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猎狐行动已抓获409名境外逃犯 28人涉案金额过亿

来源:新华网

2016-08-18 10:20

据新华网17日报道,从公安部获悉,2016年“猎狐行动”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全国公安机关已从61个国家和地区成功抓获各类境外逃犯409名,其中“百名红通”逃犯15名。

“百名红通人员”朱海平投案自首 (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百名红通人员”郭廖武投案自首(图片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据悉,今年以来,公安机关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决策部署,全力投入“天网行动”,全力推进“猎狐行动”,共缉捕272名逃犯,劝返137名逃犯。其中,缉捕“百名红通”逃犯15名,协助纪检、检察机关缉捕职务犯罪境外逃犯38名,缉捕海关走私犯罪境外逃犯14名;涉案金额千万元以上的127名,超过亿元的28名;潜逃5年以上的33名,其中10年以上的12名。

在专项行动中,公安部先后派出33个工作组赴境外开展工作,成功缉捕、劝返一大批境外逃犯。4月23日,在我驻马达加斯加使馆、驻毛里求斯使馆、马达加斯加警方等的大力协助下,“猎狐行动”工作组将涉案金额达40余亿元的特大集资诈骗案犯罪嫌疑人刘某等4人缉捕回国。7月29日至8月10日,在泰国执法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公安部“猎狐行动”工作组先后在泰国清迈、曼谷、清莱等地,集中缉捕余某某等5名重大经济犯罪嫌疑人。

对“逃得久、藏得深、缉捕难度大”的境外逃犯,公安部指导各地公安机关重点攻坚,逐人制定缉捕方案。5月17日,在我驻外使馆大力支持下,经与境外警方通力协作,上海公安机关成功抓获潜逃秘鲁17年、变换身份、取得委内瑞拉国籍的犯罪嫌疑人周某某;6月29日,公安部工作组在菲律宾将涉案金额20余亿元,甚至威胁恐吓办案人员和我驻外警务联络官员的特大传销犯罪案件嫌疑人邓某某成功缉捕并押解回国;7月24日,我公安机关首次与厄瓜多尔国际刑警开展执法合作,将外逃12年的红通逃犯倪某某缉捕回国。

对新发生的外逃案件,从启动侦查开始就考虑境外缉捕工作需要,迅速开展调查取证,提升境外缉捕效能。3月23日,“猎狐行动”工作组将涉嫌合同诈骗2.7亿元、辗转多个国家、外逃仅10余天的重大经济犯罪嫌疑人彭某、倪某某从韩国缉捕回国;7月26日,“猎狐行动”工作组历经5昼夜艰苦努力,在柬埔寨成功缉捕涉嫌挪用资金2000万元、外逃10余天的犯罪嫌疑人庞某某、吴某某押解回国。

在追逃追赃工作方面,公安部指挥全国公安机关强化与纪检、检察、海关等部门的协作联动,将缉捕在逃境外职务犯罪嫌疑人和走私犯罪嫌疑人列为工作重点强力攻坚。8月6日,在我驻西班牙使馆的积极协助下,因涉嫌行贿犯罪被检察机关通缉的犯罪嫌疑人王某被成功押解回国。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国公安机关下一步将根据“天网行动”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提升整体能力水平,有逃必追,一追到底,力争取得境外追逃追赃工作更大战果,让经济犯罪嫌疑人不敢逃、不能逃、不想逃。

责任编辑:朱素恕
公安 境外 逃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