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兰克·富里迪:让儿童来领导世界,福兮祸兮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2-21 08:39

弗兰克·富里迪

弗兰克·富里迪作者

英国肯特大学社会学荣休教授

(文/弗兰克·富里迪)

成年人更愿意聆听青少年而不是自己的声音,这是西方世界深陷社会危机的表现。

《路透社》12月11日刊登文章《成年人推选儿童做领导,这是世界病态和困惑的症状》

《时代》周刊主编爱德华•费尔森塔尔吹嘘说,16岁的格蕾塔•通贝里是该杂志有史以来年度人物中最年轻的人选。

对此我一点也不惊讶,如果这位占据新闻头条的年轻环保人士没有摘得另一项新闻奖项,这反倒令人失落。不过她当选年度人物也给我敲响了警钟。

时下,人们关注的重点都在年轻人身上。格蕾塔•通贝里正闪现了备受大家推崇的“孩童智慧”。这也是为什么三位挪威国会议员提名她获得2019年诺贝尔和平奖。

一个中学女生化身为气候变化的全球良知大使,这是成年人和儿童之间关系置换的迫切性所推动的。

在整个西方世界,成年人的权威性遭遇危机。“成年”二字有越来越多的负面联系,成年人也越来越感到无力指导年轻人。他们不断丧失权威,其副作用是社会开始朝向年轻人寻找答案和解决方案。这也使得西方社会一方面遇到“成年”的贬值,另一方面所谓的“孩童智慧”被过度吹捧。毫无疑问,这种趋势最荒诞的表现莫过于各种高端国际会议上政要权贵专心聆听格蕾塔演讲。在政治舞台上仅是出现一位幼龄的代表就能赢得满堂喝彩。  

无论是推选格蕾塔为《时代》周刊年度人物,还是邀请她与国际政要同台参会,实际上就是请来年轻一辈来谴责上一辈。要应对这种场合,格蕾塔是不二人选。无论是一年前她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的演说,还是今年她所做的每一场重大演讲,基调就是成年人的不作为。

去年12月,格蕾塔说,“既然我们的领导人表现得像孩子,我们不得不承担起他们早就应该承担的责任”,“我们必须搞清楚上一辈人对我们做了什么,他们制造了什么烂摊子,得由我们来收拾和承受”。

格蕾塔•通贝里参加2019年在美国纽约举办的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

环保抗议者们也逐渐采纳这种“都怪成年人”的话语。类似“你们死于自然老化,我们死于气候变化”、“我们翘课是因为你们撬走了我们的未来”的海报标语把矛头对准了那些要为下一代未来的夭折负起责任的懒惰成年人。最近在一场反对脱欧的示威游行,一块标语牌高呼“成年人毁了一切,停止脱欧”。可见,对成年人的指摘已不仅限于环保问题上。

指责成年人无法避免的结果就是鼓励孩子们反抗这些不负责任的长辈们。这也是为什么剑桥大学的政治系主任会呼吁把票投给年仅6岁的孩子。大卫•朗西曼教授支持这项提议,理由是老年人“远远多于”年轻人,因此这是一场必须被纠正的民主危机。

如果六岁的孩子真的被赋予责任来决定社会的未来,我们的社会就真的会陷入深重的危机。这不仅仅是代沟划分的战线。

格蕾塔和其他单纯的青年偶像掩护了那些毫不无辜的精英们,这些人推脱自己没有勇气追求心中理想,没有能力在青年一代炽热的宣言下仍让其他人追随自己。

当孩子们都能纠正老一辈犯的错时,谁还需要成年人来领导国家?但实际情况可能不像这句话听上去的那么乐观。

(观察者网凯莉 译自《路透社》)

责任编辑:刘倩藜
环境保护 国际舆论 社会学 社会精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