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登·布朗:为了大英帝国,请约翰逊手下留情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7-29 10:10

戈登·布朗

戈登·布朗作者

英国前首相

【文/ 戈登·布朗,翻译/观察者网 童黎】

英国国际发展部(DFID)成立22年间,数百万人摆脱了贫困,数百万儿童有学可上,数百万生命因疫苗接种项目等举措而得以被拯救。

而在近期,英国在帮助贫困国家、尤其是遭受气候变化破坏国家发展的事务上发挥了世界领导作用。

然而,英国新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过渡团队正在研究提案,将DFID并入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FCO)。

丧失影响力

如此,新首相或至少能解决英国外交部门令人不可接受的失职问题,但却带来了更大的麻烦,即导致英国在世界舞台上失去其当前最大的潜在王牌——英国因为做出了消除全球贫困的先驱性承诺,而在各大陆具有的软实力。

正如其他国家所见,将国际援助事务纳入对外事务部门的做法,会同时妨碍外交工作及发展项目。因为发展项目若想要顺利进行,就需要保证透明度及外部监督,外交则需要绝对的保密性,且常常欠缺核验。如果让外交机构负责发展事务,那将一无所获。

约翰逊团队显然认为,这一变化将取悦公众,而由于一些我和其他人必须承担部分责任的原因,大众并不完全了解英国提供发展援助的效果。

对于这一问题,英国选民似乎认为,约20%的国家预算被用于了海外援助,但实际上这一数字接近1%。英国家长们通常会惊讶地发现,英国政府一年的援助预算总额摊到每个非洲学生身上后,仅为约50便士(约合人民币4.26元),这笔钱连买支笔都不够,更别说请老师或修缮教室。

图来自DFID官

外交部独立的重要性

拯救DFID并非党派之争,在为总部设在英国的“全球繁荣联盟”提供支持的问题上,两党达成了共识,这表明外交和发展是同等重要的不同任务。保守党议员、英国外交事务委员会(Foreign Affairs Select Committee)主席汤姆·图根哈特(Tom Tugendhat)指出,FCO是国家的“首席外交官”,人们不应该“指望外交官们知道如何驾驶‘伊丽莎白女王号’航空母舰,就像不应该指望他们知道如何领导国际贸易和发展一样。”

但是,之所以支持DFID独立存在,还有一个更有力、更紧迫的原因。英国前首相丘吉尔曾经把美国、欧洲和英联邦,描述为英国影响力的三个同心圆。他认为,英国在一个圆里的影响力越大,在其他圆里的影响力也就越大;当英国人在欧洲享有强大话语权时,美国人会更认真地对待他们。

然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的70年间,英国常常忽视由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世界贸易组织等多边机构组成的第四个圆。当前,这些机构在全球治理中扮演的角色正受到特朗普政府的挑战,而此时正是最需要通过国际合作来解决共同问题的时候。但是,1945年后,由于担心更强大的多边机构将向曾经的大英帝国施加更多的反殖民主义压力,英国常常与它们保持一定距离。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法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获得了重要影响力,挪威、瑞典也成了联合国调停及发展事务中不可或缺的角色。

关键作用

1997-2010年的工党政府试图重建英国在这一领域的影响力。英国协助创建了两个重要的新机构:G20和全球金融稳定理事会。如果脱欧后的英国想要享有国际影响力,并成为一个“全球化的英国”,DFID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它在领导卫生、教育和环境等领域的多边倡议方面拥有丰富履历。在每一个案例中,DFID都通过与其他捐助方合作,以及借助其他利益攸关方的能力,成功地发挥了远远超出其责任的作用。

同时,DFID还参与创建了“国际免疫融资机制”(该机制自2000年以来为7亿多儿童提供了疫苗)、“全球卫生合作伙伴”,以及一个规模达15亿美元、旨在资助贫困国家开发新药的市场承诺机构。借助DFID,英国成为了“全球基金”的主要成员,也是我和其他人创建的新“国际教育融资机制”的主要支持者。

英国国际发展部长罗里·斯图尔特在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卡塔

毋庸置疑的是,如果没有一个强大的DFID,英国将缺乏全球重要多边发展事务中的领导地位。

FCO无法轻易代替DFID在凝聚各国及发展共同体方面扮演的独特角色。没有了独立预算、内阁级别的部长和受到国际尊敬的领导人,英国的发展项目将缺乏迅速有效调动资源,以应对未来危机的能力。而作为一种软实力,DFID也不再拥有国际重要地位。

即使是民族主义者,也必须面对国家孱弱、难民人数激增以及持续性贫穷和不公平危机构成的安全威胁。当气候变化和暴力冲突等当前最紧迫的全球性挑战,都无法通过单边方案解决时,毫无疑问就需要采取多边行动。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个强大的、体制独立且资金充足的DFID。

所以,虽然约翰逊认为,脱欧后的英国需要一个更强大的FCO来维持其海外影响力,但DFID降级将妨碍脱欧后的一项更重要任务,那就是维持英国的全球领导地位,尤其是实现所有联合国成员一致认可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本文原载于法国《回声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钰
欧洲 英伦之夏 英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