芮捷锐:莫里森搞砸了中澳关系,工党应赶紧回头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17 08:47

芮捷锐

芮捷锐作者

澳大利亚前驻华大使

【文/芮捷锐 译/观察者网 宁栎】

对澳大利亚新政府来说,最严峻的挑战之一是外交政策。挑战从选举那天起就开始了,新总理和新部长们必须做出回应。

与国内问题不同,政府对外部局势控制力量很少。

新总理阿尔巴尼斯和外交部长黄英贤都很忙。新政府面临的外交挑战既不是突发危机,也不是意外事件,毕竟俄国进攻乌克兰是在5个月前,而中国接触西太平洋各国的计划已酝酿很多年。目前,一系列密集的国际会议让澳大利亚的外交政策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黄英贤的开局不错。她的方法是深思熟虑、冷静、周到和专注的。

重要的是,她刻意避免使用夸张的修辞。她在外交政策中引入了一个新概念。

在她作为外交部长的第一次演讲中,她说澳大利亚的外交政策应该基于澳大利亚的本土遗产和多元文化社会。此前这些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应该为澳大利亚更独立的外交政策奠定基础,这是从基廷政府以来长期追求的目标。

很多年来,黄英贤作为反对党坚持这个立场,显示出良好的影响。

从反对党变成部长,这种转变不容易。这需要细致、精心准备和特殊气质。部长需要能够独立考虑问题。仅仅像前任那样,不大精确地重复外交部的谈话要点,是不够的。

新总理可能就做不到。这很自然,作为党魁他对外交准备不足,高度依赖顾问,主要忙于竞选。

在阿尔巴尼斯看来,工党在外交和安全政策上与政府没有差别,所以没有必要多加考虑。只要闭上眼睛,稍微调整一下言辞,把莫里森政府的话再说一遍就行。对阿尔巴尼斯来说,他的顾问们没有必要多干点什么,顾问们也真的没有干。

幸运的是,新总理在东京和马德里用莫里森式的语调重复中国对澳大利亚价值观的威胁,还有中国改变了而不是澳大利亚云云。这些论调并没有破坏最近黄英贤和中国外长的会晤,这本来很容易就搞砸了。

2022年7月中澳外长在印尼巴厘岛会晤(来源:新华社)

黄英贤事后对媒体的通报是一流的。她对双边关系何去何从的评估也是如此。

与其他国家的外交接触远不止是贸易或双边交流,也不仅仅是在地区和多边问题上的协调,保护和捍卫澳大利亚公民的福利也至关重要。

莫里森让澳大利亚在与中国的关系中边缘化。连加拿大也保持着与中国高层官方接触,促成了两名被拘留的加拿大人获释。在现阶段,中澳高层会晤不会立马有结果,但总比什么都没有好得多。

澳大利亚媒体注意力集中在最近的外交活动中,可能忽视了一些可能对澳大利亚产生重大影响的重要事件。

中国副总理刘鹤与美国财政部长耶伦举行会晤,讨论美国取消部分关税问题。虽然这对遏制美国通胀压力效果有限,但美国取消单方面加征的关税可能会提供一条挽回面子的途径,使两国关系回到更具建设性的状态。

随后,中国外交部长和美国国务卿在巴厘岛举行了五个小时的会晤。

中美两国高层接触的节奏正在加快。两国战略竞争不会消失,但两国关系可能会更少剑拔弩张,更多合作。

除了潜在的核战争,美国别无选择,只能与中国分享在东亚的影响力。

印太概念作为一个安全体系,正如其名称所暗示的,被证明是空洞的。

当印度拒绝谴责俄国入侵乌克兰时,印太概念就结束了。印度继续和俄国进行武器、能源和农业贸易,同时帮助俄国找到绕过西方金融制裁的方法。印度和俄国领导人愉快地参加了中国主导的金砖国家峰会。

澳大利亚过去十年的外交政策现在来看是欠缺的,已经被大国竞争甩到后面。

澳大利亚在这场戏剧中跑龙套损害了这个国家,同时也没有加强美国在周边区域的影响力。中国在西太平洋的影响是这一失败的标志。澳大利亚未能在最希望发挥影响力的地区有所作为。

这不是关于援助计划的微观细节,也不是澳大利亚总理或外交部长访问该地区多少次,也不是在气候变化上的政策。它是关于大国竞争的。

澳大利亚一直把赌注完全押在美国这边。但美国注意力分散在全球,国内政治分歧严重,意志萎靡,美国一直无法在澳大利亚战略利益最密切的地区保持竞争力。

这不是欢迎变化,而是承认现实。中国不会离开。

多年来中国在美国的势力范围内从外交上打败了美国,但中国并没有威胁到美国本土的安全,实际上也没有威胁到西半球的安全。在中美洲和拉丁美洲,几乎没有人支持谴责俄国入侵乌克兰。

西班牙是塞万提斯的祖国。在马德里,我们看到了唐吉诃德和桑丘向风车进攻的景象,有些人不仅把风车看成魔鬼,还想把自己的看法强加于人。

与此同时,比利时和荷兰的首相警告说,中国不是欧洲的敌人。他们还警告说,像阿尔巴尼斯那样将中国与俄国等同起来,不仅是一个错误,而且可能有害。

在阿尔巴尼斯离开那些把澳大利亚带进外交死胡同的顾问之前,他将继续在世界舞台上扮演一个堂吉诃德式的人物。

更糟糕的是,他将面临这样的风险:随着中美两国重新调整关系,澳大利亚将被甩到一边,孤立无援,安全毫无保障。

(本文发表于2022年7月13日《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谌海滨
亚太 北约 澳大利亚 中澳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