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南华早报:习近平迅速赢得尊重 2015年将继续反腐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4-12-23 11:01

2014渐行渐远,2015正迎面走来。国际媒体对中国领导人在2014年的表现予以高度评价,并对中国政府2015年的工作重点做出预测。

据中国日报网今日(12月23日)引述香港《南华早报》22日发表的王向伟主编的文章称,2015年,习近平主席会继续通过控制腐败和推进经济改革在全球舞台上刻下标记。毫无疑问,2014年会成为中国历史上被人们铭记的一年。习近平主席迅速赢得了尊敬并在海内外建立起影响力。他发起的大规模反腐战役没有减弱的迹象,他还成为外访最多的中国首脑;他正在告诉全世界,中国这头“沉睡的狮子”已经觉醒,同时发出信号表明中国力求推行新的国际秩序。

即使大陆经济进入放缓发展的新阶段,许多海外经济学家仍然认为,中国已步入取代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的轨道。

所有这些无疑都会提升人们对于中国在新一年发展——特别是其经济走势——的预期和关注度。虽然预测未来是冒险之举,但有充足的理由预计习近平主席2015年议程的优先顺序。

首先,习近平主席不会减弱其史无前例的反腐运动的力度。习近平似乎想要冒着更大的危险去控制贪腐。在周永康落马后,反腐调查人员如今正在调查前中办主任令计划。

第二,习近平有望继续推进对军队进行改革。

习近平的第三大议程很可能是推进经济转型。他任职后的首次国内视察选择了深圳,在这个中国首个经济特区,习近平承诺要扩大经济改革。

稳定的经济增长可能会成为习近平的另一个工作要点,但其占据的分量会少于以上三点。习近平强调今年的缓慢增长是正常的,并在上月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上告知其他领导人,中国的经济风险是可控的。这意味着中国可能会制定7%的较低增长目标,甚至允许经济增长低于这个基准点而不会诉诸于经济刺激计划。

11月1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参加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各成员经济体领导人、代表共植APEC亚太伙伴林。这是习近平主席与各成员经济体领导人、代表前往植树。(来自新华社)

习近平谈反腐:搞“山头主义”必出事

12月22日,是个重要的日子。学习小组(微信号:xuexixiaozu)特集纳习近平谈反腐的相关语句。

党培养一个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是很不容易的。这些年,一些干部包括一些相当高层次的领导干部因违犯党纪国法落马,我们很痛心。我们中央的同志说起这些事都很痛心,都有一种恨铁不成钢的感觉。——习近平

1、搞“山头主义”必出事

“党内决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决不能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那一套,决不能搞门客、门宦、门附那一套,搞这种东西总有一天会出事!有的案件一查处就是一串人,拔出萝卜带出泥,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形成了事实上的人身依附关系。在党内,所有党员都应该平等相待,都应该平等享有一切应该享有的权利、履行一切应该履行的义务。”

——摘自《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册,2014年1月14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讲话。

2、党内不能搞圈子文化

“有的干部信奉拉帮结派的“圈子文化”,整天琢磨拉关系、找门路,分析某某是谁的人,某某是谁提拔的,该同谁搞搞关系、套套近乎,看看能抱上谁的大腿。有的领导干部喜欢当家长式的人物,希望别人都唯命是从,认为对自己百依百顺的就是好干部,而对别人、对群众怎么样可以不闻不问,弄得党内生活很不正常。”

——摘自《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册,2014年1月14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讲话。

3、党内不能搞利益集团

“党内上下关系、人际关系、工作氛围都要突出团结和谐、纯洁健康、弘扬正气,不允许搞团团伙伙、帮帮派派,不允许搞利益集团、进行利益交换。”

——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强调。

4、党内不能搞人身依附

“需要注意的是,不能把党组织等同于领导干部个人,对党尽忠不是对领导干部个人尽忠,党内不能搞人身依附关系。”

“干部都是党的干部,不是哪个人的家臣。”

——摘自《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册,2014年1月14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讲话。

5、上下级不是帮派关系

“邓小平同志早就说过:‘上级对下级不能颐指气使,尤其不能让下级办违反党章国法的事情;下级也不应当对上级阿谀奉承,无原则地服从,‘尽忠’。不应当把上下级之间的关系搞成毛泽东同志多次批评过的猫鼠关系,搞成旧社会那种君臣父子关系或帮派关系。’”

——摘自《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册,2014年1月14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讲话。

(观察者网综合中国日报网、海外网报道)

责任编辑:张红日
习近平 习近平治国理政 习近平治国 反腐倡廉 南华早报 习近平治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