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用9分钟揭露的村霸 到底干了啥?

来源:微信公号“观海解局”

2018-02-05 22:31

据微信公号“观海解局”(ID:guanhaijieju)2月5日日消息,央视新闻频道2月5日用时长达9分钟,曝光了长沙的一个村主任。此人横行多年一手遮天,最终惊动了当地纪检监察机关,被移送司法。

看法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这个名为罗英俊的村霸滥用职权,挪用扶贫资金,不但用扶贫款修自家门前路、强取豪夺企业费用,还贪污救灾补助金,连手下小弟都敢殴打村支书。

中央日前决定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官方称,基层党建乏力很容易导致农村“两委”成为恶势力的傀儡或被其“黑化”。铲除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堪称必由之路。

修家门口道路,他用了扶贫资金

2011年,在社会上混的罗英俊,当选为长沙市望城区齐天庙村村委会主任。村支书余海军披露,此人高票当选,可能采取了一定不正当的手段。无论怎样,攫取政治权力之后,罗英俊开始了长达近7年的为非作歹。

央视选取了两个细节,展现此人的猖狂。首先,村里曾争取到一笔5万元扶贫资金,用于村级道路建设,谁知他擅自用在修一条从村主干道到他家门口的近道。而且,工程交给一个叫李四毛的人,后者和罗英俊称兄道弟,经常被公安机关以吸毒、打架、殴打他人、赌博等行为进行拘留。

于是,当村支书拒绝支持李四毛时,竟遭到了殴打。“我办公室两个窗户的玻璃打烂了,连村委会的牌子都被从墙上取下来打烂了。他打了我一拳,脸马上就肿了,还出了血。”余海军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自己虽然与罗英俊共事,但对他的行事作风并不认可,只是敢怒不敢言。

其次,罗英俊的霸道作风,不仅让村民们如临噩梦,当地企业也叫苦不迭。2014年至2015年间,罗英俊多次向村里承包一幼儿园建设的建筑企业和一家水泥制管厂索要2万元环境卫生管理费,但两家企业认为费用过高不愿妥协,多次索要无果后,罗英俊干脆给企业断了电。

两个单位被逼无奈,只得妥协,上交了3.5万元了事。罗英俊现身承认,这笔钱一直在自己手上,并未交到村里的财务。

查办此案的长沙市望城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委副主任王志华表示,罗英俊的霸道行为,性质恶劣,民愤难平。待其被查之后,曾经被打击报复过的人感到非常畅快。

救灾补助金,他竟也敢贪污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名村霸的劣行并非首次曝光。早在1月2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就以多半个版的量披露罗英俊是如何横行乡里的。与央视2月5日的报道对比后可以发现,除了公款修私路、强取豪夺企业钱财之外,此人还“一路三吃”、揩灾害补助金。

事实上,没担任村委会主任之前,他就已经开始弄虚作假,目无法纪了。经查,2006年至2009年间,罗英俊违规新建3栋别墅,卖给3户外来非农户,并收取对方12万元公路硬化款。工程完成后,他又隐瞒拿钱事实,领取上级补助13.2万元。

甚至当选村主任后,他又在道路上做文章——鼓动村民大面积个人出资修“入户路”,导致村委会被大规模索要工程款。“这种无计划、无预算、无资金来源的盲目修路,让该村亏损几百万元。”

(齐天庙村)

其次,2016年1月底,村里发生山体滑坡,堵住了公路。罗英俊让谭某做山体滑坡施工,并向镇政府争取6万元救助金。

“年底了,你把钱直接打到这个账户,谭某找我领钱。”工程款项拨付到村后,罗英俊让将钱打到自己老婆账户。结果除去工程费用4.29万元,剩余的1.71万元都被装进他自己的腰包。

看法新闻记者发现,1月25日,长沙市纪委通报了近期查处的4起基层侵害群众利益腐败问题,其中就包括罗英俊。

官方表示,此人滥用职权,挪用扶贫资金,包庇纵容李四毛承接村工程项目,引发斗殴和群众上访,造成恶劣影响。2018年1月,他被取消预备党员资格,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铲除黑恶势力,必须加强基层党建

1月24日,新华社发布消息称,中央近日发出通知,决定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从群众的切身感受来讲,发生在基层的、身边的腐败影响更深更大。因此通知明确要求: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

此专项斗争的消息一经披露,立刻引发广泛热议。《中国纪检监察报》还刊发系列述评、评论等,对其中涉及到的方方面面进行解读。

(罗英俊忏悔书)

1月27日,该报发文称,在农村,一些黑恶势力则通过贿赂拉拢基层干部来染指基层政权,有的则直接通过霸选、骗票等方式,披着看似“合法”的外衣,谋取利益、横行乡里。

“个别人通过黑恶势力进入村‘两委’,利用手中权力操控项目实施,与黑恶势力相互勾结、各取所需,甚至极个别村干部自己都成了村霸,啃噬着群众的获得感。”河南省获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李炳双表示。

面对这种境况,该怎么解决?在接受央视采访时,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蒋来用表示,村霸的存在,主要的原因还是支部的建设薄弱。只要党支部建设很强的地方,一般都没有这些什么霸的出现。

这一观点也得到实务部门的肯定。“群众身边涉腐涉黑问题出现的根本原因是基层党的领导弱化,导致黑恶势力乘虚而入。”广东省徐闻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郭雄斌说,基层党建乏力很容易导致农村“两委”被少数群体“绑架”,甚至成为恶势力的傀儡或被其“黑化”。

铲除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堪称必由之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狠抓基层组织建设,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责任编辑:何书睿
湖南 打黑 黑社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