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网行动”上半年追逃381人 追回赃款12.4亿元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7-18 08:12

京华时报讯(记者沙雪良)截至7月15日,“百名红通人员”已有33人归案。据统计,自2015年4月“天网行动”启动以来,全国共追回外逃人员1400余人,追赃金额40多亿元。今年上半年,从4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381人,追回赃款12.4亿元。

>>事件

潜逃美国18年“红通”自首

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的统筹指导下,经湖北省追逃办协调督办,湖北省检察院、省公安厅和武汉市、黄石市有关单位扎实工作,7月13日和15日,“百名红通人员”朱海平、郭廖武分别从美国和澳大利亚回国投案自首。

朱海平,男,1963年9月出生,深圳玉威实业公司总经理,曾任中国民航湖北省管理局财务处副处长,涉嫌诈骗犯罪,1998年6月逃往美国。郭廖武,男,1966年4月出生,曾任武汉钢铁集团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涉嫌受贿犯罪,2010年8月逃往澳大利亚。

此前,湖北省“天网”行动已追回外逃人员107人,其中外逃国(境)外人员34人;“猎狐”行动今年累计追回10人。

7月13日,在武汉天河机场,“百名红通人员”朱海平从美国回国投案自首。

7月15日,在北京首都机场,“百名红通人员”郭廖武从澳大利亚回国投案自首。

>>回溯

“天网”上半年追回381人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自2015年4月启动“天网行动”15个月以来,我国追逃追赃工作成效显著,共追回外逃人员1400多人,其中“百名红通人员”33人,追赃金额40多亿元。2015年追回外逃国家工作人员244人,向减存量、控增量方向迈出重要步伐。据悉,仅今年上半年,我国就从4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381人,追回赃款12.4亿元;今年截至7月15日追回“百名红通人员”15人。

据了解,追逃追赃是个系统工程,在“天网行动”中,公安部“猎狐”、最高检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人民银行会同公安部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向境外转移赃款、中组部会同公安部治理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入境证照等五个专项行动,齐头并进、相互配合。“纪检、组织、政法、外交、金融、立法等机关和部门,以及各省追逃办聚焦主责、相互补台、通力协作,初步形成‘上下畅通、左右互通、内外连通’的工作格局。”中央追逃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盘点

33名归案者13人涉嫌贪污

归案的33名“百名红通人员”中,有男性24人,女性9人。从33人涉嫌的罪名看,涉嫌贪污罪的最多,达13人次(仅有一人涉嫌贪污、挪用公款两项罪名)。涉嫌受贿罪名的次之,有5人。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的达4人。涉嫌挪用公款罪两人。涉嫌诈骗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职务侵占罪和行贿罪的各为两人。另有两人分别涉嫌集资诈骗罪和洗钱罪。

据了解,涉嫌洗钱罪的陈袆娟(1970年生)曾任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终端公司湖南分公司综合部员工,她的罪名应该与其丈夫权明富有关。权明富生于1964年,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曾任湖南移动副总经理。2015年9月,权明富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在湖南益阳市中院公开开庭审理,他被控涉案3000余万元。

据中纪委通报,归案的33人中有2人死亡。其中一人为上海海事局吴泾海事处出纳顾震芳,涉嫌贪污公款92万余元,2000年10月逃往泰国。据上海检方透露,顾震芳逃到泰国后嫁给了一名残疾人,2006年时意外触电身亡。检方对此案进行撤案处理。归案的33名“百名红通人员”中,出逃时间最长的,就是7月13日向湖北追逃部门自首的中国民航湖北省管理局财务处原副处长朱海平,从1998年6月至今,他已逃亡美国18年。出逃时间最短的是辽宁省本溪市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支队案件审理科科长付耀波和出纳张清曌,因涉嫌贪污公款,二人于2014年9月携手出逃。8个月后的2015年4月,“百名红通人员”名单发布。又过了9个多月,2016年2月6日,两人在与我未建交国家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被抓获。

责任编辑:李东尧
反腐 中纪委 公安部 追逃 湖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