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巴中市民警为500农民工讨薪755万 企业仍欠600万

来源:人民网等

2015-02-10 23:10

近日,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公安分局处理两起农民工欠薪案,为500余名农民工讨回755万元工资。755万还不是全部——两家企业共欠薪1360万元左右,剩余欠款将在筹得后发放。

据人民网2月10日报道,三个多月来,该局已累计为农民工讨回2300多万元工资。

巴州区公安公局为农民工讨回755万欠薪

共欠薪1360万左右 刑拘3人后公司凑钱

这两起案件均发生在欠薪多发的建筑业。据介绍,2014年12月18日、2015年1月16日,巴中市人社局先后两起农民工欠薪案移送至公安局立案侦查,负责处理的是巴中市巴州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这两起案件分别为:1、巴中市巴州区某文化产业园项目拖欠民工工资案;2、回风北路某改造安置还房项目未按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案。

经治安大队民警多方走访和调查取证,发现某文化产业园项目总承建商张某和南江县某建筑劳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廖某逃避支付214名民工工资达360余万元;巴州区回风北路某改造安置还房项目负责人田某拖欠300余民工工资约1000万元,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凿。

办案民警将两建设项目负责人张某、廖某、田某等人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刑事拘留后,积极协调,全力敦促两项目承建公司多方筹钱,尽快兑付民工工资。该文化产业园项目承建商筹款155万元,回风北路某安置还房项目承建商筹款600万元,主动上交至治安大队。

2015年2月6日上午,南龛文化产业园项目承建商在分局治安大队、西城派出所案侦民警的监督下,将155万元工资全部发放到农民工手中。当天下午,该分局举行追收拖欠农民工工资发还大会,回风北路某改造还房项目负责人与农民工核对好账目后,将600万现金作为先期工资支付给300余名农民工,剩余欠薪正在进一步筹措中。

据了解,自2014年11月以来,巴中市巴州区公安分局在所辖全区开展了打击恶意欠薪等违法犯罪活动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拒不支付农民工劳动报酬案件的侦办力度。截止2015年2月9日,该分局共立案侦办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1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8人,刑拘20人,逮捕2人,取保候审8人,为农民工共兑付工资2352.3万元。

民警多与其它部门联合执法 解决欠薪问题

观察者网发现,警方越来越多地参与到打击欠薪的行动中来,参与形式主要是与当地人社、检察等部门联合执法。

大江网2月10日报道,南昌警方从2014年至今,协助该市“清欠办”共受理投诉举报案件700余起,基本全部结案。在公安机关的严厉打击下,共为8000余名农民工追回工资押金等9000余万元。

2月5日,安徽省宿州市泗县公安局三湾派出所为500多名农民工讨回工资1100余万元。2014年底以来,该县多处工地建筑工人因欠薪和开发商发生冲突。派出所民警在及时采取相关稳控措施后,成立专案组做了大量调解工作,直到2015年2月5日,劳资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开发商筹措资金支付工资。

责任编辑:董佳宁
农民工讨薪 农民工 民警 四川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