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号三:穿衣见父,脱衣见夫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5-28 08:21

根号三

根号三作者

文学传媒资深编辑

因为工作关系,结识了一些文艺圈朋友,总结规律若干:写诗的爱自杀,唱歌的爱嗑药,讲相声的喜欢跟人切磋拳脚,演爱动片的喜欢写毛笔字⋯⋯

实在没什么好搞的,就把衣服一脱拍个照,简称人体艺术。公共场合这么干,档次飚升,成了行为艺术。

啥叫行为艺术?三叔百度了一下——行为艺术是指在特定时间和地点,创作者用自己身体与欣赏者互动的一种艺术形式。

裸体和自虐,是行为艺术的两大护法。由于自虐要扛得住痛,一般来说,寻求思想解放和精神自由的艺术家们,都避实就虚选择了脱(开挂国的艺术家另说)。

为当今的大浴场创作了许多招贴画的大艺术家安格尔说过,人体是美的尺度。所以大冬天三叔去大浴场泡澡,看到那些吹着口哨搓背的,哼着小曲打肥皂的,闭着眼睛抠脚的,都无限惋惜——真是浪费这许多好材质,一抬腿迈出门就艺术了。

当然,也有不自弃的。有个韩裔美籍的妹子,叫米鲁·金,喜欢脱光了躺猪圈里跟一群二师兄配戏,据说是要探讨人与动物间关系。

还有一个北京妹子,叫周洁,脱光了在铁丝扎成的床上睡了36天,据说她自己也不知道这是为什么。

欣赏过了上述两个妹子的艺术,三叔的读后感是:食不甘味,夜不能寐。

最近,又有一个四川妹子跟她男朋友,夜晚脱光了在大理街头拍了一组照片,神态怡然,动作挑逗,拍完了还把作品发微博上了。结果被大理人民喊“滚”,昨天这对小情侣被公安局拘留了,因为传播淫秽信息。

义正词严,一口气揭批了这么多艺术家。别误会,我不是道德判官,三叔最初的职业梦想是当鉴黄师,夜深人静,反锁房门,拉上窗帘,戴上耳机,从一摞光碟里把行为艺术片全挑出来。遗憾,入职考要加试日语,只得作罢。

虽然没能从事这个挑战性的工作,但三叔仍时刻关心着行为艺术的发展与繁荣。撇开道德,单纯从技术的角度谈点看法:

首先,行为艺术既然是艺术,那就要带给人一些美感。何为美感?起码,你的体型不能寒碜人。从这个角度说,像艾未未老师那样,身材跟个生肖似的,还是不脱为妙。

其次,行为艺术既然是艺术,那就要向人传递某种观念。何为观念?列侬裸身拥吻大野洋子的照片为啥能成为永恒的经典,因为它真真实实地表达了“爱的忘我和无助”。事实上,在拍摄这张照片几小时后,列侬便遇刺身亡。从这个角度说,人跟猪缠绵,还是不脱为妙。

再次,行为艺术既然是艺术,那就要尊重基本的规则。何为规则?所谓表现形式不能挑战公序良俗。说白了,裸体尤其是大庭广众之下的裸体,非本邦传统。亚当夏娃男女混浴,但我们的女娲自古都是穿戴整齐的。更何况,亚当夏娃偷吃了果子之后也是知道害臊的,手忙脚乱摘片树叶遮住要害。

三叔是受传统教育长大的,打小就刻苦攻读正经著作,譬如贾平凹老师的《废都》。在这部以马赛克为主体的小说里插播八个让我至今难忘的汉字:穿衣见父,脱衣见夫。一穿一脱,告诉人们界定私密场合与公共空间的重要性。所以啊,你只穿“香奈儿五号”困觉可以,但只穿“香奈儿五号”满大街跑,还留影,还传播,那叫二百五。

不是什么行为都能成为艺术,许多“艺术工作者”打着艺术的旗号,干着许多日后必定会后悔羞愧的事。三叔罗列的那几个妹子,等有了儿孙,怎么向他们解释那些永存网络的裸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楚悦
艺术 行为艺术 裸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