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鸿达:如何认识中国伊朗的全面合作?

来源:联合早报

2021-04-20 15:31

范鸿达

范鸿达作者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

【文/范鸿达】

近日中国和伊朗的关系成为国际社会和当事两国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3月27日,到伊朗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与伊朗外长扎里夫共同签署了中伊25年全面合作计划。

2016年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伊朗时,两国确定的“就达成25年全面合作协议进行必要沟通和磋商”,历经五年多的努力,至此有了明确结果。

中国和伊朗在这个时候签署全面合作计划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历史上中国和伊朗都是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大国,而且这两个世界大国从来没有发生过冲突。在过去的100多年里,中国也是极少数没有侵略伤害过伊朗的世界大国之一。1971年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后,即使是在伊朗遭受国际制裁的时候,中伊一直保持着友好交往。

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中国更加需要伊朗的友谊。随着中国经济和社会的迅速发展,中国对外部石油等能源的需求大增,石油大国伊朗因此引起中国决策者的更多注意。进入21世纪后,快速发展的中国遭遇越来越多的挑战。为了国家的更好发展,中国提出“一带一路”计划。

不管是从地理位置还是国家影响力来看,伊朗都是中国“一带一路”计划的关键合作国家之一。同时,中国也是伊朗的关键合作伙伴。40年来,伊朗与西方大国及沙特阿拉伯、以色列等地区大国的关系相当不理想,长期的国际制裁严重影响了伊朗的发展。伊朗必须在对外关系方面找寻新目标。于是,包括中国在内的“东方大国”逐渐成为伊朗外交的新方向。

伊朗前总统内贾德任内提出“向东看”的外交战略,对中国的外交重视也逐渐提高。面临美国特朗普政府的“极限施压”时,伊朗再次强调了“向东看”的必要性。从很大程度上讲,现在伊朗的“向东看”已经从应对美国制裁的临时政策,发展成为伊朗对外关系的长期新战略。与具有强大对外投资能力和外交独立性的中国建立更好的双边关系,显然有利于伊朗的发展。

中国和伊朗出于各自国家利益的考虑,一直在互相接近。

虽然美国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对中国和伊朗推出的所谓“极限施压”也是中国和伊朗更为接近的一个外部因素,但是很显然,中伊内在的互相需求,是两国签署全面合作计划的根本动力。

尽管中伊25年全面合作是五年前就已经提出来的倡议,但是真正受到广泛关注始于2020年6月。去年6月,伊朗政府宣布通过“伊中25年全面合作计划”草案。由于其涉及的合作层面甚广、甚深,再加上国际社会一些不友好势力对中伊友好的有意破坏,因此去年伊中25年合作草案公布后,伊朗国内出现较为明显的不同意见。国际社会,特别是美国、以色列等与伊朗关系糟糕的国家,也对中伊的这个合作意向持续关注,而且往往是带有负面性质的观察。

美国等西方大国,以及以色列等中东国家对中伊全面合作怀有负面看法,是非常容易理解的。对西方大国来讲,遏制中国已经成为它们的既定政策,对于能够增强中国实力或影响力的举措,这些国家当然会带有负面看法;更何况与中国结好的伊朗还是美国等西方大国在中东的头号制裁对象。

不管是从大国竞争,还是从当下西方大国与伊朗的关系来看,美国等西方大国都不会乐见中伊全面合作计划的签署。对于以色列、沙特等伊朗的中东竞争对手、特别是敌人来讲,这些国家当然不希望看到伊朗借助中伊全面合作发展起来,因为它们认为发展起来的伊朗“更可怕”。

虽然伊朗的中东敌人可能会因为25年全面合作计划而对中国暂时有些不满,但是从长期来看,这个合作计划更可能给中国的中东外交带来新发展。中国与中东国家合作的核心内容是推动双方的共同发展,而且中国一直在推动中东走向和平。在长期动荡之后,中东国家难道会拒绝中国的“和平与发展”理念?我相信中东国家会越来越认识到中国中东外交的价值。

对伊朗来讲,25年全面合作计划的签署很可能会带来其他一些外交收获。目前,美国国内出现很多批评政府把伊朗推向中国的声音。出于大国竞争的考虑,拜登政府很可能会缓和对伊朗的政策。

另外,随着与中国全面合作的开展,伊朗实力自然会逐渐增强,这有利于伊朗多元化外交的开展。未来,中东国家一定会更重视发展,而不是斗争。因此,未来中东能够取得更快更好发展的国家很容易成为这个地区的榜样。

尽管从国家利益出发,中伊全面合作有利于中国和伊朗,但是目前两国对此也有一些不同的看法。为什么会这样呢?

一是伊朗外交“向西看”的传统使然。有些伊朗人坚持认为,欧美,特别是欧洲大国,才是伊朗外交应该有的选择方向。二是对中国的认知不客观。对中国存在的负面看法影响了这些人对伊中全面合作的态度。三是对政权的态度。有些伊朗人非常不满意现政权,形成了“官方支持的我就反对”的心态。四是伊朗境外势力对中伊全面合作的不切实际的宣传。这让一些伊朗人感觉伊朗利益很可能会在合作中受到损害。

特别须要注意的一点是,国际社交媒体上反对甚至是诋毁中伊全面合作的人,有些自称是伊朗人的,其实并非来自伊朗。

当然,目前中国学界对中伊全面合作计划的签署也存在一些不同意见,这是正常现象。中东国际关系的确非常错综复杂,有些人对中国深化与伊朗的合作有担忧可以理解。不管是对中国的伊朗外交还是中东外交来讲,中伊25年全面合作计划都是一个新生事物,一些人面对新事物需要时间来消化和理解。

不过特别须要注意的是,笔者在中国自媒体上看到不少关于中伊25年全面合作计划的表述,有些观点和内容是非常不恰当,甚至是错误的。目前,中国和伊朗都没有公布全面合作计划的正式文本,所以自媒体中涉及该项合作的一些数据基本来自于西方媒体去年未经证实的报道。

中国一些自媒体过分强调中伊签署全面合作计划是对伊朗的极大帮助的观点也是不恰当的,因为双边关系发展是基于互相之间的需要,在合作中不能过分强调一方对另一方的帮助。

现在,虽然中国和伊朗签署了全面合作计划,但是今后两国的具体合作能够达到什么水平目前看来还存在一些不确定性。中国和伊朗的关系,与很多双边关系一样,也需要双方的共同培育和发展。

责任编辑:徐俊
中伊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