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网行动办公室首次出镜 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的“台前幕后”

来源:微信公众号政知道

2017-04-25 15:10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

4月25日早上,备受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关注的中央纪委网站“近距离”栏目更新了一篇重磅内容。

“近距离”栏目是走进中央纪委的一台相机,不仅带大家看过中央纪委内设部门的工作场景,也带大家看过中央纪委全会的样子。

至于追逃追赃工作,此前“近距离”也有过详细报道,而对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简称“中央追逃办”)的图片披露,在政知道的印象中还是第一次。

追回一个,盖一个章

2017年4月17日晚,中央追逃办里灯火明亮,墙上挂着的“全球通缉百名外逃人员”名单十分醒目。

中央追逃办里挂着的“全球通缉百名外逃人员”名单

刚刚放下电话的工作人员小周,轻吁了一口气,拿起印章,利落地盖在李世乔头像上方,印文为“arrested(追回)”。就在当天下午,在中央追逃办的统筹协调下,经浙江省和宁波市有关机关的共同努力,“百名红通人员”第75号李世乔从加拿大回国投案自首。

“我们每追回一个,都会在照片墙对应的人上盖一个章。”小周说。投目望去,现今墙上名单中100个人有40个都盖着红红的印章,这是这几年来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成果的一个缩影。

协调会

2014年6月,中央决定设立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包含中央纪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外交部、公安部、安全部、司法部、人民银行等8家成员单位。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作为办事机构,承担具体工作。

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

在地方层面,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也都成立了省一级追逃办,成员单位一般有8到12家。 协调是中央追逃办的主要工作机制。中央追逃办通常是以召开会议的方式,对政策和案件进行协调。以2016年为例,中央追逃办先后组织召开150余次案件协调会或推进会,协调解决追逃追赃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中央追逃办组织各成员单位召开案件协调会

为了全面掌握外逃贪官的信息,中央追逃办编织了内外两张信息收集网。一是建立了“监督执纪问责信息管理系统追逃追赃子系统”,从中央到县一级层层建立外逃人员数据库,及时更新、动态管理。二是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设立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举报平台,接受海内外公众对外逃贪官的举报线索,为开展追逃追赃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中央追逃办建立了“监督执纪问责信息管理系统追逃追赃子系统”

“天网”三年

2017年3月7日,中央追逃办召开会议,宣布启动“天网2017”行动,这是继2015年3月首次启动以来,连续三年启动“天网”行动,成果有目共睹。

中央追逃办天网行动办公室

“天网”行动也由多个专项行动组成,举几个例子:

公安部牵头开展“猎狐”专项行动,重点缉捕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和腐败案件重要涉案人;

最高人民检察院牵头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重点抓捕潜逃境外的职务犯罪嫌疑人;

人民银行会同公安部开展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向境外转移赃款专项行动,重点对地下钱庄违法犯罪活动,利用离岸公司账户、非居民账户等协助他人跨境转移赃款等进行集中打击;

中央组织部会同公安部开展治理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入境证照专项行动,重点对领导干部违规办理和持有证照情况进行清查处理,并对审批、保管环节负有责任人员进行追责。

根据形势发展和实践需要,“天网”行动每年的专项行动也会有调整变化。“天网2017”就增加了新的专项行动——适用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逃匿案件违法所得没收程序追赃专项行动,由最高人民法院会同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公安部开展,旨在集中时间和力量追缴一批腐败涉案资产。

目前,中国国际追逃的手段主要有四种:

引渡

非法移民遣返

异地追诉

劝返

截至2017年1月,中国已经和48个国家签署了引渡条约,包括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西方发达国家。2016年7月17日,外逃18年之久的走私嫌犯黄海勇自秘鲁被引渡回国,这是我国首次从拉美国家引渡犯罪嫌疑人,也是建国以来最复杂的引渡案件。从目前已经落网的40名“百名红通人员”被追回的方式来看,被“劝返”回国投案自首的占了大多数。

追赃的主要做法有:

通过双边刑事司法协助条约或引渡条约进行追赃。

利用赃款赃物所在国犯罪所得追缴法或其他国内法进行追赃。

通过境外民事诉讼方式进行追赃。

运用刑事政策促使犯罪嫌疑人或其近亲属自行退赃。

运用刑诉法规定的违法所得没收程序进行追赃。

实际上,追赃在于对内加强案件调查,强化反洗钱监管和赃款流向梳理,努力实现赃款在境内藏不住、向境外转不出;对外协调建立双边追赃合作机制,做到涉案赃款找得到、追得回。

责任编辑:唐艳飞
办公室 中纪委 反腐 海外追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