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巡视组:私人老板故意制造煤田大火牟暴利 神华庇护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2-06 07:21

中纪委加班加点发布反腐消息已成常态。昨晚19时许,中纪委网站集中公布去年底对中国联通、神华集团、华电集团、中国船舶、东风汽车、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6个单位进行专项巡视的情况,其中对神华集团的措词最重,且篇幅字数达到其他5家单位的2倍左右。

中央第十二巡视组的专项巡视反馈指出,神华集团煤炭灭火工程存在利益输送“黑洞”。神华集团煤炭灭火工程管理混乱,一些私人老板受利益驱动并得到“权力”庇佑,打着灭火工程旗号大肆开采和销售煤炭,甚至故意制造煤田火点,谎报灭火项目。有的灭火工程层层转包,造成生态破坏,事故频发。灭火工程成为少数人的“暴利工程”,形成“链条式”腐败。

神华集团下属的内蒙古乌达煤田已经自燃50年不灭

巡视组指出,由于党的建设相对滞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没有真正落实到位,部分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严重缺失,一定时期内神华集团在煤炭生产经营销售、资产并购重组、工程项目和物资采购招投标方面聚集较大腐败风险,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从严治党任务艰巨。

专项巡视还发现,神华集团一些企业领导人操控重点合同煤审批权谋取腐败“黑金”。较长时间内,神华集团煤炭经营销售管理混乱,少数人操控重点合同煤审批权,形成较大寻租空间。有些企业领导人在煤炭经营销售中结成利益同盟,利用煤炭政策价差谋取私利,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据悉,巡视期间,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人员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此前,根据中纪委网站和神华集团官网的报道,神华集团去年曾接连曝出多名高管被查的消息——201412月份,神华集团在一周之内就有4名高管被查。20141222日,神华集团主动发布消息称,集团总经理助理、神华科技公司董事长张文江,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神华宁煤”)安监局主任师刘宝龙二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对其立案调查,并免去两人职位。之后,神华集团再次宣布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裁华泽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安全监察局党委书记、副局长牛进中亦被公布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

而对此此次专项巡视,神华集团董事长张玉卓表示,神华集团党组诚恳接受、坚决贯彻中央巡视组提出的意见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任务。

内蒙古煤矿燃烧50年 造成上百亿元损失

煤田火灾是世界性的灾害,在中国、印度、美国等地都有广泛分布。有学术研究称,中国北方煤火每年吞噬2000w吨的煤量,是德国年总煤产量的三分之二;排放的温室气体占人类化学燃料CO2总排放量的0.1%~0.3%

产生煤火的直接原因是煤的自热、自燃特性。氧气充足时,煤炭会发生缓慢的氧化反应放热,而当放热速率大于煤体向外部环境散热速率时,煤体会逐步升温。当煤体升温至80-120℃时,煤体升温速率迅速加快,直至煤体燃烧。


中国主要的煤田火灾分布位置


世界煤火分布

在中国,煤田自燃主要发生在新疆和内蒙。根据2005年的数据,中国北方的沙漠干旱带上,存在着东西长5000公里、南北宽150350公里的煤火燃烧带。累积燃烧面积达720平方公里,正在燃烧的地区有62处,正在燃烧的面积1720平方公里。其中新疆正在燃烧的地区40处,面积1013平方公里;内蒙古10处,面积5平方公里;甘肃3处,面积0.5平方公里;青海2处,面积0.5平方公里;陕西2处,面积0.5平方公里;宁夏1处,面积2.21平方公里;山西1处,面积0.0120.5平方公里;四川、重庆、福建各1处。

这些常年燃烧的煤田不少都属于神华集团。比如,200911月,神华集团与德国专家合作,终于扑灭了燃烧百余年的新疆硫磺沟煤田。

内蒙古乌海市的乌达煤田,是神华旗下的另一个著名燃烧煤田。早在1961年,该煤田就出现了小规模的自燃发火。到了1985年以后,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400多个小煤窑大规模无序开采,严重破坏了乌达煤田的地质结构,导致了主体煤田的大面积燃烧。

据乌达矿业公司统计,截至2000年底乌达煤炭资源总烧失量超过150万吨,价值达1.2亿元。煤田剩余的2.7亿吨可采储量,也有近1亿吨受煤火影响而不能开采。使原煤田服务年限减少30年,给国家造成约100亿元煤炭资源的损失。

乌达煤田灭火工程项目于2001年申请立项,国家发改委于20061月正式批准立项,20084月批准灭火用水变更方案,项目总投资16260万元,但至今没能完全扑灭大火。


以下为反馈情况全文: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向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神华集团)反馈专项巡视情况。24日,中央第十二巡视组组长董宏、副组长彭文耀向神华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张玉卓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25日,董宏同志代表巡视组向神华集团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张玉卓同志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41127日至1231日,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神华集团进行专项巡视。巡视组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情况。

董宏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神华集团党组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结合企业实际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企业风险防控,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取得积极成效,努力保持企业稳健发展态势。但从巡视情况看,由于党的建设相对滞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没有真正落实到位,部分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严重缺失,一定时期内神华集团在煤炭生产经营销售、资产并购重组、工程项目和物资采购招投标方面聚集较大腐败风险,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从严治党任务艰巨。专项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一是一些企业领导人操控重点合同煤审批权谋取腐败“黑金”。较长时间内,神华集团煤炭经营销售管理混乱,少数人操控重点合同煤审批权,形成较大寻租空间。有些企业领导人在煤炭经营销售中结成利益同盟,利用煤炭政策价差谋取私利,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二是煤炭灭火工程存在利益输送“黑洞”。神华集团煤炭灭火工程管理混乱,一些私人老板受利益驱动并得到“权力”庇佑,打着灭火工程旗号大肆开采和销售煤炭,甚至故意制造煤田火点,谎报灭火项目。有的灭火工程层层转包,造成生态破坏,事故频发。灭火工程成为少数人的“暴利工程”,形成“链条式”腐败。长期以来,神华集团企业经营管理存在较多漏洞,党组集体决策“三重一大”事项缺乏制度刚性,违规用人问题较为突出,改革滞后,监管缺失,煤炭经营销售领域聚集较大腐败风险。一些党组织不同程度存在放松管理,放任管理,放纵甚至放弃管理等消极状况,特别是不少所属公司党的基层组织纪律松弛、组织涣散,党员干部政治意识淡薄,思想退坡,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大打折扣,情况堪忧。部分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严重缺失,既存在监督不力和形同虚设问题,又存在个别人掩盖腐败和自身腐败问题。巡视期间,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人员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董宏代表巡视组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全面推进神华集团党的建设。正确处理加强企业党的建设与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市场主体与追求企业利润最大化关系,健全集团和下属企业党建工作体制机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企业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纪律松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缺失,党的意识和党性观念淡薄等问题,重塑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严格落实企业领导人员选拔任用有关规定,健全党组集体决策制度,以强力推进责任追究为重点,加强和保持党风廉政建设的制度和纪律刚性,把企业各级党组织管好,把企业各级党的领导干部管好,把企业全体党员管好。三是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加强纪检监察机构组织建设,严肃整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完善纪检监察工作机制,发挥纪检监察机构执纪监督问责职能,防止有案不查、执纪不严、“灯下黑”等问题发生。高度重视煤炭生产经营销售领域存在的国有资产流失和腐败问题,严肃查处腐败分子,开展警示教育,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堵塞漏洞。认真调查处理中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

董宏强调,神华集团党组要严格按照中央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认真落实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对巡视指出的问题,认真研究分析,分门别类处理。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抓早抓小,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党组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张玉卓表示,这次专项巡视是对神华党风廉政建设的一次“把脉会诊”,对集团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是一次刻骨铭心的教育。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提出的意见客观中肯,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神华集团党组诚恳接受、坚决贯彻中央巡视组提出的意见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任务。

张玉卓指出,神华集团党组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全力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一要统一思想认识,强化整改决心。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逐条逐项分析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对每一项问题抓住不放、一抓到底,确保整改任务按期完成。二要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复。三要坚持问题导向。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清理,重拳出击,整改到位。四要加强成果运用。建立健全治根本、管长远的制度体系,进一步扎紧制度“篱笆”,规范权力运行,加强集团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张玉卓指出,要充分认清神华集团反腐败斗争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尖锐性和特殊性,坚决全面地推进党的建设,坚决全面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决全面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从严治党、从严治企,从严管理干部,从严清除腐败现象。一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狠抓作风建设。发挥好巡视工作的“尖兵”和“利剑”作用,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不懈反“四风”,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把“严”字落实到干部工作的全过程,从严考核、从严选用、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三要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和依法治企,用改革破除利益藩篱;用制度解决腐败根源。四要突出抓好清洁能源战略的落地。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抓好安全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五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解决好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张玉卓强调,神华集团要把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以最实在、最突出的整改成效,让党中央放心、让广大职工满意。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以及巡视组、巡视办有关同志,神华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神华集团总部处长及以上人员、下属公司班子成员及矿(厂、场、段、车间)负责人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张广凯
神华 煤田 蒙古煤田 巡视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