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伟哥之父"闫永明将回中国接受调查 系“百名红通”逃犯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0-24 16:55

【观察者网综合】据新西兰stuff新闻网站23日报道,中国“百名红通”5号逃犯、原吉林通化金马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伟哥之父”闫永明近日将回到中国,接受当局调查。报道称,2008年新西兰移民部长肖恩·琼斯已经授予了闫永明新西兰公民身份,暂不明确他将以何种形式回到中国,目前尚无迹象暗示他遭到遣返或引渡。

闫永明

报道称,新西兰外长上周刚访问中国,政府已在和中国签订引渡条约问题上放松立场。

据公开资料显示,“红色通缉令”是由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的国际通报,其通缉对象是有关国家法律部门已发出逮捕令、要求成员国引渡的在逃犯。按照“天网”行动统一部署,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2015年4月22日集中公布了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

据环球网报道,闫永明别名刘阳,原为通化金马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因涉嫌职务侵占犯罪,被吉林省通化市公安局立案,于2001年11月逃亡新西兰,2005年8月22日由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红色通缉令。根据红色通缉令描述,他拥有3个身份证号、3个护照号,可能出生于1971年6月、1969年6月或1972年10月。

闫永明使用过的身份证件

据《南方周末》报道,2000年,闫永明在任通化金马董事长时,曾以3.18亿收购号称“中国伟哥”的壮阳药物奇圣胶囊,因此被称为“中国伟哥之父”。同年11月1日,通化金马发布公告,称靠奇圣胶囊净利润达到2.42亿元。另据《新文化报》报道显示,2001年,通化金马业绩直线下降,亏损额达到5.84亿元。同年10月,闫永明辞去通化金马董事长一职,后畏罪携巨款逃至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

名噪一时的奇胜胶囊

闫永明出逃后,其生活奢侈高调。他先购下新西兰Metropolis 酒店顶层的一半房产,价值240万纽元。2006年,他又在北岸买下600万元的豪宅。此外,阎永明在多家中国餐馆拥有股份,其中最出名的是聚德轩(Jade Terrace)。现在闫永明经常开的有四台车,一台法拉利、一台保时捷、一台宾利,还有一台宝马。

闫永明海外所购房产

但是,中国警方、澳大利亚警方以及新西兰警方对此案的追击一直没有间断。

据新华社报道,2006年,澳大利亚警方处罚了闫永明337万澳元(约合1710万人民币)非法资产,并于2007年6月7日将闫永明部分赃款2125万人民币移交中国警方。而这笔赃款即为闫永明2000年12月潜逃至澳大利亚时携带的。

2014年8月,新西兰警方采取行动,突袭了闫永明位于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市中心的豪华公寓,法院先后冻结闫永明夫妇名下多项资产,以及银行存款450万新元。2016年8月,闫永明与新西兰警方达成协议,他将缴纳4300万新西兰元(约合2.1亿人民币)罚金,与当局就涉及洗钱的民事调查和解。这是自闫永明2001年出逃以来,其掌握的非法资产第二次被潜逃国当局罚没。

今年以来,截至8月中旬,全国公安机关共从61个国家和地区成功抓获各类境外逃犯409名。其中,缉捕272名,劝返137名。而截止到今年1月1日,随着外逃16年的10号嫌犯裴健强被抓获回国,已经是“百名红通”到案的第19名人员。

(观察者网综合stuff、环球网、南方周末、新文化报、新华社等)

责任编辑:弘毅
新西兰 澳大利亚 红色通缉令 职务犯罪 引渡 海外追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