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老师谈高考全国课标I卷作文:写共享单车对农村考生不公平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6-22 15:26

6月19日,中国青年报刊载了一篇题为《高考作文命题不应无视农村考生》评论文章。作者是湖北省荆州市郢都中学的一名教师。该教师称:看了今年高考全国课标Ⅰ卷的作文题,不能不为广大的农村考生鸣不平。

据此前媒体公布,2017年语文全国卷I的作文题目与中国崛起的现象有关。“据近期一项对来华留学生的调查,他们较为关注的‘中国关键词’有:一带一路、大熊猫、广场舞、中华美食、长城、共享单车、京剧、空气污染、美丽乡村、食品安全、高铁、移动支付。请从中选择两三个关键词来呈现你所认识的中国,写一篇文章帮助外国青年读懂中国。要求选好关键词,使之形成邮寄的关联;选好角度,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该老师表示,高考命题要以人为本,但这道高考作文题的命制却是目中无“人”的体现。这12个关键词虽然涉及众多事物,但对于农村考生来说,却大多缺乏亲身体验和真正了解。例如共享单车只是出现在大城市和部分中等城市,农村孩子无法“共享”;贫困地区的孩子甚至不知移动支付为何物。题目提供的关键词对于农村考生而言,无异于设置了一道道障碍,可写范围十分狭窄,不利于发挥正常写作水平。

一些网友支持该老师的观点,认为有共享单车的城市的确不多,有些地方根本就不知道什么叫共享单车,对农村考生来说的确不公平。也有网友表示应该写一下青山绿水、鸡鸭牛羊等贴近农村生活。

网友评论截图

不过另一些网友并不认同这位老师的看法。

网友表示高考评测的是考生的综合能力,时事政治和社会热点问题是考题的一部分,考生备考时应该有所了解。并且写作文是分析问题和阐述观点,而不是写客户体验。还有网友提出,美丽乡村是不是也对城市考生不公平?一部分网友表示,很多东西不是一定要自己亲身体验,可以从报纸或网络了解,并没有所谓的公平不公平。

网友评论截图

责任编辑:程北墨
高考 教育公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