢吃饭,到了上午9点,爸爸会烤好馍馍给她送来,不愿意走路,爸爸会骑车接送或背着她。

因为成绩很优异,盖琪英考上了平山县重点初中,最后考上平山县中学,成绩一直在年级前10名,学校发起了一个“共同行动”计划,因为成绩好,盖琪英吃饭不用花钱,学校的奖励不仅够饭钱,她现在银行卡上还有600多元没用完。

说到高考理想,盖琪英告诉澎湃新闻,她想去国外留学,因为可以增长阅历,对人生帮助大。

谈到高考结束后的规划,盖琪英说,她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带着爸爸去旅行,她理想中的大学是厦门大学,在她看来,那里就像《一起来看流星雨》里演的一样。平山中学高三年级主任李力伟告诉澎湃新闻,学校在走访盖琪英家庭时发现,盖琪英家里原来是旧土房子,特别黑,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用火炉取暖,之后学校给予其1800元的贫困补助。

李力伟还表示,目前学校给在校生都免除了课本费,是石家庄市第一个免除学费和课本费的高中,同时针对贫困生家庭困难问题,学校还在住宿费上给予补助。一开始盖琪英家里担心上大学的费用,学校在对她的家庭情况进行摸底后,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递交了助学金申请,审核通过后获得资助。

盖瑞海高考前写给女的嘱托

记者 李延兵 实习生 谭维微

责任编辑:唐艳飞
河北 高考 弃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