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雷德·贝格斯滕:重启中美合作,退出贸易战是个起点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04 08:23

弗雷德·贝格斯滕

弗雷德·贝格斯滕作者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荣休所长、高级研究员

【文/弗雷德·贝格斯滕 译/观察者网 宁栎】

美国及其盟友正卷入一场两条战线的全球冲突。俄罗斯进攻乌克兰并使用核威慑,重启了冷战时期的两极安全冲突。西方寻求压制俄罗斯在世界经济中的利益。

然而,对国际秩序更根本的挑战是中国崛起。这个新的经济超级大国已经取得了与美国大致相当的经济影响力,在某些指标上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甚至更大,增长速度仍然是美国的两到三倍,贸易和国际投资还要来得更大。

因此,中国创造了一个两极经济秩序,美国不再单独领导。过去75年来,开放市场和相应的资金流动促成了大国“长期和平”和空前的全球繁荣。

只有在美国和中国合作时,全球才能应对一系列广泛的关键问题,从全球变暖到解决下一次金融危机等。中美双方都可以阻止对方的动作,阻碍所有全球事务的进展,因为中美很快就会超过世界经济一半。

但这两个国家正朝着相反方向前进。美国两党普遍认为,中国是对手,这是一个世纪以来美国霸主地位面临的第一次真正挑战。美国必须打败这种挑战。另外,美国认为中国是通过作弊发展起来的。

类似地,中国也有某种共识,认为美国试图阻止中国发展。这重新揭开了中国有关贪婪的外国人带来“百年国耻”的痛苦回忆。另外,中国相信美国正在走向衰落。

美国和中国已经陷入了贸易、投资和技术战争。中美之间的不信任普遍存在。特朗普明确奉行遏制政策,惨遭失败,但之后拜登却重蹈覆辙。它们显然正在走向一场新冷战。

这样下去,两国都将是大输家。由于供应链中断和广泛的相互依存关系被破坏,每个国家都将失去数千亿美元的宝贵贸易和投资,大大削弱两国经济,还导致通货膨胀恶化。

美国将失去其在欧洲和亚洲大多数盟友的支持,这在乌克兰危机中再次证明非常重要。中国将倒向俄罗斯。而直到目前,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对俄国只限于口头表态,因为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有巨大利益,中国希望从经济上超越美国。

如果美国不改变政策,结果将出现一个由拥有核武器的“威权”国家组成的联盟,其领导人都在寻求提高全球地位。所有人都将失去现有国际秩序带来的可预测性、稳定和繁荣。

中美领导人视频会议上的拜登,图片来源:路透社

现在还来得及避免这样的失败,同时需要对国际经济结构进行必要的改革。美国必须克服传统主导大国的本能反应,接受中国发挥更大的全球作用,并同意修改一些规则。同时中国需要承担更多领导责任,就像它已经在多个场合所做的,并按照规则行事。

美国及其盟友必须对中国采取共同行动,就像在乌克兰问题上对俄罗斯一样,同时与中国合作,促进这些架构改革。美国必须搞好国内事务,纠正目前的两极分化和政治功能紊乱,以恢复全球包括中国对美国前景的信心。

因此,所有重要的相关国家必须将国际经济问题,与南海等安全问题和香港等价值观问题脱钩。在这些问题上的分歧无疑将继续存在,但不能阻碍对两国利益至关重要的合作。这种“功能性脱钩”远远优于中美整体脱钩。现在经常提到的美国和中国整体上的国家层面脱钩,在经济和外交政策方面代价巨大。

好消息是,拜登政府对中国政策的构建区分了竞争性和合作性问题。拜登政府希望在全球变暖和抗击疫情上推动合作,还希望在经济领域合作。一个可行办法是在完全对等的基础上退出贸易战,美国取消加征关税,中国也取消。

一个多世纪前各方毫无意义和无意识的升级,最终引发一战。美国和中国的强硬派有可能重复错误。这种冲突让我们想起了全球经济领导权的最后一次大转移。在一战后,之前主导的英国失去领导能力,而新兴的美国不想挑起重担,最后引发了大萧条。

在中美之间,一个有前提的竞争性合作战略,有益于双方和21世纪的全球秩序。

(本文发表于2022年5月8日《日本经济新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谌海滨
中美贸易 中美竞争 中美关系 中美合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