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网专访高金素梅:赴北京看阅兵,来去都光明正大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9-07 08:31

高金素梅

高金素梅作者

台湾地区少数民族“民意代表”

【“我们当然要纪念抗日。”

这是高金素梅在回应台湾媒体询问为什么要来北京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时的回答。这位早期在荧幕前光鲜亮丽的著名歌手、演员,在1998年检出罹患肝癌,退出影艺圈。随后,作为台湾地区少数民族“民意代表”,高金素梅开始投身政坛,不断为少数民族利益奔走呼告。

2009年8月20日,高金素梅在接受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见时说:“台湾少数民族同胞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重要成员,长期以来,为抵御外来侵略,捍卫民族尊严,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2009年8月11日,高金素梅率领台湾少数民族“还我祖灵队”赴日本靖国神社抗议,要求靖国神社把祖先除名、日本政府反省、谢罪和赔偿。

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日,当高金素梅此前申请7月台湾抗战纪念活动时,竟被告知没有座位,这让她非常气愤。彼时,高金素梅已经接到国台办的邀请,并在台湾岛内一片反对声中毅然赴北京参加活动。在她看来,“日本军国主义当然不是朋友,他是我们的敌人。”

回到台湾后,高金素梅紧接着又加入了繁忙的全台拜访行程,但她还是欣然接受了观察者网周小婷的专访。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访谈,从她的视角更全面地认识抗战历史问题。】

8月31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北京参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台湾人士,高金素梅也位列其中。

观察者网:您刚刚参加了北京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请问您是如何受到邀请的?

高金素梅:今年5月我就接到国台办的口头邀请,7月接到正式邀请函。我是因反靖国神社受邀出席,我同时也与二十几个日本民间和平团体约好一起参加天津“花冈暴动纪念园区”竣工典礼。和我同行有三位台湾少数民族“民意代表”,一位是布农族的史亚山,另一位是噶玛兰族的潘朝成。

观察者网:大陆今年的纪念活动非常隆重,您在现场观看阅兵是怎么样的感受?

高金素梅:为了警惕军国主义残余势力的蠢动及为了保护亚洲、世界和平的愿望,我认为这样的纪念活动是必要的。

观察者网:您之前也希望能够参加在台北举行的抗战纪念活动,但却被告知“没有座位”。当时是怎样的心情?

高金素梅:我刚说过,任何对日抗战胜利的纪念活动,我都愿主动参加。很遗憾,“中华民国”政府并没有扩大庆祝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的企图。“没有座位”真的让我深感遗憾。

观察者网:这次来北京,您受到的阻挠也很大。当时是抱着什么样的初衷来北京的?

高金素梅:首先我要说明,纪念抗战胜利不是反日,我们反对的是日本军国主义,七十年前,日本军国主义造成了世界人类史上的大灾难。为了警惕世人,不要再让军国主义残余势力死灰复燃,我们当然要纪念抗日。任何地方有纪念抗日的活动,我都愿意主动参加。

从2003年开始到现在,十几年来,我们与日本民间二十几个和平团体还有韩国的民间团体,一起举办无数次的纪念活动,不管是抗议军国主义核心的靖国神社,或为无数被强征的慰安妇、高砂义勇队与被强掳的劳工诉讼讨公道,我们的行动从来没有停止过。

观察者网:您怎么看台湾岛内蓝营和绿营对这次您和连主席一行来北京的反对声音?

高金素梅:参加活动前几天,台湾蓝绿阵营一致阻挠批判,我当时就觉得要光明正大去,光明正大回来,所以8月31日出发的时候,我广发新闻稿,9月4日返台,我也是广发新闻稿。我认为做对的事情无须遮遮掩掩。

在“立法院”,不分蓝绿“立委”都批评我“在中共1500颗飞弹的瞄准下,去参加庆典是敌我不分”。我很感叹,蓝绿对立瘫痪“立法院”,这在台湾已是家常便饭,难得一次团结,却是团结在1500颗飞弹之下批判高金素梅。我还是有话要说,自2008年7月至今,民进党籍县市长苏治芬、陈菊、曹启鸿、林聪贤、赖清德,十数次率团进大陆促销农产品、旅游推介、城市高峰会,难道你们去了,1500颗飞弹就自动消失了?至于国民党更是交流频繁。在1500颗飞弹的瞄准下,高金素梅去就是“敌我不分”、民进党县市长去就是“冒着敌人的炮火去推销”、国民党“立委”带团去就是“两岸一家亲”。这是什么道理?别再玩这种骗人骗己的游戏了!1500颗飞弹已经成为蓝绿两党的廉价遮羞布。

观察者网:这次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问题上,大陆和台湾的分歧很大,主要就是国军历史贡献问题。您怎么看目前两岸的这种分歧?

高金素梅:今年,全世界都在扩大庆祝反法西斯胜利七十周年,这里面抗日胜利七十周年当然很重要。这是世界潮流,但台湾是例外。台湾主要的议论是抗战是谁打的。其实,这样的历史问题,两岸应该坐下来讨论,而不是在世界潮流中争论分歧。这些是我个人的看法。

我还要说,在台湾动辄轻易使用“敌我”来批判,这会让人回忆起战争的不愉快经验。汉族的老祖先留下了“武”这个字,拆开来就是“止戈”,康熙字典上“止戈为武”,意思其实很清楚。和平得来不易,莫再滥用“敌我”了。

观察者网:在日据时代,台湾原住民就有优良的抗日传统,著名的雾社事件(1930年在日据台湾发生的原住民抗暴事件——观察者网注)就是例子。作为台湾原住民,您怎么看待日本对台湾的统治,以及台湾原住民为反抗日本统治做出的努力?

高金素梅:身为台湾原住民族的“民意代表”,对我来说只有“是不是朋友的问题”,凡是秉持公平正义对待我们的都是朋友,反之,就不是朋友。一百多年前,日本殖民政权在台湾发动138次剿番战役,用武力夺走我们166万公顷的土地,日本军国主义当然不是朋友,它是我们的敌人。1945年日本战败台湾光复,“中华民国”政府把土地还给我们了吗?你是我的朋友吗?

在这里我要说,限制台湾原住民族交朋友,就是限制台湾原住民族的发展,就是要把我们永远困在贫穷落后。我要再强调一次,秉持公平正义对待我就是朋友。也请各位朋友,拿这个标准,心中自我衡量一下。

观察者网:现在马英九也好,民进党也好,都不提“光复”,前段时间的反课纲还在争论到底是“日据”还是“日治”。您怎么看台湾目前对那段历史的态度?

高金素梅:历史事实是没有办法用诡辩的,我们常说“事实胜于雄辩”就是这个道理。我前面所提到的,连念到博士的人,都不肯去面对血迹斑斑的历史文件,而去操弄没有历史事实基础的意识形态。这样下去台湾还有希望吗?

我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来说明,当然是用“日据”怎么会用“日治”呢?“日据”代表的是武力占据,“日治”代表的是合法治理,如果像蔡英文所说的要用“日治”,那台湾原住民族被日军夺走的166万公顷土地就永远要不回来了,因为我们承认被夺走土地是合法的。如果承认“日治”,那为了捍卫土地而被日军杀害的7080位原住民族同胞,这个公道永远要不回来了。

在台湾的汉族同胞们,数十次的日军清乡杀了数十万的汉族同胞,如果像蔡英文所讲的用“日治”的话,那就是合法被杀掉的,你们不想讨公道吗?我必须说,百年仇恨,公道不见得要的回来,但是我们必须牢牢记住那一段的史实,我们必须警惕世人,不能再发生这样的事情,这就是史观的重要性。虚构的错误史观,将会引起重复的灾难。

(采访:观察者网周小婷)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轩甫
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 阅兵 台湾政治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