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号三:万一高洪波抄底成功了呢?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2-04 07:25

根号三

根号三作者

文学传媒资深编辑

高洪波此番重掌国足被视作背锅侠。事实上,局面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糟。为了说清这个“事实上”,必须介绍一个背景——

1月14日,国际足联对科威特队做出处罚,由于该国政府对足球事务的干预,原计划延期进行的世界杯预选赛科威特与缅甸队的比赛被判为科威特0比3负。科威特被判负,那么他们6战的积分就只有10分。国足虽然目前排名小组第三,但积分有11分,所以国足只要最后两战全部取胜,不但能反超中国香港获得小组第二,而且能力压G组第二科威特。根据其他组的情况,国足有望在“成为四个成绩最好第二名”的竞争中压倒阿曼和科威特,加上一些机缘巧合,那么国足还有一线生机。当然,前提是国足必须在小组最后两轮对马尔代夫和卡塔尔的比赛中获得全胜,并且尽可能捞够净胜球。

以上便是高洪波上任的背景。

没有科威特队被处罚这茬子事,国足铁定死翘翘,高洪波上任等于是给死人打点滴。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生死簿旁放了修改液,就看你怎么改。小高有了抄底的机会。

不过话说回来,小高这个抄底的机会,是天赐,不是足协主观努力的结果。足协历来尸位素餐,他们若真想改变命运,应该是去年10月17日中国与中国香港比赛之前就炒掉佩兰。相应的,国足局面要更主动些。

可无论怎么,天上掉下来的机会也是机会。天予不取,必受其祸。那么小高能帮助国足转危为安吗?得从对手谈起。

马尔代夫,实力不俗,正常发挥能一球到两球击败中国女足。卡塔尔,实力更不俗。正常发挥能一球到两球击败中国男足。问题,或者说利好也有两个:其一、跟马尔代夫打的是中国男足。当然,中国男足比赛时来大姨妈,三叔没办法;其二、跟中国男足打的是发挥不会正常的卡塔尔。他们早早就锁定了小组第一,战意有限。当然,卡塔尔抽风非要正常发挥,三叔还是没办法。

以上是对手情况。剩下的得看自己,确切说得看小高的了。说说他吧。三叔对小高有三点客观评价:

第一、小高是自米卢以来最靠谱的国足主帅;

第二、小高是自高丰文以来最靠谱的国产国足主帅;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条,小高是史上唯一率领国足在正式比赛中击败过韩国队的国足主帅。

你看得出,三叔蛮欣赏小高。是滴,小高为人正派,比起那些自我标榜为学院派主帅实际上只会炒宫保鸡丁的混混,不知要好出多少。

论业务能力,小高跟里皮之类肯定没法比。但说战术组合能力、临场指挥技巧以及对现有这批国足球员的熟悉程度,在当今国内教练里,没人能比。

综上所述,高洪波很适合在这个时候出任救火队长。如果老天赏脸,不捉弄中国球迷,由他带国足小组突围,杀入亚洲区12强赛,抄底成功还是有可能的。

至于12强赛的事,真是走一步看一步。逻辑并不复杂,是个IF程序:如果国足结束了,小高有赖着不走的理由吗?如果国足还在往前走,你有把小高赶走的理由吗?

从这个角度说,中国足协“考虑到中国足球长远发展,将更为慎重专业地继续进行中国男子足球队主教练选聘工作”,是一句无比正确的废话。只是我们听到过中国足协太多不正确的废话,所以觉得这句难得正确的废话,耐人寻味。

说句有营养的话(其实也是废话),高洪波重归国足,太不应该。因为,2011年他原本就不应该下课。自他上回下课到此番上课之间,中国足球都经历了些什么?可以问卡马乔,可以问佩兰,但更应该问中国足协——不是询问,而是责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暗·霜之影解读:
于足协来说,现在这个情况洋帅他们是请不动也不敢请,到时候成了砸锅饭,面对全国上下的群情激愤没办法收场。土帅到时候直接下课就好了,高洪波名声好,因为之前的事也容易为球迷理解,他愿意来背这个锅再好不过。于高洪波来说这个位子本来就是他的,在现在这种情况之下他还愿意扛起这个责任态度,勇气和气度都已经让人刮目相看。于球迷来说,面对一盘残局无论结果如何,都该和高洪波说声谢谢。

责任编辑:李楚悦
高洪波 足球 中国足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