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男生折纸神技打动考官 被哈工大降60分录取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7-13 14:44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折纸也能上名校?来自山东省实验中学2014级26班毕业生孙洪涛做到了,他用自己出神入化的折纸技巧打动了自主招生考官,获得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模拟投档线降60分录取的资格。

据齐鲁网报道,孙洪涛自主招生考试中报考的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在他看来,折纸看似简单,其实蕴含着复杂的数学和空间结构原理,与他报考的机械专业有内在的契合,都是通过对结构的巧妙利用来达到最优的目的。

“考官看到我的作品都很赞叹,而且他们更欣赏我对折纸原理的阐述,我也希望能在今后的学习中,将折纸和我的专业更有机的结合起来。”

报道称,为了能够做出更加逼真的模型,他每天自学英语,翻阅了不少外文折纸材料。经过努力他学会了简单的尺规作图和素描作图。从刚开始的临摹到现在个人设计创作,他的几何能力和数学素养也有了很好的提升。

谈及何时爱上折纸,他说,初一就走上了“钻研”路线。别以为折纸简单,很多折纸的原理甚至延伸到了科技领域。

比如“三浦折叠法”是以拉开对角两端来把物品展开,而在收缩时则反向推入。这种方法既能节省空间,又可避免折叠和展开的过程中造成损耗,可用于太阳能电池板和人造卫星等方面的应用。

对于网友“折纸上哈工大”的质疑,他对新京报回应称,我能够获得降分录取,与折纸有关,但又不仅仅因为折纸。今年高考,我总分549分,超过自主招生线34分,全省排名也基本能达到哈工大威海的录取要求。另外,我认为大学录取人才,需要多元化,并不仅仅依据成绩,这也是自主招生的目的。

(以上图片均来自齐鲁网)

至于大学打算,他说,会继续保持对折纸的热爱,希望在大学建一个折纸社团,推广折纸也聚拢一些有相同爱好的朋友。

责任编辑:弘毅
山东 自主招生 教育 大学教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