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信访局回应马家楼“黑色监狱”传闻:并非正常信访行为

来源:中国网

2013-11-28 16:20

28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介绍我国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有关情况。国家信访局副局长李皋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关于北京马家楼地区有所谓“黑色监狱”做法的上访不是正常上访行为,不属于信访领域处理的问题。

国家信访局副局长回应马家楼“黑监狱”传闻,表示马家楼上访并非正常上访。

在记者会上,法新社记者提问:“问一个有关在北京盛传的一种说法,说在北京的马家楼地区有所谓‘黑色监狱’的做法,像这样的做法是没有法律程序的,不知道中国政府有没有计划去停止这样的做法或者是彻底废除这样的做法,如果有这样的计划,什么时候会废除?”

信访局副局长李皋回答:“你提得这个问题不准确,中国对于群众正常上访的权利是有保障的,正常上访的渠道是畅通的,对群众表达诉求、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权利是充分尊重的。国家信访局对群众的正常来访既没有向地方通报,也不作为考核地方的依据,我们强调的是要及时就地解决好群众的合理诉求。恰恰相反的是,如果我们发现对有的地方问题解决不到位,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不到位,正当的群众权益保障不到位,是要追责的。您刚才提到的不是正常上访行为,不属于信访领域处理的问题。谢谢。”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改革信访工作制度,实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健全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机制。把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解决,建立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

此外,南方都市报记者提问,近年来出现了一些上访者,他自己的信访问题没有解决而报复社会的极端个案,比如冀中星案,对待这类案子,国家信访局今后将如何杜绝这类事情的发生?

李皋回应说,这类问题的原因非常复杂,不是一个方面的原因,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社会各有关方面共同做好工作。具体到信访部门做什么,信访部门能做的两件事:一是认真接待受理和处理好群众反映的诉求,化解社会矛盾,减少矛盾隐患,这是我们能做的。二是在工作过程中,我们注意观察或者了解上访群众的不正常或者过激的言论、行为,掌握这些信息,及时地向有关部门通报,同时做好疏导教育工作。信访部门能做的就是这两件事。

相关信息:

法新社记者所提到的马家楼应指北京马家楼接济服务中心。

根据中国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公开的内容,北京市马家楼接济服务中心是为机关履行职能提供服务保障的事业单位,主要职责是:受北京市民政局委托,承担外地来京非正常上访人员的接济、集中劝返、分流处置等方面工作,配合开展相关的法制宣传、教育等工作。

北京马家楼救济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钟晓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