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上观网|罂粟壳只是香料?食物里面加一点到底要不要紧?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06 20:33

【观察者网 文/陈雅莉】11月4号,观网的一篇新闻报道,石家庄有一家拉面馆为了招揽顾客,在其拉面卤里放罂粟壳。食客们吃完后忍不住每天都来,于是产生了怀疑。报案后,警方迅速将其查获。

在食物里放罂粟壳?听着有点吓人。

有很多读者表示这个现象其实很普遍。

佐忆老唐解读
你们家门口的卤菜,冒菜,火锅全都加了的,这东西在调料干货市场是公开的秘密。
〝    忘乎所以。 解读
凉皮、南方米粉、兰州拉面、陕西的各种面罂粟这种东西是最常用的香料,一点味道都没有的东西撒点香料就变成人间极品了?傻子都不信。特便是凉皮,撒罂粟跟撒鸡精一样随意。
〝    忘乎所以。 解读
罂粟壳在中国就是昂贵的香料,没有一个地方没卖的。

家门口的小店是不是都爱用罂粟壳不清楚,但有许多大商家却做过。

去年1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通报,有35家餐饮服务单位在食药监管部门组织开展打击食品违法添加执法行动中,被发现经营的食品中含有罂粟碱、吗啡、可待因、那可丁、蒂巴因等罂粟壳成分。

国家药监局官网截图

这些餐饮服务单位既有火锅、烤鱼、面粉、大排档、老鸭粉丝汤等类别,也做鸡鸭鱼虾和小吃,可谓十分全面。而且不仅是小餐馆小作坊,里面还包括了“周黑鸭”及在当地小有名气的“胡大”饭店。(之后周黑鸭官方称上榜的两家安徽周黑鸭经营店为假冒,他们当时并未进入安徽市场。)其中多家还身处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

2014年11月3日,昆明,一家名为“长青”的调味品店在暗地销售罂粟壳,并主要销往火锅店。图@视觉中国

很多同学也表示自己吃到过。

光明解读
小时候特别喜欢吃家附近卤肉馆的卤猪蹄,后来才知道也是加了罂粟壳。现在都对那个味道念念不忘呢

而且味道还挺好。

看笑话解读
很早以前我吃过在火锅里加罂粟壳的,吃到最后你吃白饭加点火锅汤水,会觉得饭吃起来香得很。而且这个味道是其它火锅肯定没有的。

既然有读者说罂粟壳就跟香料一样,难道加了罂粟壳,真的会让食物变得更好吃吗?

那倒不一定。

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教授陆林认为,这种说法在理论上是讲不通的。

“大多罂粟壳本身就是没有味道的,何来‘提味’一说?有些罂粟壳甚至带有酸涩的苦味,这么看来,要说提味也不会是‘鲜美’的味道。”

不过有读者认为,提味还是其次,商家主要是想让吃的人上瘾。

一点微小贡献解读
罂粟不是香料。香料是作用到味觉系统,而罂粟是直接作用到神经中枢,令人成瘾。你觉得罂粟拉面好吃并不是因为拉面中加了罂粟后味觉系统觉得更香,而是海洛因让你的大脑分泌了太多的多巴胺从而心醉神迷。
岁月如歌7361解读
你是真不懂还是装不懂啊?
加了罂粟壳的菜品不需要多大的浓度和剂量就会让食客成瘾,其表现是总想来这家店,吃这道菜。
20多年前北京曾经流行过发源于河南新乡的一道菜:红焖羊肉。当时我们附近的小店做的这道菜特别火,一周不吃一次就难受。而别的店红焖羊肉就没这么受欢迎。后来很快就关门了。传说是有人举报了。

吃了几次就上瘾,这也太危险了吧?

有人不同意了。

真水无香解读
大烟壳子做小吃以前很多啊,就是现在的火锅、串串香之类的应该也有的放,也没见上瘾什么的,再说,这经过炒炖的,有大多的含量,非要抬杠说上瘾不如把烟酒也禁掉了,听过烟瘾酒瘾没听过这个做成饭菜也上瘾的,我小学和初中、高中一直吃小区门口的早点,对,他家早点豆腐脑就是放了大烟壳,后来不干了,我吃这么多年也没见得上瘾。
囚牛解读
这玩意就一香料,用的地方还真不少见…………想靠吃加了这个的食物上瘾,跟想吃巧克力中毒一个概念,你得吃几吨……或者连续吃十几年……
也就是“这家店的米粉特好吃”这种感觉,并不是“不吃这家店的米粉会死”……
孤独的野火君解读
我对那个吃面上瘾的举报者很是好奇!这东西能提鲜,但吃上瘾就有点不科学了?
当然,如果举报人吃了好几吨(重)的面汤,就另当别论了!
事实上,大多数喜欢上馆子的(尤其是爱吃火锅的),基本都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吃过这东西!

专家认为,只是吃过几次的普通消费者是不用太过担心“成瘾”这个问题的。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指出,虽然有很多商家迷信于“罂粟壳能使人成瘾”的传言,认为这可以让自己的生意红红火火,但事实上,罂粟壳中残留的阿片类生物碱含量都不到0.5%~1%的数量级,很难达到药用吗啡、可卡因等国家的限量标准。

国际公认的吗啡成瘾量是每天60毫克,即使你把整盆火锅底料喝掉也达不到成瘾标准。

罂粟花 @视觉中国

不过这并不是说就完全没有危险了。

和鸦片、海洛因相比,罂粟壳内的“有毒物质”虽然含量少、纯度也低,但其成分同样包括吗啡、可待因、那可汀、罂粟碱等30多种生物碱。据药物依赖性研究所的陆林教授介绍,长期食用添加了罂粟壳的食品,必将导致慢性中毒。

可被水溶解解读
这个还真会上瘾,我高考那年课业重,早上爬不起来,街口那碗牛肉面竟然成了我早起的重要动力,一想起那味道就满口生津,早起再难也难不过这种鬼神之力,如若不是当时口袋里零花少,我三餐都在那儿解决的可能性非常高。现在想起来这就是毒瘾的症状,这和平时偏爱某种口味截然不同。
前些年我看到一则新闻,一女子数年间花数万元吃某家的麻辣烫,虽然她心里也猜出了七八分,但就是欲罢不能。直至身体垮了,家人报警。她那种感觉,我也曾经有过。

原新闻中也提到过,如果长期食用添加了罂粟壳的食品,必定会产生一定的依赖性,人体会出现发冷、出虚汗、乏力、面黄肌瘦等症状,严重时,可能对神经系统、消化系统造成损害,甚至会出现内分泌失调等症状,最终上瘾,具有潜在的吸食毒品的倾向,会给社会造成极坏的影响。

危害这么大,国家管不管?

当然管,而且管得很严。

我国法律对罂粟壳的使用有明确规定,禁止非法供应、运输、使用。早在1993年,国家就发布了《公安部关于坚决制止、查处在食品中掺用罂粟壳违法犯罪行为的通知》。

2009年3月3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通知,针对个别餐饮消费经营者在火锅中使用罂粟壳的违法行为,将严格依法查处。

2014年12月,国家禁毒办、公安部、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等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表示将以“零容忍”原则严厉打击在食品中添加罂粟壳的犯罪行为。

罂粟壳属于麻醉药品管制品种,国家明令禁止在食品和烹饪中添加罂粟壳,这不仅是从非法添加的层面来理解,更是违法犯罪行为

何牛解读
管他吃多少,吃几年,会不会上瘾,只要持有、种植、使用,那就是违法犯罪,哪有那么多屁话。

据刑法第三百五十二条“非法买卖、运输、携带、持有毒品原植物种子、幼苗罪”,非法买卖、运输、携带、持有未经灭活的罂粟等毒品原植物种子或者幼苗,数量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在去年被查处的35家餐饮经营单位中,就有25家被移送公安机关进行刑事犯罪侦查。

北京谢士荣炸鸡店腌鸡肉时加罂粟壳 店老板被批捕 图@视觉中国

那我自己种植罂粟犯法吗?

有同学说五百株以内是不违法的。

月月火水木金解读
错,种植五百株以内不是。持有少量罂粟种子,干枯外壳也不是犯罪。

不过这是错误的。

根据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第七十一条,非法种植罂粟不满五百株或者其他少量毒品原植物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三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不过如果你在它成熟之前就拔除,警察是不会抓你的。

我国目前唯一合法的罂粟种植基地在甘肃,高压电网阻隔,武警24小时看守。

田无量解读
这么老旧又危险的方法,不如老老实实多放两片肉

是啊,商家与其偷偷摸摸找捷径,不如认认真真研究怎么做食物。

毕竟在大吃货国,唯有好吃的不可辜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雅莉
罂粟 餐馆 生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