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鄂尔多斯东胜区抓获15名“门徒会”邪教成员 刑事拘留12人

来源:中新网等

2014-06-06 14:58

据中新网今日(6月6日)报道,6日,内蒙古鄂尔多斯东胜区警方通过摸排调查,抓获15名“门徒会”邪教成员,缴获部分传播邪教工具。目前,其中12人被刑事拘留,3人被行政拘留。

据鄂尔多斯东胜区警方发布的消息,今年3、4月份,该邪教组织利用晨练、傍晚锻炼时间,在鄂尔多斯东胜区部分广场、公园、居民区等公共场所公开聚集,期间共出现几支不同的“天堂舞”群体,打着“传福音、治百病”的幌子,呼喊“奉主名,行异能、赐米面、赐粮油水”等口号,通过扩音设备播放“灵歌”,以跳“天堂舞”健身的形式,吸引群众围观

警方调查发现,该“门徒会”邪教组织成员为逃避打击,频繁更换聚集地点,在拉拢入教成员前,事先还要秘密观察、分析围观者,专门对一些年老退休、体弱病残的群众下手,使辨别力低、不明真相的老百姓在不知不觉中被蛊惑。最终,鄂尔多斯东胜警方精密部署,成功抓获15名邪教成员,其中12人被刑事拘留,3人被行政拘留。另外,尚有多人受教育训诫。

“门徒会”:原“呼喊派”骨干季三保创立

“门徒会”是我国认定和明确的14种邪教组织之一,由陕西耀县农民季三保于1989年创立。“门徒会”于1995年即被政府列入邪教范围而查禁取缔。该组织为了掩人耳目,现自称“三赎基督”、“蒙头教”或“二两粮教”等,在湖北等地又称“旷野窄门”。该邪教冒用基督教的名义,以学习圣经为名,利用邻居、朋友或亲戚等关系,采取主动上门传教、秘密集会等方式拉拢会员。

2012年7月,河北承德警方取缔一“门徒会”聚点(资料图)

据《中国反邪教协会2007年年会论文集》记载,季三保原为邪教“呼喊派”骨干,1988年谎称经过“32天禁食祷告”修炼成“第三次救赎”的“三赎基督”。翌年农历正月十五(1989年2月20日),季在其家里主持召开了“拣选门徒”会议,“拣选”出12个“门徒”作为领导核心骨干,成立总会,季自任总会负责人,至此邪教“门徒会”正式成立。

“门徒会”有一套严密的组织体系,设有总会、大会、分会、小会、小分会、教会、聚会点7级机构,并实行“七七建制”。各级的主要负责人统称“主执”,副手称“配执”,小分会以上增设“慈管”,总称为“三肢体”,“门徒会”实行垂直领导,不发生横向联系,只准上会同下会联系,下会不得主动同上会联系,上下会之间设“联络员”。各级组织在其所辖区域内挑选最可靠的成员设立“三点家庭”,即“接待点”、“保守点”、“联络点”,以方便活动联络。

成员之间以化名相称,通常化整为零,昼伏夜出,活动诡秘。“门徒会”的主要活动方式为:聚会、祷告和传福音。聚会分“同工”聚会和普通聚会。前者是墓层骨干的聚会,不定期召开;后者是信徒经常性的家庭定期聚会,聚会的主要内容是祷告和讲“见证”,目的是坚固信者,吸引不信者。祷告是“门徒会”一种经常性的向“三赎墓督”呼求、赞美、感恩的仪式,要求“奉三保爷三赎的名祷告”,只有这样,才能“有病祛病,无病保平安”。

“门徒会”欺骗手段主要有:1、冒用宗教名义,威胁利诱,骗人“做工”;2、通过物资诱惑,控制成员;3、适逢群众生病、遭灾,借机蒙骗;4、利用血缘、地缘关系传播发展;5、制定教规制度,束缚信徒。

湖南“门徒会”人员学习班

2011年10月底,湖南省怀化市新晃县中寨镇计寨村举办为期两天的“门徒会”人员学习班。参加此学习班共14人,观察者网发现,绝大多数为农村中老年妇女。学习班培训内容分为治愚(揭露“门徒会”邪教本质)和扶智(讲授讲授蔬菜种植、高山葡萄种植知识)两部分。通过耐心细致的反复教育,参加学习的14名门徒会人员13人当场表示坚决脱离门徒会邪教组织,不再参与门徒会的非法活动。

2011年10月底,湖南省怀化市“门徒会”学习班

(观察者网综合中新网、《中国反邪教协会2007年年会论文集》、湖南省反邪教协会网站等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董佳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