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艾文:习近平牢牢把握住中美关系的方向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0-04 10:38

麦艾文

麦艾文作者

欧亚集团亚洲部董事总经理,曾任总统特别助理

【习近平结束访美行程之后,中美关系仍在太平洋两岸为人们所热议。本文作者麦艾文(Evan Medeiros)为全球最大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的亚洲部董事总经理,曾任总统特别助理、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高级主管,有丰富的外交实践经验,作为“知华派”顾问,他于今年6月从白宫离职时,一度引发外界担忧,认为中美将加剧对抗。

而在习近平此行之后,麦艾文认为,“习近平显然牢牢把握住了中美关系的方向,这是件好事,‘自上而下’地运作是中美关系的最佳状态”。

本文为作者向观察者网独家提供的稿件,观察者网杨晗轶翻译。】

美方从习主席访问中总结出的关键点是中国政府愿意在一系列棘手的问题上妥协,以推动整体进展,稳定中美关系大局。习近平访美取得的突破主要包括网络经济间谍活动、气候变化、货币、亚投行以及中美军事关系等。此次访问取得进展的多样性显示出习近平愿意为中美关系投入相当大的政治资本,此前双边关系吃紧可能已引起了他的关切。在坚持中国的政策偏好方面,习近平明显较其前任们更加强势,但当前中美关系的基础已比他访美之前更加牢固。习近平显然牢牢把握住了中美关系的方向,这是件好事。“自上而下”地运作是中美关系的最佳状态。2016年习近平或将两次会见奥巴马,两国关系稳定的基础将由此得到延续,为取得下一步进展创造机会。

美方暂时不提对华制裁

习近平主席此次访美取得的最重大的突破,来自两国就网络间谍问题取得的共识。长期以来,通过网络窃取商业情报是妨害中美关系的毒瘤。在习近平访美的前一周,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对美国进行了为期四天的访问,代表北京方面作出特别承诺:不会“为了向公司或商业部门提供竞争优势,而从事或蓄意支持通过网络窃取知识产权——包括商业机密或其他秘密商务信息——的活动”。中国还同意创建一年两度的部长级对话机制,以处理棘手案例。中美两国执法部门和情报机构都会参与对话。

为解决网络安全问题,该项方案涵盖的范畴是中美关系历史上前所未见的。鉴于中国此前甚至不愿承认网络安全问题的存在,更遑论作出任何承诺,这些承诺标志着双方取得长足进展。

就目前而言,美国将不再提出对中国实行制裁,缓解了在华经营的美国公司所受到的严重威胁。然而,美国未来是否重新提出制裁,关键取决于中国能否信守承诺。奥巴马总统明确表示,如果北京方面违反承诺,他仍愿意对中国施以制裁。新的部长级网络对话将成为解决具体案件的重要机制,也将提高中国遵守承诺的几率。然而,未来的挑战可能来自中国科层组织的内部分歧。例如,中国对“公司或商业部门”的解读可能不会包括国有企业,而后者对国家利益至关重要。

双方就人民币稳定性、中国金融国际化及纳入IMF货币篮子正面表态

奥巴马政府公开宣称,在条件满足的情况下,将支持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这是美国首次对此事进行总统级别表态。这是中国取得的巨大胜利。美国的保证将为人民币被纳入货币篮子带来助力,全球最大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本周将更新观点,采取支持人民币的立场。

随着人民币被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可能性提升,美国更倾向于认为直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投票前,北京都将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习近平在西雅图的讲话中表示,他反对搞“货币竞争性贬值”,而且“人民币不存在长期贬值的基础”。北京方面虽致力于汇率及金融部门的实质性改革,但领导层希望加以管控,保证平稳过渡。因此,美国认为北京方面在短期内仍将在必要时采取干预措施,确保人民币贬值幅度被控制在有限范围之内。(美国方面预计今年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调幅度不会超过5%。)

在中国融入现有国际金融体系的问题上,美国获得了来之不易的胜利。9月25日上午,习近平办公室签署承诺,保证中国领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以透明、高效、有效的方式运作,并遵守现行的环保和治理标准。为了敦促中国作出这一承诺,美方谈判代表团已经努力了一年多。该承诺既已得到习近平首肯,其他决策者带来偏差的空间便不大;由此,美国认为亚投行与现有国际金融机构互补的观点得到了支持。与此同时,美国承诺尽快落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0年提出的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这将使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内部获得更大的发言权。

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势头良好

中美应对气候变化的合作仍是两国关系的亮点, 9月25日发布的联合声明意义远不止一份现状说明书,其中包含了若干项新承诺。

首先,奥巴马和习近平各自在国内采取措施,实现去年商定的排放目标。此前奥巴马已经宣布过美国将采取何等举措;中国此番声明将发起一项全国性碳排放交易体系的倡议,覆盖钢铁、发电、造纸、铝业和化工等污染密集行业——在与能源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中,这些行业占75%。该计划有希望成为全球最大的碳排放限额交易系统。此外,中国还宣布将优先利用可再生能源发电,并逐步淘汰效率最低、产生污染最高的发电设施。

其次,中国宣布贡献200亿元帮助发展中国家走低碳经济道路。有意思的是,为了向美国的“绿色气候基金”看齐,中国设立了“南南合作援助基金”,这200亿元将从这里拨出。在作出这项承诺后,中国从气候资金的净受援国成为了净捐助国。

最后,奥巴马与习近平同意彼此协作,确保今年12月的巴黎气候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他们为一系列最困难的问题指明了可能的解决途径,包括: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责任;如何全球减排目标进行长期规划;如何衡量进展以及气候融资内涵等。

中美军方沟通机制得到关键性改善

常年处于紧张状态的中美军事关系取得了新的进展,通过进一步深化去年11月两国谅解备忘录中关于建立信任的措施,发生事故和误判的风险得到降低。自从2013年秋以来,中美双边军事关系取得了长足进步,双方对话与实质性合作的范围和质量都得到了显著提升。

9月25日,双方宣布已完成关于空中相遇安全和危机沟通规则的制定,以防止2001年中美南海撞击事件的悲剧重演。第一项协议在去年两国海军建立信任措施的基础上,对空军飞机接近时的行为准则做出规定,以降低发生意外的风险。第二项协议在中美军方高级官员之间建立起危机沟通机制; 在2001年南海撞击事件发生后,解放军连续数天不接电话,令五角大楼伤透脑筋,导致危机升级。

在贸易和安全问题上鲜有进展

尽管中美双方取得了上述突破性进展,但几乎没有迹象显示外国公司在华的经营环境会立即得到改善。上周,习近平给西雅图的美国IT公司和波音带去了许多爱与关注,并签下了一系列大单,但并未对数据本地化等美方关注的问题作出坚定承诺。在谈判期间,北京方面不愿对国内科技政策作出根本性改变,只在美方情况说明书中列举了模糊的保证。经过二十多轮谈判,中美双边投资协定依然前路漫漫。据报道,北京从不适用于该协定的“负面清单”中剔除了某些部门,但具体细节尚未公布。尽管奥巴马和习近平都公开承诺“推进”双边投资协定谈判,但并未给出完成谈判的时间表——甚至连“早日完成”这样的外交婉辞都没有。

最后,中美在南海问题上似乎仍然僵持不下,该问题是造成中美安全竞争的最大因素之一。习主席首次公开申明中国目前的承诺,不对南海岛礁进行“军事化”。但这种说法留出了很大的解读余地,中国实质上并未承诺改变其行为,因此不足以缓和紧张局势的升级。由于奥巴马政府考虑以更有力的行动(例如通过单边或多边海上巡逻维护航行自由)来改变中国在南海的行为,南海紧张局势有可能进一步加剧。由于北京方面和台湾反对党候选人没有就保持海峡两岸稳定的政治基础达成协议,2016年1月的台湾“大选”是新增的重大不稳定因素。如果台湾问题得不到妥善处理,中美关系可能遭遇8年来的首次危机。

总的来说,美方认为在奥巴马任期结束前,这些风险和紧张局势大大缓和了,是可控的。这次访问显示出习近平本人致力于建设性中美关系,并希望能在照顾双方利益的同时取得务实性进展。2016年,中美两国元首可能在华盛顿的核安全峰会和北京的20国集团峰会上两次见面;另有数次部长级高层互访,维持习近平访美产生的良好势头可期可待。奥巴马政府施加压力和制裁威胁似乎有助于在棘手问题上取得进展,然而奥巴马任内时间无多,下一任总统是否能延续这种做法并取得成功,还有待时间检验。如果北京方面熟识下一任美国总统,是否会寻求最大限度地与其合作?如果下一任总统对中国来说很陌生,北京方面是否会撤销合作?可以肯定的是,这些问题必须放到中国中央政府面临的政治经济压力的大背景下来考虑。这将是未来评估的命题。

习近平访问白宫,奥巴马迎接

(翻译:观察者网 杨晗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轩甫
中美关系 习近平访美 习近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