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开通视远程频接访系统 与下级法院互联互通

来源:法制日报

2014-06-03 09:22

涉诉信访人员向最高人民法院申诉,不必再跑到北京了。随着最高法院远程视频接访系统的开通,远程接访正成为现实。最高人民法院30日开通远程视频接访系统。除个别地处偏远不具备条件的外,全国3411家高、中、基层法院有3300余家实现了与最高法院视频接访系统的互联互通。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景汉朝现场远程接访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景汉朝指出,开通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加快信访信息化建设,是深化信访工作机制改革,努力实现信访法治化转变的重要途径,是方便人民群众依法表达诉求,化解涉诉信访难题的迫切需要,也是节约司法资源,提高涉诉信访工作质效的有效途径。各级法院要坚持从信访群众的需求出发,不断完善远程视频接访工作;要坚持司法为民的根本宗旨,尽可能方便群众诉讼,切实减轻群众诉累,让群众更加便捷地行使诉权;要以建设视频接访系统为契机,进一步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景汉朝强调,各级法院要整合利用各种数据平台,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健全办理结果网上反馈机制,充分发挥中基层法院的积极性,形成解决信访问题的合力,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根据此前最高法院印发的《最高人民法院远程视频接访规则》,申诉信访案件一审人民法院或申诉信访人员住所地的基层人民法院不具备远程视频条件的,申诉信访人员可以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出申请;各高级人民法院认为有必要的,经申诉信访人员同意,可以约请最高人民法院给予远程视频接谈;最高人民法院认为有必要的,可以通过网上申诉信访平台或者其他方式约请申诉信访人员,通过远程视频接谈。

远程接访开通

最高法开通了视频接访系统

综合《法制日报》、中国经济网等报道

责任编辑:晓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