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培养的首批4名博士研究生于西藏大学毕业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11 09:46

据中新网11日报道,西藏大学11月10日举行首届博士研究生毕业典礼,向4名毕业生授予博士学位。这填补了西藏自治区没有当地培养的博士研究生的空白,标志着西藏构建了完整的高等教育体系,有能力自主培养高端人才。

这4名博士分别来自藏族历史专业、藏语言文学专业及高原医学专业,是西藏培养的首批博士生。

图为毕业典礼后四名博士同导师们合影留念。(中新网 何蓬磊 摄,下同)

据新华网报道,研究藏族历史的索朗次仁说:“作为西藏本土培养的第一批博士生之一,能在党和国家出台的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的好政策下,充分利用一切资源完成学业,我对此心怀感激。”

图为西藏大学校长纪建洲(右一)为学位获得者拨流苏。

汉族学生张慧此前主要在邻近省份进行高原适应研究,之所以报考西藏大学高原医学专业的博士生,是因为“西藏是研究高原适应的‘最佳天然实验室’”。博士在读期间,张慧得到了崔超英和欧珠罗布两位教授的共同指导。西藏大学高原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崔超英说:“我们两位藏族教授共同指导一名汉族学生,既是对本土首次培养博士生的重视,也反映出藏汉一家的情谊。”

图为博士生代表张慧发言。

10月7日,三名西藏大学文学院在读藏族博士生通过论文答辩。此次通过论文答辩的三名在读博士生,分别来自民族学下设的藏族历史专业、中国语言文学下设的藏语言文学专业。

据藏大官网资料显示,2003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西藏大学与四川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并于2005年开始招收联合培养博士生。2005年学校组织申报了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中国少数民族历史、美术学、音乐学、行政管理等博士学位学科、专业授予点,为争取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做了大量工作。

2013年,西藏大学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其中民族学、中国语言文学和生态学为三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目前,学校有3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和12个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

新华社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教育厅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区有高等院校7所,在校全日制博士生超过60人。目前,西藏各高校正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围绕“民族优秀文化”和“高原科学与技术”两大学科群,按照优势、特色和急需三个层次,不断加强学科建设。

西藏大学前身为1951年成立的藏文干部训练班。1956年毛泽东主席提出“西藏也要设立大学”,经国务院批准,1965年3月成立西藏师范学校。根据西藏形势发展需要,经国务院批准,1975年7月成立西藏师范学院。1985年7月,西藏大学成立。1999年以来,西藏自治区艺术学校、西藏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和西藏民族学院医疗系、西藏自治区财经学校、西藏农牧学院先后并入西藏大学。学校分拉萨校区和林芝校区。

责任编辑:李丕
西藏 大学 博士 博士学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朔尔茨携商业天团访华,传递什么信号?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