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第5虎落马,与他搭班子的市长身家上亿

来源: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

2018-04-25 11:44

据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ID :capitalnews)4月25日消息,中纪委今早宣布,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白向群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白向群是十八大后内蒙古落马的第5名省部级干部,前4人是:自治区党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王素逸,自治区党委原常委、政府原副主席潘逸阳,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赵黎平,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韩志然。

白向群也是十九大后落马的第6名省级政府副职,前5人是:辽宁省原副省长刘强、河北省原副省长张杰辉、山东省原副省长季缃绮、江西省原副省长李贻煌、贵州省原副省长王晓光。

长安街知事发现,白向群落马前在内蒙古政府领导中排名第三,其工作职责为:协助主席负责教育、民政、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和人民防空等方面的工作;分管自治区教育厅、民政厅、国土资源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环境保护厅、人民防空办公室。

白向群最后一次公开单独露面是在4月20日,自治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扩大会议暨自治区妇联十一届四次执委会议召开,白向群出席会议并讲话。长安街知事发现,昨天(24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议,白向群未在电视画面中现身。

2017年6月,中央第二巡视组向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巡视组发现的问题包括: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有待加强,执行中央精准扶贫政策不够到位;国土资源、矿产资源开发等领域存在廉洁风险。这些都与白向群分管的领域有一定关系,他主政过的乌海市,也是内蒙古的资源大市。

8月底,内蒙古自治区党委通报了巡视“回头看”整改情况,提到:认真处置问题线索,严肃整治矿产资源开发管理、工程建设等领域存在的问题;切实加强对国土资源等重点领域的监督管理。

白向群是蒙古族人,出生于1962年9月,籍贯辽宁北票。北票位于辽宁与内蒙古交界,白向群的学习工作经历大部分在内蒙古度过。

白向群仕途起步点在赤峰市和团系统,曾任共青团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委副书记、书记,共青团内蒙古自治区委副书记、书记。

2003年,白向群出任乌海市市长,开始主政一方,2008年任乌海市委书记,2011年转任锡林郭勒盟盟委书记。

2012年5月,白向群升任自治区副主席,晋升副部级。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2008年至2011年,白向群曾与侯凤岐在乌海市“搭班子”,白是书记,侯是市长。2015年11月,侯凤岐落马,中纪委通报他搞迷信活动、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不如实报个人事项、大肆敛财。

2017年10月,侯凤岐一审获刑17年,其妻杨秀娥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判决书显示,侯凤岐夫妇的家庭财产超过了1亿元,而其中合法收入仅为636万。侯凤岐获认定的受贿共有30起,均是商人所送。

侯凤岐最大的一笔受贿发生在他任乌海市市长期间,送钱的是一家矿业集团的董事长张某。张某在当地签了个采煤工程,于2008年9月找到侯凤岐,送了15万美元,希望得到关照。第二年,张某希望能找有关部门打打招呼,使采煤工程延期、抓紧开采,便一口气给了侯凤岐300万。

可是,事情并没有办成。张某觉得是钱送少了,便再次送了300万,于是他成功了。转过年,也就是2010年4月,张某希望再次延期,又给侯凤岐送了300万,工程便随之延长到同年7月。

据侯凤岐供述,2009年第一次收300万时,对方开着车到家,从后备箱搬下来3个酒箱子,说是给领导拿点钱,然后就走了。其余2次的行贿情况类似,每次均为3个箱子的现金,张某直接开车送到他家。

除了大肆受贿,这夫妻二人还钱生钱,比如购买铺买房、股票投资、放高利贷等,进而把赃款洗白,获取更大的利益。

不管侯凤岐和白向群二人有何种关系,作为当时的市委书记,白向群对身边市长侯凤岐的违法行为未能及时发现、纠正,本身就是失责。

白向群简历

白向群,男,蒙古族,1962年9月生,辽宁北票人,1984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4年7月参加工作,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专业毕业,经济学博士学位。

1980.09--1984.07 内蒙古民族师范学院物理系物理专业学习

1984.07--1986.03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教育局干部

1986.03--1993.02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教育局团委书记、党办主任、成人招生办公室主任、秘书科科长(其间:1988.05--1989.10挂职任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右旗羊场乡党委副书记)

1993.02--1994.06 共青团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委副书记

1994.06--1996.08 共青团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委书记

1996.08--2000.09 共青团内蒙古自治区委副书记、党组成员(其间:1996.12--1998.11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系市场经济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

2000.09--2003.03 共青团内蒙古自治区委书记、党组书记

2003.03--2008.02 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其间:2003.09--2006.07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获经济学博士学位;2006.05--2007.04挂职任三峡总公司长江三峡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2008.02--2011.02 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委书记

2011.02--2012.05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盟委书记

2012.05--2013.02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党组成员

2013.02--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党组成员

责任编辑:于文凯
内蒙古 省部级干部 省部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