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一季度网上信访量占信访总量的40% 首超来信来访数量

来源:新华网

2015-05-14 12:34

据新华网北京5月13日消息,昨日,国家信访局副局长张恩玺接受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新华访谈》联合专访,介绍《信访条例》修订实施十年来的主要成效和当前面临的形势。他表示,网上信访正逐步成为群众信访的主渠道。2014年,全国信访总量中,网上信访占39%。今年一季度国家信访局的信访量中,网上信访占到了40%,已超过了来信、来访数量。

5月13日,国家信访局副局长张恩玺(左)接受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新华访谈》联合专访(图片来源:中国政府网)

以下为相关采访原文:

记者:您刚才介绍了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就是实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使得沟通更加便捷,群众“问”的速度加快了,“答”的效果怎么样?

张恩玺:相比于传统的来信、来访,网上信访因其方便快捷、成本较低,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群众欢迎。其特点可以概括为八个字:公开透明、便捷高效。

公开透明就是,群众提交网上信访的流程、网上信访的处理,都坚持“阳光”操作、透明运转,信访事项全部实现网上流转、网上处理、网上回复,处理过程和办理结果全部在网上公开,群众能够进行查询和评价。

便捷高效就是,对于群众而言,选择“网上信访”,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可以足不出户、随时随地提交信访诉求,有关部门能够及时掌握,这是传统信访方式无法比拟的。

正因为如此,网上信访正逐步成为群众信访的主渠道。2014年,全国信访总量中,网上信访占39%。今年一季度国家信访局的信访量中,网上信访占到了40%,已超过了来信、来访数量。全国网上信访工作也发展迅速,绝大部分省、市、县开通了网上信访。从发展方向看,网上信访将越来越成为群众信访的首选方式。

责任编辑:李丕
信访 信访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