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兰克·布鲁尼:这场共和党大会无耻至极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8-29 08:38

弗兰克·布鲁尼

弗兰克·布鲁尼作者

《纽约时报》专栏作者

【文/弗兰克·布鲁尼 译/观察者网 由冠群】

党代会都撒谎,至少会撒无伤大雅的小谎。这样才能把他们的候选人从不过尔尔的平庸之辈美化成超凡似圣的救世主。也只有这样才能煽动信众,吸引异端。

但共和党大会的作用可远不止此。这个大会与其说是一场华丽的故事会,不如说是一场纯粹的颠狂秀。

《纽约时报》刊登本文评论最近召开的共和党大会

为了把唐纳德•特朗普塑造成一个有连任价值的总统,这场大会的众多演说家们齐声念咒,竟在特朗普所站位置上召唤出了另一个完全不同的人。我能猜出,他们所说的大概就是特朗普。因为在他们所营造出的宏大叙事中,他总是会不厌其烦地蹦出来。(是雷妮•瑞芬斯塔尔降神附体了吧?)

不然,我真的猜不出他们所说的竟是特朗普。他们版本中的特朗普爱心爆棚。他们版本中的特朗普满怀热忱,现正心急火燎的为改善普通美国人的生活而奔忙。他们版本中的特朗普还英勇无畏,正投身于抗击疫情拯救国家的伟大事业中。现在因疫情而去世的美国人已达175000人之多(并且死亡人数仍在上升),对这些逝者的亲人朋友而言,这真的是个大新闻。

在前两夜的共和党大会中,你是听不到这个数字的。没有人会向你解释,为什么美国是世界上冠状病毒致死人数最多、报告感染人数最多的国家。

也没人会深究为何世界上那么多国家不允许美国人入境:因为我们受到污染的人太多了——被病毒,是的,但也被一种信念所污染,即错信了这个本不配获得这种信任的政府和一个对治国理政茫然无绪的总统。

把特朗普的抗疫战绩改写成辉煌胜利并不是在粉饰历史。这是在进行科幻创作。这是在抹除历史记忆:抹除了所有他说过或暗示过病毒是骗局的时刻;抹除了所有他及其支持者指责民主党的时刻,他们声称民主党渲染病毒威胁不过是为了坑他;抹除了他所说的“情况嘛就是这个情况”;抹除了他对漂白剂神奇疗效的奇思妙想;抹除了那一次又一次的新闻发布会,在这些新闻发布会上他大肆吹嘘自己的支持率,埋怨他的批评者,并不停的从自恋到自怜再从自怜到自恋这样来回翻转。

我,我,我,我。这场大会的演说家们竟然还敢称赞他关心他人、热情慷慨、温柔体贴?他们正站在——不,是大言不惭地站在厚颜无耻与荒诞不经的交汇口。

演说家们真的吓到了我,因为他们展示了特朗普相较乔•拜登最可怕的优势,不是在任总统的身份,而是无耻。

特朗普及其死党会发表任何他们认为无需负责的言论。他们会无视任何他们认为不合己身的规则。他们还会上演一切哗众取宠的把戏。

周二晚间,特朗普总统在电视直播中赦免了一个正在牢中与室友相依为命的银行劫犯,于是一个宽大为怀的姿态就这样幻化成了一出“让美国再次伟大”的戏码,从而变得一文不值。

他还在电视直播中主持了五位新移民的入籍仪式,他们的族裔或家乡常常是被讽刺或挖苦的对象。这不是在给予他们尊重,这是把他们贬低成了为连任竞选服务的道具。

在此次大会上,身处耶路撒冷的国务卿迈克•蓬佩奥也面带微笑悠然现身,他对主子的赞美犹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这种明目张胆的党同伐异是非常不符合他国务卿身份的行为。对总统的大肆吹捧就意味着你的斯文扫地。

梅拉尼娅•特朗普从白宫玫瑰园发来讲话,完全不在乎白宫在现代史上从未被用作总统提名大会的舞台。规矩是为傻瓜制定的,而不是为特朗普一家。

她向美国人承诺道,“只要还有一个人受到此次可怕疫情的影响,唐纳德就会奋斗不止,直到所有人都享受到关爱”。她对“特朗普大爱无疆”这一可笑主题吹捧的尽心尽力,毫无做作之感。她还赞扬了特朗普的坦诚,说:“襟怀坦白正是我们公民要求总统应该具备的品质。”

说的真对。但她能告诉我们到底哪位总统具有这样的品质吗?

这场大会固化定型了特朗普领导下的共和党,使其踏上了追寻无限崇拜这一神话王国的奇幻之旅。这一基调在大会第一晚的发言中就已定型。

“投票给特朗普总统,是为了捍卫美国的生活方式,”看表情像中了邪似的年轻共和党积极分子查理•柯克(Charlie Kirk)如此说道。“遵从美国的生活方式就意味着你要遵守法律、努力工作、荣耀上帝,用坚定的价值观养育孩子并努力创建一个文明社会。”

啥玩意儿?特朗普才不会向法律低头呢,他不怕记者掌握了他的纳税申报单,他不怕付给色情明星封口费,他不怕对罗杰•斯通施以援手。他的不怕多的很。

他对上帝的虔诚仅限于摆拍,他的职业操守也令人印象深刻,如果把他观看福克斯新闻的时间也算进他工作时间之内的话。而他传授给孩子们的价值观在小唐纳德5月份发的Instagram帖子里生动活泼的展现了出来——他毫无根据的暗示乔•拜登是个有娈童癖的人。

至于创建一个文明社会,我建议你直接去看他的推文。

特朗普在自己的推特账号上实况转播共和党大会

到目前为止,这场大会的最佳表演奖得主应是柯克。他称特朗普是“西方文明的守护者”。这听起来像是在形容一部由凯文•科斯特纳主演的电影或是一尊亚里士多德半身像。

上周,民主党对拜登自然是极尽吹捧之能事,而对特朗普则用上了最可怕的形容词。他们当然是在根据个人喜好来剪裁这个世界。但他们也没有完全切断自己与现实世界的联系。他们的所说所做还算有底线。

共和党人则不愿自我设限。周二晚的表演就是他们无耻透顶的明证。

无耻例证:总统的小女儿蒂芙尼•特朗普(Tiffany Trump)指责特朗普的竞选对手隐瞒真相,传播谎言。她说,“这种谎言体系使人们在精神上受到奴役”。显然,她并不熟悉那句有关锅与壶相爱相杀的谚语。(译注:作者指的是英语谚语“The pot calling the kettle black”,直译过来就是锅说壶长得黑,等同于中国谚语“乌鸦笑猪黑”)

无耻例证:佛罗里达州前检察长潘姆•邦迪(Pam Bondi)指责拜登家族任人唯亲、投机钻营,其关注重点是乌克兰问题。显然她不认识小唐纳德、伊万卡和贾里德,而且不知何故,她还漏掉了特朗普总统任内那肮脏的一幕,在那幕活剧中特朗普试图勒索乌克兰总统,并因此毫不冤枉的遭到了弹劾。

邦迪还更离谱的称赞特朗普将其总统薪水捐给了慈善事业。但她显然遗漏了特朗普因各种有违法律和伦理规范的行为而不得不关闭唐纳德•J•特朗普基金会,并因滥用基金为己牟利而被罚200万美元和解金这一事实。

这场大会就是这样拉开了序幕。演说家们没玩没了的抹黑拜登是一个监守自盗、贪得无厌的政治圈内人,而与此同时,特朗普及其同伙却正忙着把白宫改建成招揽生意的广告牌,真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这场大会还提出了一个人妖不分、是非颠倒的愿景。特朗普提出大规模减税政策并不是为了富人,而是为了中产阶级。他深爱着黑人,黑人也深爱着他。

对了,他还是位护花使者——这令人惊掉下巴的话出自第一夫人之口。就好像《走进好莱坞》那段影像是假的一样。就好像他对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和卡玛拉•哈里斯(Kamala Harris)的贬低丝毫没有性别歧视之意。(译注: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期间,美国《华盛顿邮报》曝光一段影像,内容是2005年特朗普与NBC主持人比利•布什一同坐车前往录制《走进好莱坞》节目时,两人在车上对女性的下流评论。)

这就好像本世界最自私的利己主义者同时也是最无私的利他主义者。而这只能证明他很可能是这个世界上最富创意的幻想家。

(观察者网由冠群译自《纽约时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由冠群
2020美国大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