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利·克莱德·霍夫鲍尔:遏制美国通胀,拜登有决心取消对华关税?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13 08:38

加利·克莱德·霍夫鲍尔

加利·克莱德·霍夫鲍尔作者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

【文/加利·克莱德·霍夫鲍尔 译/观察者网 宁栎】

进步派民主党人很少与忠于前总统特朗普的共和党人达成一致,但他们却联合起来谴责全球化的罪恶。这种不太协调的合唱认为,进口肯定有害。他们声称,贸易在美国经济中占比上升:2021年约为25.9%,而1980年为19.7%,造成了现代经济最大的恶性肿瘤。这种论调忽略了40年来的全球化不仅推动了美国经济增长,还帮助实现了美国经济“大稳健”。通胀率从20世纪80年代初的6%稳步下降到2019年新冠疫情前的2%以下。

通过提高进口壁垒,特朗普竭力阻碍美国加入世界市场。当新冠疫情冲击从口罩到半导体的各种供应时,当各国政府放开货币和财政龙头应对衰退时,通胀爆发了。即使没有特朗普的关税,世界经济也只有有限剩余产能来满足美国的各种商品需求。正如经济学家卡罗琳·弗罗因德所指出的那样,2020年下半年、2021年全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进口价格的上涨速度都快于CPI总体涨幅。美国进口中有大约四分之一部分,外国供应无法满足美国需求增长,还有大约三分之一有外国供应,但价格要增加。

根据弗罗因德的研究,废除特朗普对华关税会对美国的通胀产生什么影响?白宫正在考虑削减关税,但没有具体的最后行动期限。计量经济学分析表明,当2018年分四次加征关税时,购买汽车零部件和半导体等中间产品的美国企业,还有购买玩具和家具等终端产品的美国家庭支付了更高成本。与特朗普的鼓吹不同,关税不是中国企业承担的,而是美国的公司和家庭。但由于世界经济的动荡,2018年提高的成本无法在2022年迅速削减。

在短期内看,从现在到11月选举还有几周时间,拜登总统决定取消关税对降低CPI几乎没有作用。通过分销渠道发货和发送订单需要时间。产能会释放出来,但短缺仍然存在,新订单只能排队等待。

不过,在中期来看,比如说六个月里,取消美国对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将有助于抑制通胀预期。这一行动将告诉那些从高关税中受益的美国相关企业,轻松时刻已经结束,该降价了。同时,拜登将表明他不再追随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路线,这一点将被华尔街和美国企业、美国家庭注意到。这是一种能够抑制通胀预期上升的具体行动。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分析显示,从长期来看,在一年里,随着各国央行以更高的利率抑制需求,使劳动力和商品市场恢复到更正常的状态,取消中国关税将使CPI下降1.3%。这既有直接来自进口商品到岸价格下降的影响,也有间接来自美国企业迫于竞争压力降价的影响。当年通胀率超过8%时,1.3%的降幅可能看起来不算多,但每一次下降都能降低美联储加息压力。

通胀影响美国中期选举(来源:路透社)

拜登可能会让自己和其他人吃惊,并极大地激怒进步派民主党,因为他是去宰杀保护主义牧场里的神圣奶牛:木材、肥料、钢、铝、商船、电池、电动车等。拜登不太可能搞大削减,但彼得森研究所的分析表明,通过有效的自由化,长期来看CPI最多可以削减2%。

11月的二十国集团峰会将是就中国关税问题达成协议的黄金时刻。这不会带来完全的和谐,但将标志着目前走向对抗的步伐暂停。对美国经济来说,能缓解美国通胀,并刺激美国出口。

(本文发表于2022年9月7日美国《巴伦周刊》网站)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谌海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