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孩子为什么没有日本孩子健壮?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2-07 14:38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日本《钻石周刊》2月6日刊登题为《中国人认为日本儿童更健壮的原因》一文,称中国人常惊讶于日本孩子在冬天衣着单薄,相较之下,感叹中国孩子的体质不如从前。文章认为,家长溺爱、缺乏锻炼成为中国孩子体质变弱的原因。

图片来自日媒

文章称,中国媒体前一阵曾大幅报道东京大雪,但比大雪更能引发讨论的是街上那些穿着制服短裤短裙的学生,日本孩子的“耐寒力”引人注目。这并非最近才有的现象,一直以来,中国人都认为“穿得少”的日本儿童“厉害、健壮”,当赴日的中国游客看到路上走着“穿得少”的日本儿童时,几乎都会发出“哇,太厉害了!不冷吗?”“就穿这些,不会感冒吗?”的感叹。

文章认为,中国人对日本孩子“穿的少”感兴趣的原因在于,越来越多人感叹中国孩子近年来“身体比以前弱了”。无论是流感季节医院里挤满了孩子,还是频发的大学生在运动时突然晕倒或猝死,似乎都印证了这一点。由于“独生子女”政策,家长过度宠溺孩子,例如纵容他们吃不健康食品、祖父母替孙辈背书包、越来越多的学生上下课有私家车接送……此外,在中国的学校教育中,有一种忽视体育的倾向,语文、英语、数学教师拥有绝对地位。这些原因都导致了中国孩子的体质变弱。

而对于日本孩子来说,情况就大不相同。除了衣着、生活习惯的差异,文章还引用中国专家的分析,指日本学校的社团活动盛行,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在运动,像甲子园棒球赛或是少年足球赛在日本非常受关注,成为社会现象。相比之下,中国孩子或许更注重学业,用来运动时间少之又少。

据《中国青年报》早前的报道,华东师范大学在2017年6月曾发布一份《中日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比较研究结果公报》,该项研究历时3年,分别在中国与日本的4个城市或地区,对近2万名7至18岁的儿童青少年,运用同样的方法和标准进行测试后完成。

结果显示,“2014年和2016年,中国儿童青少年体格指标(身高、体重和BMI身体质量指数)大部分年龄段显著高于日本;但体能指标的比较中,日本儿童青少年在心肺耐力、柔韧性和灵敏协调性方面均显著高于中国。”

“青少年健康评价与运动干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季浏介绍,体格指标反映人的身体质量,只是体现体质健康的因素之一,“且数据也显示,我国儿童青少年的超重肥胖发生率较之日本也更高。”更重要的是,体能指标的全面不足,反映了“我国学校教育重智育轻体育的现象还存在。”

不过,对于日媒的报道,日本网友的观点就不尽相同,有网友就表示,中国的寒冷与日本的寒冷不一样。

推特截图

也有网友认为随着日本的少子化,日本孩子的体质也会逐渐变弱。

推特截图

责任编辑:王恺雯
中日 孩子 学生 体质 健康 教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