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店老板自称项羽后人幻想“民主宪政之路” 欲制造暴恐被捕

来源:新华网

2015-11-07 08:51

自称“项羽后人”,成立“影子兵团”,幻想当上“总统”“掌管天下”,伺机在公共场所制造爆炸……这样荒诞可怖的情节,却在现实生活中真实上演。近日,广州警方经过缜密侦查,摧毁了一个密谋通过绑架富人筹款、伺机制造爆炸事件引发社会混乱的团伙,一举抓获项逢选、张六毛、马骥等7名犯罪嫌疑人,并缴获50余公斤爆炸物及爆炸物原材料。日前,记者深入专案组,对该团伙的几名主犯进行了采访,以揭开这起“闹剧”的真相。

图为警方带项逢选指认现场

洗衣店小老板的“总统梦”

今年3月,有网友向警方举报称,有一个网名叫“皓月”的人在多个QQ群发起成立所谓“影子兵团”,扬言要实施破坏行动。广州警方立即展开调查,一个以对现实不满的社会闲散人员为主体、图谋通过暴力恐怖事件制造社会混乱的犯罪团伙就此浮出水面。

“皓月”的真实身份,就是这个团伙的“司令”项逢选。现年41岁的他曾因盗窃罪被判处5年有期徒刑,出狱后在广州海珠区以经营洗衣店为生。然而,项逢选并不甘心一辈子只当一个洗衣店小老板,他还有更大的“政治抱负”。

“他说老天爷给了他这个名字,就是暗示他将来选总统会‘逢选必胜’。他还说‘亡秦必楚’,‘推背图’上有预言,再过几年就是姓项的坐天下。”团伙骨干成员马骥告诉记者。

根据警方调查,项逢选长期活跃于各个网络QQ群,宣称要通过武装暴动改变现有体制,走所谓“民主宪政之路”。一旦有人认同他的理念,他就会主动要来对方的联系方式,鼓动对方到广州投奔他,承诺包吃包住。为了拉拢网友,他一方面成立了所谓“民选党”,许诺他当上“总统”之后,给“有功之臣”都“封官晋爵”;另一方面则吹嘘自己是“项羽后人”“弥勒紫薇圣人转世”,用迷信方式拉拢网友加入组织。

马骥称,项逢选在网上一旦听某个地方的网友说对社会不满,就会许诺对方封所谓的“北京司令”“南京司令”,以此拉拢人心。

“影子兵团”在广州的据点

草台班子上演荒唐闹剧

该团伙的“参谋”马骥就是在QQ聊天时被项逢选拉拢,然后从上海千里迢迢赶到广州加入组织的。65岁的马骥自称是满清镶黄旗后裔,曾因连续旷工被处分,又因调戏妇女被处理及开除。即便这样,他依然心心念念祖宗的“昔日荣耀”,幻想恢复帝制“三妻四妾”。

“如果不是孙中山闹革命,我现在起码还是个贝勒吧。”面对记者,他还忿忿不平地说,“我给自己算过,可以老来当官,能当个省一级的官员。只是时间来得比较晚,好运还没到。”

马骥自称精通易学,尤其擅解生辰八字。根据警方调查,在团伙里,他主要负责在网上算命拉拢成员,吓唬对方命数不好,只有加入组织才能“转运”。为扩大影响,项逢选还自费印制了1万余册非法刊物《杜鹃》,向网友赠阅或出售,打着以文会友的幌子拉拢人员。截至案发时,该非法出版物已流出约4000册。

经过网上招募、网下甄别,一个以项逢选为“司令”,以马骥等6人为骨干的“影子兵团”就这样成立了。

项逢选的这些“爱将”有的擅长算命,有的精通制爆技术,有的熟悉五金车工,还有的曾从事法律工作……他们以项逢选的洗衣店为据点,经常在一起密会“干大事”。

办案民警介绍,这7人虽然身份各不相同,但都是社会底层人员,大多工作不理想,婚姻不幸福,多人有违法犯罪的前科。

“项逢选说过,加入组织的人必须放得下家庭,放得下亲人,放得下生命。”马骥说。

项逢选非法印制的刊物《杜鹃》

密谋爆炸威胁公共安全

项逢选鼓吹,要“以武力推翻现在政权”。据警方调查,项逢选等人确实正在制造爆炸物准备搞破坏,对公共安全构成严重的现实危害。

警方调查显示,这个团伙的计划是先绑架“富佬”勒索巨额赎金,筹措“举事”经费,然后在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实施爆炸,最后引发社会混乱。

在他们的犯罪计划中,“制爆专家”张六毛是关键一环。1972年出生的张六毛是有机化工专业出身,自称拥有政治经济学硕士学历。1999年,张六毛在一家化工企业上班期间因旷工被开除,此后便以打零工为生,并先后与两任妻子离婚。

张六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3月,他在朋友家中偶然看到《杜鹃》杂志,感觉很“投缘”,便主动联系到项逢选。马骥等人证实,张六毛得知项逢选等人的计划后,声称自己掌握全世界90%以上品种的炸药制作技术,并主动要求研制TNT等烈性炸药来实施破坏。项逢选遂与他约定,TNT炸药研制成功后,便以每吨2万元人民币的价格向他购买100吨。

此后,张六毛多次潜回原来工作过的化工厂,盗窃了大批原材料和设备在其租住地进行实验。他告诉记者,实验结果“很理想”。警方也证实,从张六毛家的洗手间内提取到二硝基甲苯等爆炸残余物,同时搜出了大量手写制造炸药的配方,以及制造雷管的原材料等。

办案民警介绍,经过化工专家鉴定,张六毛采用的制爆技术较为先进,“确有过人之处”。

警方在张六毛家缴获的炸药制作工具

警方查明,为了在团伙中拥有更大势力,张六毛还打算将亲外甥徐某拉入团伙。得知徐某缺钱,他便指示徐某用刀砍嘲笑过自己的旧同事“练胆”,并许诺10万元人民币酬劳。今年7月,当徐某身背一把长约40厘米的不锈钢西瓜刀出现在广州市天河区黄村地铁站,意图伏击张六毛的“仇人”时,被民警当场擒获。

今年8月,广州警方一举出击,将包括项逢选在内的7名团伙骨干一举抓获,现场查获6000余册非法出版物以及爆炸物、制爆原材料共计50余公斤。9月30日,公安机关抓获14名该团伙的外围关系人,基本肃清该团伙的潜在危害。

办案民警介绍,为了逃避侦查,项逢选要求成员不要在网上提民选党和革命军之类的词语。该团伙有一定的组织架构,有自己的纲领,有行动的计划,且有掌握制爆技术的专业人才,他们还多次聚集开会,准备实施破坏。

张六毛的最后时刻

10月下旬,张六毛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因为长期接触化学制品,他身患鼻咽癌,被警方控制时已是癌症晚期病人。

谈到自己的涉嫌犯罪行为时,张六毛哽咽起来:“我当初只想到一个‘钱’字,只想让我的孩子过得更好,却没想过这些炸药流入社会后会造成多大伤亡,更没想过万一我的孩子也被我做的炸药炸到该有多恐怖。我现在非常后悔,一切都怨我自己私心太重。”

张六毛说,自己对病情很坦然,一切听天由命,唯独觉得愧对父母,后悔没有好好为他们尽孝。

天河区看守所门诊部医生曾艳成介绍,8月15日,张六毛在办理入所羁押手续进行例行体检时,自述有鼻咽癌病史,门诊医生便将他带至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进行CT检查,经诊断确认其患有鼻咽癌和肝内血管瘤。回到看守所后,门诊医生对他重点关照,但他并没出现临床症状,身体各指标也正常。

天河区看守所管教民警梁海平表示,张六毛在押期间,能正常进食和作息,与其他在押人员正常相处,也未反映被人打骂和刑讯逼供的情况。10月11日中午,张六毛出现流鼻血症状,门诊医生随即将他送至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住院检查治疗。

在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张六毛的主治医生姚杰雄对记者说,张六毛10月11日由天河区看守所民警送医,当时他自述有头痛头晕症状。PET-CT检查报告显示,张六毛的鼻咽癌伴颅底侵犯以及淋巴结转移灶,诊断为鼻咽癌最末期。医生使用了胸腺五肽、布洛芬缓释片、邦停等药物进行对症支持、增强免疫、止血止痛等治疗,帮助他的身体条件能够承受放化疗。在此期间,张六毛的病情较为平稳。

11月3日上午开始,张六毛出现了四次流鼻血现象,每次出血量达200毫升。医生对此采取了止血、输血、介入栓塞等治疗。4日凌时30分,张六毛抢救无效死亡,死因诊断为鼻咽癌合并大出血。 

责任编辑:靖恒
观察者头条 宪政 激进民主 广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同意从尼日尔撤军,另一非洲盟友也下“逐客令”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