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利剑》第一集《利剑高悬》播出 网友:反腐永远在路上,正义从未缺席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9-07 22:45

9月7日晚8点,全面从严治党大型纪实纪录片《巡视利剑》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正式播出!

第一集中,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福建省原省长苏树林,天津市公安局原局长武长顺等落马官员现身说法。观众更直观地感受到了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在反腐斗争中的利剑作用。网友们纷纷表示:反腐永远在路上,正义从未缺席!

据悉,这是继《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在路上》《打铁还需自身硬》之后,中央纪委宣传部和中央电视台再次联手打造的五集电视专题片。专题片摄制组赴全国18个省区市,累计采访15名中央巡视组组长、副组长及相关工作人员,2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拍摄近20名因巡视发现问题线索被查处的官员,发人深省、令人警醒,凸显巡视的利剑作用。

微博网友点赞:

许多网友观看了专题片后,在微博上分享出自己的观后感。

在今晚播出的第一集中,首先出现的“老虎”是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

王珉,2009年到2015年担任辽宁省委书记,辽宁拉票贿选案正是发生在他主政期间。辽宁省委换届、省人大常委会换届、全国人大代表换届这三次选举中,连续出现违规提名、身份造假、拉票贿选。

王珉:“我想从政治上考虑不会抓一个省的,只会抓一个地级市的,抓一个县级市的。我也觉得我老书记了,在两个省当过省委书记,当过两届的,全国没有几个人。”

然而,很明显,王珉对形势的判断是错误的。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2016年中央巡视首次开展“回头看”,就把辽宁作为四个“回头看”的省份之一,王珉本人也被列为重点关注对象。

接下来是苏树林,福建省委原副书记、省长。

苏树林出身大庆油田,干了11年技术工作,此后走上管理岗位,37岁就成为大庆石油管理局一把手,不到40岁就成为中石油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职位不断晋升的过程中,苏树林却逐渐迷失,为一些企业在设备推广、承揽项目、合作开发、销售产品等方面提供帮助,并收受他们的钱物。

苏树林:其实我妈对我要求挺严的。1994年,我刚当厂长的时候,她就跟我说,她说你当官了,要干干净净、清清白白,挣多少就吃多少,只吃槽子里的,不吃槽子外的。

遗憾的是,当权力在手时,苏树林忘记了母亲的嘱咐,更多考虑的是如何既获取利益,又不让人发现。但是,没有不透风的墙。

再接下来是武长顺,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天津市公安局原局长

作为公安局长,武长顺有着很强的反侦查意识。他多年来不断成立、注销各种公司,频繁变换股权,试图让公司背景变得难以追查。武长顺并非在经营上有特殊才能,而是靠权力获得资源。

这些公司的重要业务就是承接交管设施项目,这都是武长顺的职权范围。

他控制的公司承接公安交管部门项目,价格高于市场价,保障公司获得高收益,实际上是用公共财政给私人企业输血。武长顺占有股份的联华停车场有限公司垄断了停车场经营权,既无人竞争,也无人监督,结果管理随意、层层转包,乱划线、乱收费,引发市民强烈不满。武长顺的所作所为,无疑严重损害公众利益。

除此他们以外,接下来的几集中,观众还将听到天津市委原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甘肃省委原书记王三运、司法部原政治部主任卢恩光等严重违纪违法的干部在镜头前的忏悔。

据悉,十八届党中央开展了12轮巡视,共巡视277个党组织,对16个省区市进行了“回头看”,对4个中央单位开展了机动式巡视。

据新华社9月6日报道,在十八届中央纪委执纪审查的案件中,超过60%的线索来自巡视。巡视为什么能发现这么多问题?除了落马官员的自述,专题片中,15名中央巡视组组长、副组长及相关工作人员,2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还为观众解密巡视,再现巡视发现“老虎”“苍蝇”的过程,介绍巡视组发现问题的各种“独门绝技”。

专题片还透露了巡视组曾经遇到的一些阻挠——福建省原省委副书记、省长苏树林在2014年中央巡视组巡视中国石化时关注着巡视组的一举一动,千方百计打听;甘肃省副省长虞海燕把家里跟相关老板的合影都剪碎了往马桶里冲,把和老板们联络的手机用醋浸泡后扔进了黄河;巡视组在天津工作期间,为了提防武长顺,专门用仪器设备对会议室、宿舍全面扫描,看看有没有窃听器……

此外,在这部专题片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段巡视讲话也在专题片汇总首次播出。

《巡视利剑》共分五集,分别是《利剑高悬》《政治巡视》《震慑常在》《巡视全覆盖》《破解“历史周期率”》,将分别于2017年9月7日至11日晚8点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

责任编辑:黎娜
违纪 中央巡视组 巡视组 中国官员 反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