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鸿达:直击2017年伊朗总统大选投票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21 09:58

范鸿达

范鸿达作者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范鸿达】

5月19日是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第12届总统选举投票的日子。本次大选伊朗全国六万三千多个投票点分设在各清真寺、学校、行政机关等处,在伊朗各驻外大使馆、领事馆等处也设有投票点。特别值得提及的是,我还在德黑兰一个街区看到选民在一辆大巴车上投票。

投票始于早上8点,我于8点半左右外出去观摩伊朗总统大选。我的住处位于德黑兰一个相对较小的街区,步入其中甚感安静。离我住处很近的一个清真寺即是本街区的投票点,我和伊朗选民朋友很快就来到清真寺,发现门口有一位持枪的士兵担任护卫,这也是每个投票点的标配。

作者范鸿达摄

脱掉鞋子进入清真寺,看到里面有一位警察。难得见证伊朗的总统选举投票,当然此生也还没亲历过国家领导人选举,所以我很想拍摄照片以作纪念,问寺内的警察能否拍照,警察说要去问问负责投票事宜的先生,那位先生没有拒绝我的请求,但是给我指定了两个拍照片的具体位置。

我的理解是,伊朗官方应该是不会排斥外国人在这样的日子这样的地方拍照的,毕竟投票是彰显伊朗民主的行为,应该广为传播才是。

尽管是周末的早上,但是这个清真寺投票点的选民已经在排队登记了。同行的伊朗选民朋友把自己的身份证明材料交给工作人员,在接收证件的工作人员面前排满了伊朗身份证件,然后各选民就等着自己的名字被叫到进行登记并领取选票和投票。我发现清真寺内的四周坐满了等候登记或正在填写选票的选民,而且不只有老年人,也有很大比例的更喜欢睡懒觉的年轻人。同行的伊朗朋友告诉我,她之所以要这么早来投票,是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来投票的选民肯定会越来越多,那样就不得不花很长的时间去排队投票了。

大概等了十几分钟后,朋友的身份证件被工作人员拿起,这标志着她可以进行选民登记了。工作人员很是认真地审核朋友的证件,并把相关信息记录下来,选民还要在特定位置按下自己的指纹。见我这个外国人和伊朗选民紧密相随,一位工作人员很是热情地对我说欢迎来到伊朗,其他几位工作人员也给予我微笑。

作者范鸿达摄

因为本次投票既是总统大选也是各地议员选举,所以选民会领到两张选票。

我的伊朗朋友拿到选票后到旁边的座位上去填写,总统的选票很容易完成,毕竟一共才有四位候选人,而且其中的两位还是显而易见的陪衬,二选其一当然容易,更何况走向投票点的选民本身就已经有了自己中意的总统人选。

对于像朋友那样对政治不太感兴趣的伊朗选民而言,另一张议员的选票真的不太容易填写,因为议员候选人大都没有太高的知名度,也就是识别度相当低,所以面对这张选票一些选民会比较头疼。

完成选票的填写后朋友很快就把它们置入了各自的投票箱,她的又一次选举宣告完成,身份证件上也就又多了两个参选的印章证明。这时清真寺内的选民已经更多了,尤其让我感动的,有一位行动非常不方便、需要借助支架才能缓慢挪动的老奶奶也来到这里,每前进一步我都能感受到她巨大的付出!国家面貌的根本性改观绝非朝夕之间就可以完成,但老奶奶看似沉重的脚步的确让我看到了伊朗的希望。

告别这个清真寺投票点,我们步行前往具有光荣伊斯兰革命传统的革命大街,沿途经过几个投票点,选民们均已经排队到室外,而且越往后经过的投票点选民排的队伍越长。行至革命大街德黑兰大学附近时,发现大学周围的多个街道均已封闭,警察、安全人员、救护车、消防车等一应俱全。在今天这个深具政治意味的日子,与伊斯兰革命有密切关联的德黑兰大学自然也会有其特定角色。

近一个月以来,包括领袖哈梅内伊、总统鲁哈尼、议会议长拉里贾尼等伊朗领导人一再呼吁选民要积极参加选举投票,并把参加投票与维护现行伊斯兰制度和挫败国外敌对势力阴谋联系在一起,视参加投票为国家凝聚力的体现。德黑兰是伊朗的一个超级大城市,本次总统选举安排的投票点众多,尽管如此,当晚上临近11点我在返回住处的途中,仍然看到各投票点前还有长长的参加投票的选民队伍,伊朗人民用实际行动表达了自己对国家未来的关切。

作者范鸿达摄

作者范鸿达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轩甫
伊朗局势 伊朗总统 伊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