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轮中央巡视组已入驻国家电网、华能等央企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2-28 07:38

2015年首轮巡视将对26家央企进行专项巡视,昨天,中纪委对外发布了中央巡视组入驻情况。首个入驻的巡视组为第八巡视组,入驻国家电网公司。从首日披露的情况来看,与以往专项巡视多为“一个月左右”的巡视期不同,昨天三个巡视组披露的巡视期均为两个月。


王岐山2月11日出席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并讲话

专项巡视时长加倍

根据统一部署,目前,中央第八巡视组进驻国家电网公司,中央第九巡视组进驻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中央第七巡视组进驻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开展专项巡视工作。巡视组分赴各单位召开动员会议,中纪委披露了会议主要内容和会场照片。同时,对外公布了巡视工作时间、值班电话、短信手机,以及专设的邮政信箱。

记者注意到,以往针对地方的常规巡视均历时两个月,而专项巡视时长缩短一半,一般为“一个月左右”。然而,此次专项巡视与以往专项巡视多为“一个月左右”的巡视期不同,昨天三个巡视组披露的巡视期均为两个月。

每组巡视两家单位

值得注意的是,本轮巡视首次创新方式方法,实行“一托二”的形式,即每个组巡视两家单位,13个组同类同步安排、分批集中汇报。在分组的过程中,将历史文化和行业特点相近的企业合在同一个组,以便依其主要业务、资产资源,查找靠山吃山、利益输送等共性问题。同时,采用“一托二”的方式大大提高了巡视效率,将每轮巡视单位数量由13家提升至26家,整整翻了一倍,这将有利于尽快实现今年内完成对中央管理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金融企业巡视全覆盖的目标。

挖上下级寻租腐败

据了解,此次专项巡视的主要任务是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监督的重点是公司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巡视组将深挖公司和下一级领导人员寻租腐败问题。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着力查找公司资金管理、资产处置、资源配置、资本运作和工程项目等方面反映突出的具体事项,以及公司“三重一大”方面违纪违规和权力腐败问题。

责任编辑:张广凯
巡视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