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绍雷:从中俄军演看变化万千的世界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7-23 08:57

冯绍雷

冯绍雷作者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冯绍雷

7月20日这一天,为期五天的中俄海军在波罗的海的演习还没有正式拉开序幕。看来,就已经使得不少西方媒体有点按捺不住,即使,没将此次军演说成是“共产主义幽灵重新在欧洲游荡”,至少也会加上一句:“这是当代新威权主义联盟的又一次体现”。

从中俄的视角来看,举行这样一次重要演习,当然不象是一场奥运会开幕演出,大家看看热热闹闹的而已。一个是传统海洋超级大国,另一个有着7百年前郑和远航业绩、而今则有志于重新成为海上强国。中俄两国海军每隔两年,以交换地点的方式,或在自己家门口,或者远涉重洋来举行真枪实弹的演练,当然有着多方面的意义。特别是当远洋贸易与物流已经发展到这样的庞大规模,中俄两大国具备一定的海上能力,承当一定的保卫海洋安全与和平的责任,责无旁贷、理所应当。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抵达俄罗斯加里宁格勒波罗的斯克军港 图/陈国全

本次演习的时间和地点看来似乎有点敏感。但是,中俄作为两个大国而存在,其海军举手投足的任何表现,哪一次不具有这样的敏感性呢?


以中国而论,早在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之交,为首次发射洲际导弹在南太平洋海域寻找标靶,中国海军伴随着科考船队,第一次较大规模地出现在公海之上,曾引起全世界舆论的高度关注。两年前中俄海军演练于地中海,也正值乌克兰危机和叙利亚战争的关键时刻,其反响当然不言而喻。

就本次演习而言,虽然这是中国海军首次出现在波罗的海地区,但是,如果与刚刚进行的美国、印度、日本三国海军在印度洋军演相比,后者是已经出动了各自航母的从未有过的高规格。与此同时,欧洲大陆上正在加紧以相当规模在部署针对俄罗斯的北约军事力量,特别是在俄罗斯的近邻——作为北约成员的波罗的海国家立陶宛也正是7月20日开始联合反导演习。在这样同步敏感背景的对比之下,中俄波罗的海军演的实际水平,还是有所节制。

令人担心的可能还不仅是逐渐升温中的军事演习,以及整个全球军备竞赛的规模。关键的问题在于,是以什么动因和以什么方式推动军备的提升。如果,当整个西方还是依然沉浸在寻找意识形态敌人的话语系统中来看待当今世界;尤其是和平条件下,依然紧紧凭恃军事同盟的方式来处理国际事务;那么,意识形态和军事同盟的叠加,就使得重回冷战,也可能并不是一件十分遥远的事。


2017中俄波罗的海联合军演 标识  图/中国军网

这的确是令人非常担心的一面。但正是针对着这种高度危险,中国与俄罗斯在以适当的方式和强度推进军事合作的同时,坚定不移地宣布奉行不结盟政策,这有助于为有点头脑发热的这个世界降降温。中俄的一个重要共识在于:和平时期,尤其是像中俄这样的两个大国结盟需要非常的谨慎。


中俄的谨慎态度实际上还出自于一个相当重要背景。当下的世界大势,其实还有另外的、可能是更深刻的一面:正当西方媒体热炒波罗的海军演的同时,其一,尽管面临国内“俄罗斯门”的重重压力,特朗普还是明确宣布,停止美国中情局在叙利亚战场上对于反对派的支持。

汉堡会议之后媒体透露,曾经在各国元首宴会同时,普京和特朗普两人进行了面对面一个多小时的“无陪同对话”。这一对话到底如何导致了美国立场变化,虽不得而知,但是,一个重要的迹象是:美国实际上正在放弃原来一再坚持排除阿萨德总统在战后政府继续留任的立场;包括,法国总统马克龙就在几天之前也有类似的明确表达。这意味着,俄罗斯、美国和欧洲在叙利亚战场胶着多年之后的一个重要转机似正在来临。虽然,无论是在叙利亚、还是在伊拉克,特别是当中东地区地缘政治状况已经变得越来越复杂的背景之下,美国尚未下最后决心与俄罗斯共同打击伊斯兰国。但是,如果要走出俄美关系的目前困境,如果特朗普要想在外交上有所斩获,美俄联手痛击伊斯兰国则是最好不过的选择。

可能更为重要的,则是中美之间7月20日高层经济对话之后传出的消息。虽然,作为特朗普执政之后中美的第一次经济对话,主要是为加强沟通和对接有关发展的构想,重点还并不在于达成具体的成果;此外,钢铁交易的高关税,中国国内市场准入等问题依然利剑高悬。但是,中美之间加强合作、互相开放的大势难以逆转。农产品进口的松动,及双方在一系列问题上的深度交流,表达出这样的坚定意愿。如果中美经济合作势头能够维持,这显然对于今后较长一个阶段中的国际经济走势,包括包括中美双方国内的改革和开放,可能都是一个不错的兆头。

尤其令人刮目相看的,正是7月20日那一天,中国海军司令沈金龙和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德森之间有一个多小时重要视频对话。双方从增进互信、密切沟通、管控分歧、深化合作4个方面入手,深入讨论如何加强两国海军一线指挥员对话,推动海军舰队层级机制化,开展中美海军联合演习模块磋商,推动海军智库交流,推进中国海军参加“环太平洋-2018”演习,探讨《海上意外相遇规则》运用执行,还包括朝鲜半岛事务当前进展。明眼人谁都明白,中美高层军方能有这样务实的切磋,对于当前,甚至有时是一触即发的敏感态势来说是何等重要。

近一年来,特别是在特朗普意在调整美俄关系的努力经久不息的背景之下,一直流传着冷战时期的三角关系是否可能被倒转,从而使得中国陷于被“二夹一”的困境。笔者近日在华盛顿参加有关会议之际,类似的警戒也不绝于耳。但是,毕竟天下时势已变,大国关系间类似套路的简单重复,既不合适宜,也显得缺乏自信。美俄之间停止对抗,降低冲突烈度,有利于中国的发展,也有利于全球和地区秩序的稳定。美俄关系调整和重新接近,远不意味着等同于美俄联手遏制中国。

同样的理由,可以以此来看待美国与欧洲之间的相互关系。也就是在7月20这一天《今日俄罗斯》专家访谈中传达出特朗普近日访问法国之后,似乎正有意重新考虑巴黎气候协定的立场问题。无论这一动向是否付诸现实,显然美国与法国之间正在走近。值得关注的是,多大程度上,这意味着英国脱欧之后的乱象正在被逐渐地修补。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北大西洋关系本来就是那么地密不可分。

7月20日一天之内所发生的那么多大事,也许是国际政治现象的常态,但这一现象当下的特殊含义则在于:中、美、俄、欧等各个大国之间处于极其敏感的竞争博弈之时,似乎还远远没有忘记协调和沟通乃是当务之急。

虽然,令人十分关切的“独立特行”的特朗普现象和欧洲的一度动荡,使人难以判断前景。但是,7月20日的诸般事态,则提醒人们,世界之大,还无奇不有:一边是摩拳擦掌的对峙,而一边则又是暗度陈仓,各方都不希望因过度对峙而陷于困境;无论东方还是西方,一度偏离轨道的“改邪归正”似乎还是可能。

以上所言表明,人们对这个如此动荡的世界,除了始终保持头脑清醒,还是可以持有不那么悲观的态度。

当然,比军演本身更为持续而长远、而且,肯定远为艰难的任务,则是必须找到在国力伸展之时,如何与大国和周边邻居保持一种既有竞争、又有协调和合作的互动。须知,这样的一种互动之中,实际上,已经蕴含着了走向未来国际秩序合理构架的某种途径。

7月20日,写于华盛顿D.C.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密坤
中俄关系 联合军演 海上军演 波罗的海 欧亚名家锐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