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治·莫拉诺:就算中国不输出,发展中国家也会学习中国模式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05 08:24

乔治·莫拉诺

乔治·莫拉诺作者

RBV咨询集团首席咨询顾问

【导读】 尽管中国政府一再强调中国不会输出本国治理模式,但西方学者乔治·莫拉诺在《南华早报》撰文认为,中国模式不可避免地要被发展中国家借鉴,其理由是成功就会引发效仿。 虽然作者的观点有其独到之处,但仍以西方标准衡量中国发展,表现出一定的偏见。观察者网翻译本文谨供读者参考,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文/乔治·莫拉诺 译/观察者网 由冠群】

一次又一次,外界对中共即将灭亡的预言都化作了泡影,中共的政治治理模式不但长存不灭而且还在蓬勃发展。这个党创造了一个在短期内改变中国经济和社会面貌的制度。

虽然这一成功模式是中国独有的,但它不会只存在于中国。其政治治理模式对其他国家的吸引力就类似于中国商品对其他国家的吸引力——无论北京喜欢与否。

中国经济的腾飞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当代中国以一个农业国之资起步于1949年,其后在1978年改弦更张拥抱市场化改革,并在2012年习近平上台后再次做出调整,开始发起如“一带一路倡议”这样的宏伟战略规划。

在此期间,中国在保持其现有外交政策不变的情况下,对西方的批评采取了更为强硬的姿态。中国在国内实施了更大规模的经济改革,这表明中国将进一步推动市场开放,这也表明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市场的自主性抱有信心。

促成中国成功的因素很多,有些因素是中国独有的,但大多数因素是许多国家共有的。中国经验表明,其战略制定的基本原则具有普遍适用性,那就是专注于自己想要实现的目标,分析问题并前后连贯地制定指导政策。

精英治理和能以创新方式模仿西方是促成中国成功的两大突出因素。此外,中国政府还以结果为导向(辅以证明实效的政策和可靠的政策评价标准),所有这些都促成中国最快于2031年成为全世界最先进的经济体。

中国的政治体制已经逐渐发展到按照实际需要灵活调整其资源和能力的地步。这与传统观点背道而驰,因为从理论上讲,如果在中国这样大的国家施行自上而下的体制,那这个体制不应该像现在这样灵活高效。

然而,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成就证明了这一体制的灵活有效性。因此说,中国经济和社会的成功与其政治治理模式的高效性是联系在一起的。

一些西方政治学者仍在某种程度上否定中国模式,他们没有考虑到中国的复杂性,拒绝承认中国模式能长期存在下去。西方的共识似乎仍然是,中国实现民主不是“会不会”的问题,而是“何时会”的问题。他们在做了几十年的预测后,似乎仍未看到这个“何时”出现。

尽管北京表示不想输出其政治治理模式,但获得成功就会引人效仿。就像中国经济具有吸引力一样,中国政治模式也具有吸引力,西方模式必须与中国模式展开竞争。

同样,北京也不太可能拒绝这种吸引力带来的好处,尤其是这会增强其严重缺乏的软实力。

尽管将中国的体制完全移植到其他国家是行不通的,但混合体制却能带来经济上的成功,尤其是在中国进行直接投资以示支持的情况下。

因实行中国模式而受益的主要是亚洲、拉丁美洲特别是非洲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这些国家的影响力正在上升。比如,埃塞俄比亚就将新自由主义元素与中国政治治理模式相融合,这使其成为非洲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

中埃两国官员在2020年参加埃塞俄比亚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工奠基仪式 图片来源:新华网

尽管如此,寻求采用中国模式的国家将面临重大挑战,他们需要考虑的因素包括后遗症问题,实施和维持体制的问题。外界也不应低估西方对抗中国影响力的本事,西方具有强大的外交、经济以及其他方面的实力。

寻求繁荣的国家将不可避免地考虑采用中国模式。尽管只出现了一些苗头,但中国自然会乐见其成并好好利用这些苗头。

40多年来,中国在发展本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知识,中国的这些知识积累最终必将被输出,从而提高北京的影响力。

虽然中国模式缺乏充分的普适性,但许多国家将在未来几年设法借鉴中国模式。目前还不确定中国将如何处理这一新情况,但这是一个中国什么时候处理的问题,而不是中国会不会处理的问题,因为北京的战略实力将因别的国家借鉴中国模式而大增。

(观察者网由冠群译自《南华早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由冠群
中国模式 中国与世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