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兴东:美政府毫无证据地攻击华为何时才能休止?

来源:环球时报

2019-03-28 15:02

方兴东

方兴东作者

浙江传媒学院互联网与社会研究院院长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方兴东】

近年来,美国政府围攻华为的行为不断升级,尤其是狙击全球各国在5G方面与华为的合作。纵观全球高科技史,一个政府如此抨击和诋毁一家企业堪称前所未有,应该是最旷日持久,也可能成为最臭名昭著的事件。迄今为止,美国政府还没有收手的迹象。目前还难以明了这一事件的最终走向,但是迄今唯一明了的事实就是:美国政府并没有拿出华为违法或者不安全的证据。

无论媒体的深挖,还是盟友的追问,围绕实锤的证据。美国政府官员始终顾左右而言他。沃达丰CEO尼克·里德在世界移动通信展(WMC)说,各国政府需要进行基于事实对华为进行风险评估:“人们在谈论一些没有根据的事情……我也没有看到他们提供了什么证据。但很明显,他们需要向整个欧洲提供有关证据”。甚至华为自己也站出来,华为轮值主席胡厚崑呼吁美国、澳大利亚及其他国际政府提出证据,来支持所谓的“华为安全风险”的指控。

尼克·里德在世界移动通信展上发言(图片来源:网络)

美国政府几乎以举国之力来攻击华为。很多年前,美国情报机构就牢牢盯上了华为。而且,在网络安全方面,美国政府几乎拥有全球独一无二的全球性的信息监控能力、网络渗透能力、攻击溯源能力和线上线下联动的情报获取能力,连美国的盟友都难以幸免。但是,迄今美国政府除了泛泛的、纯粹主观臆测的有罪推断之外,没有拿出任何切实而信服的证据。只能证明华为的清白和美国政府的无理霸道。

证据没有,美国政府依然不依不饶,攻势不减。甚至破天荒地派出庞大的政府代表团到WMC“砸场子”。美国政府这种言行对华为正常业务的损害却切切实实已经产生。3月7日,华为宣布起诉美国政府,认为美国政府针对华为的行为违背了美国宪法,妨碍华为参与公平竞争,最终伤害的是美国消费者。这种行为损人不利己。迫使华为不得不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正当利益。华为敢于反戈一击,起诉美国政府,富有勇气,更是一证自己清白的最好方式。

事到如今,人们最大困惑的依然是,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究竟是什么原因促使美国政府一反常态地围剿华为?其实说一千道一万,根本的目的只有两个字:利益!而且肯定是巨大的利益。这里有可以计算的利益,也有难以计算的利益,包括国家利益和商业利益,当然也有安全与政治利益。

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委员迈克尔·R·韦塞尔(Michael R. Wessel)比较坦诚:“我们倾向于把目光聚集在经济成本上,而不是考虑铺设全国5G网这样重大的事情所带来的安全成本。”并且他晒出了一份账单:“美国在4G的领导地位帮助为美国公司在海外创收大约1250亿美元收入,为美国的应用和内容开发商创收大约400亿美元,并创造了210万个新的就业岗位,这是在2011年到2014年之间。”

思科一直是将华为拒之门外的主要游说力量(图片来源:东方IC)

显然,华为在5G方面的异军突起,让美国失去了领先优势,美国就会因此失去巨大的国家利益。美国前中央情报局局长伍尔西(James Woolsey)在听证会上表示,如果允许华为参与美国的5G网络建设,就像美国在1910年刚开始汽车的时候允许中国政府来修建美国的所有道路、桥梁和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然后由中国决定美国人每次使用公路时要支付多少过路费一样,代价肯定是不低的。背离公平竞争,通过政治助力,拉偏架,粗暴压制华为的崛起,图谋美国5G后来居上,以谋求更大利益的目的,昭然若揭。

华为问题背后涉及的商业利益则非常具体和明晰。首当其冲就是思科,长期以来思科就是将华为拒之门外的主要游说力量,思科也是孟晚舟事件发生第一时间发布公司高管前往中国警示的美国公司,很有点此地无银三百两。另外,让华为在美国市场开放、公平竞争,将会受到直接冲击的还包括苹果、高通等美国高科技巨头。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不封杀了,美国要公平竞争5G!“我希望美国公司能够通过竞争去获胜,而不是靠封杀当下更先进的技术。”但是,特朗普冠冕堂皇的话并没有成为现实。

当然,平心而论,这一次商业利益肯定不是真正的主谋,主要扮演的是煽风点火或者乐观其成的角色。最重要的当然还是国家安全和政治利益。只是这个利益的算计很不一样。并不是华为产品本身真的存在安全隐患和危险,而是正如华为另一位轮值董事长郭平在《金融时报》一语道破的:华为会妨碍美国随心所欲地进行监听,这是美国打击华为的第一个原因。“华为的设备在全球电信网络中部署得越多,美国国家国安全局要‘收集一切信息’就越难。”

根据维基解密爆料,美国中情局的网络攻击项目可使

普通智能电视和手机等变成监听监控设备(图片来源:东方IC)

美国攻击华为谋求自身多重利益的目的已经逐渐清楚,但是为了利益就可以不择手段吗?通过抓捕孟晚舟、起诉华为、策反华为合作伙伴、发布攻击性言论甚至威胁盟友,这些手段综合为一个统一的战略,那就是高科技历史上臭名昭著的FUD战略。

FUD就是恐惧(Fear)、不确定(Uncertainty)、怀疑(Doubt)的缩写,曾经是IBM和微软等行业垄断巨头对付比弱小竞争对手时使用的竞争手段。通过直接吓唬对手以及胆敢与对手合作的公司,利用各种手段动摇竞争对手客户的信心,使其产生先动摇,进而怀疑的心理,从而挤掉竞争上有可能超越自己的产品,维护和巩固自己的绝对垄断地位。

这一次,美国政府也拿起了FUD战略,就是仰仗自己在全球唯一的霸权地位。以美国强大的国家政治力量对付一个中国企业,开创了FUD战略更加恶劣的案例。美国政府之所以如此肆无忌惮,主要就是认为自己即便不顾法律和道德,不讲道理,也不会付出多大代价。代价与利益巨大的落差,就是美国政府变本加厉、善不甘休的驱动力。

因此,有效制止美国政府行为的方式最后也是通过代价和利益的平衡。美国政府所作所为对华为冲击是显而易见的。而更大范围的副作用也在不断发酵。尤其是对全球高科技领域正常的产业链和市场公平竞争环境的冲击,对用户和消费者的影响,都会是旷日持久的。甚至继续恶化下去,将造成全球高科技产业和互联网本身难以弥补的分裂危险,那将会直接影响人类技术创新和网络社会的发展进程,造成巨大的破坏力。

中国政府始终立场坚定,可圈可点,毕竟,维护本国公民和企业的基本权益,是政府的职责所在。而漩涡中的华为,除了以法律为武器,更需要进一步激发企业家精神。企业的主战场在于公平竞争。又哪一个企业愿意与政府去碰撞,尤其是强大的美国政府。但是,躲不掉就得直面问题。挑战也是磨刀石,华为今天的成功,根本的原因在于出类拔萃的企业家精神,尤其是将变危机为机遇的精神。任正非和华为诸多高管的发声和采取的举措,都很好地体现了这种不畏挑战的精神。

3月7日,华为公司在深圳总部发布声明:决定起诉美国政府(图片来源:东方IC)

当地时间3月26日,欧盟委员会宣布了在5G网络安全方面的法律建议,其中不包括禁止中国设备供应商华为公司的内容。尽管美国对欧盟国家使用华为的威胁不断升级加码,但是欧洲此举,说明更多国家还是理性占据上风,没有被美国轻易蛊惑或者受制于美国压力。美国违背公平公正基本价值观的做法终究不会轻易得逞。而今欧盟的表态,已经说明美国政府针对华为的行动,已露败相。

显然,我们迎接5G时代最好的方式,就是全球开放公平的自由竞争和创新驱动。让始终推动人类向美好生活前进的时代精神,能够战胜一切干扰和破坏,回归正途。总之,美政府围攻华为的恶劣行为应该及时休止!

本文首发3月28日《环球时报》,题为《美国毫无证据地攻击华为何时休》。本文在此基础上有新的补充和扩展。方兴东,浙江传媒学院互联网与社会研究院院长,互联网实验室创始人。

责任编辑:戴苏越
华为5G 国家利益 中央情报局 自由竞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