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喀什大毛拉遇害案一审宣判 2人获死刑1人无期

来源:新华网

2014-09-29 08:17

昨天(28日),新疆喀什地区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艾尼·艾山等3名被告人组织、领导、参加恐怖组织,杀害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喀什市艾提尕尔清真寺伊玛目居玛·塔伊尔大毛拉一案,依法以组织、领导恐怖组织罪,故意杀人罪,数罪并罚,判处被告人艾尼·艾山、努尔买买提·阿比迪力米提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以参加恐怖组织罪、故意杀人罪,数罪并罚,判处被告人阿塔吾拉·吐逊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艾尼·艾山

努尔买买提•阿比迪力米提

法院审理查明,被告人艾尼·艾山以实施恐怖活动为目的,组织、纠集被告人努尔买买提·阿比迪力米提、阿塔吾拉·吐逊等多人进行非法宗教活动,听、看暴恐音视频,灌输暴力恐怖、宗教极端思想,形成以艾尼·艾山为首的恐怖组织,并制定组织纪律,进行人员分工,纠集组织成员进行暴恐体能训练,预谋杀害爱国宗教人士。按照分工,被告人努尔买买提·阿比迪力米提、阿塔吾拉·吐逊伙同组织成员积极准备作案工具,多次前往实地观察、踩点。

2014年7月30日,根据艾尼·艾山的指令,努尔买买提·阿比迪力米提伙同两名组织成员(抓捕时被击毙)在喀什市艾提尕尔清真寺大门前将居玛·塔伊尔杀害,并致麦某(该清真寺司机)轻伤。

法庭依法保障被告人各项诉讼权利,指定律师为3名被告人提供辩护。各界群众旁听了庭审。

主犯此前受访 称曾拒怀孕妻子劝阻

今年8月,《新疆日报》记者分别前往关押犯罪嫌疑人的疏勒县、和田市两地,采访努尔买买提·阿比迪力米提和艾尼·艾山,探究他们组织策划并实施犯罪的经过。据报道,本案的指使者艾尼·艾山年仅18岁,努尔买买提·阿比迪力米也只有19岁,两人直言《古兰经》“有很多地方看不懂”,是受“圣战”视频影响作案。

艾尼·艾山的父母和哥哥,特别是怀孕在家的妻子得知他正在参与非法宗教活动,都曾极力劝阻,但他并没有悔改。

“杀他影响大”

努尔买买提·阿比迪力米提今年19岁,伽师县克孜勒苏乡吾艾热克村人,初中毕业后,在喀什市周边建筑工地做泥瓦活。

努尔买买提·阿比迪力米提交代,他今年1月到和田参与非法讲经点活动,拜艾尼·艾山为“师”,学习5个月后,他按照艾尼·艾山的指示回到喀什,伙同图尔贡·吐尔逊、麦麦提江·热木提拉密谋杀害居玛·塔伊尔大毛拉。

“以前没想过杀人,去和田学经后才有了这样的念头。艾尼·艾山给我们看了很多打仗的视频和宗教方面的书,那是我第一次听‘圣战’这个词,我特别兴奋,一心想搞‘圣战’‘干大事’。”努尔买买提·阿比迪力米提交代,图尔贡·吐尔逊说居玛·塔伊尔大毛拉在清真寺讲的内容与《古兰经》不相符,艾尼·艾山认为这是曲解了《古兰经》的本意,居玛·塔伊尔大毛拉很有威望,杀这样的人是“干大事”,可以提高影响力。

努尔买买提·阿比迪力米提说,“必须杀掉他。”

所谓“导师”看不懂《古兰经》

“维吾尔文版的《古兰经》有很多地方看不懂,我就跳过。”8月19日,记者在和田市见到了在押的18岁犯罪嫌疑人艾尼·艾山,原来努尔买买提·阿比迪力米提所拜的这位“导师”根本就看不懂《古兰经》。

艾尼·艾山是伽师县克孜勒苏乡尤力其村人,和努尔买买提·阿比迪力米提是同乡,相互认识。据艾尼·艾山交代,他2012年10月从老家来和田打工,在建筑工地谋生。2013年1月起参与非法讲经点活动,开始接触宗教极端思想,并藏有暴恐音视频和非法宗教出版物,作为向他人鼓吹宗教极端思想之用。

艾尼·艾山交代,今年1月,努尔买买提·阿比迪力米提电话询问自己是否有学习宗教知识的地方,自己便让其来和田,以“导师”身份教授努尔买买提·阿比迪力米提非法宗教出版物上的内容,给他看暴恐视频和图片,灌输宗教极端思想。6月,来自伽师县克孜勒苏乡塔格艾热克村的图尔贡·吐尔逊与他们碰头,自称叫艾赛杜拉,向他们表达了自己一心想要搞“圣战”的想法。

艾尼·艾山交代,和图尔贡·吐尔逊碰面没过几天,和田地区就开展非法宗教活动大清查,他们无处藏身,便指示图尔贡·吐尔逊、努尔买买提·阿比迪力米提先后返回喀什,准备搞“圣战”,“目标是杀害居玛·塔伊尔大毛拉,这样就能进天堂。”

不听规劝 走上不归路

“我离家外出打工时,父母曾嘱咐我,不要参与乱七八糟的事情,不要走歪路。”努尔买买提·阿比迪力米提一直不敢告诉家里人他在和田参与非法宗教活动和在喀什准备杀人的事情。

当记者问努尔买买提·阿比迪力米提是否亲耳听到居玛·塔伊尔大毛拉“曲解”伊斯兰教义,他说自己并未听到,只是听从艾尼·艾山的指挥,听图尔贡·吐尔逊这样说。记者接着问他拿起屠刀砍向一个70多岁老人时是否心存怜悯,他说:“我也想不起来是怎么拿起斧头,怎么干的,也不知道自己做了什么,当时我脑子蒙了,好久都没有回过神来”。

同样,艾尼·艾山的父母和哥哥,特别是怀孕在家的妻子得知他正在参与非法宗教活动,都极力劝阻。“千万不要在非法教经点学经,那是违法的,你被抓走了,谁都救不了你,不要走邪路。但我却坚持了自己的选择,成了杀人犯。”艾尼·艾山最后说,“我知道现在父母和妻子非常痛苦,如果再给我一次重新做人的机会,我会听从父母的话,照顾好父母,做好人。”

责任编辑:张广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