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莲·邰蒂:再见吧“华盛顿共识”,“康沃尔共识”要来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14 08:42

吉莲•邰蒂

吉莲•邰蒂作者

《金融时报》美国分社主笔

【译/ 观察者网 傅洛拉】

三十年前,英国经济学家约翰·威廉姆森(John Williamson)创造了一个短语“华盛顿共识”(Washington consensus),用来描述美国领导人(以及其他人)正在全球推广的一系列自由市场、支持全球化的理念。

约翰·威廉姆森今年4月去世,他提出的“华盛顿共识”也在式微

然而,现在,一个新的标签即将诞生:康沃尔共识(Cornwall consensus)。

可别笑,11日在康沃尔召开G7领导人会议之前,一份广为传阅的咨询备忘录用的就是这个标题。这份报告由来自这七个国家的学者和政策制定者组成的委员会撰写,它提出了一个“雄心勃勃的议程,以更好地应对这场疫情”。

这份文件包含了一些含糊不清、冠冕堂皇的想法,例如“在全球卫生对策中实现更大的公平和团结”。但它也提出了更为详细的建议,例如设立一个类似于金融稳定委员会的“数据和技术委员会”,负责监管全球互联网,并设立一个类似欧洲核研究组织(CERN,European Organization for Nuclear Research)的机构负责气候技术。

不管怎样,这份备忘录表明,最近G7的企业税协议应该预示着,西方将进入按照新的意识形态路线合作的新阶段。

投资者应该得出什么结论?许多人可能会嘲笑。毕竟,七国集团的会议往往是纯粹的仪式性事务,而附带的备忘录只是仪式性的象征。无论如何,“康沃尔共识”的提议不太可能在不久的将来被采纳,不管它们看起来多么明智。

但对任何企业或投资者来说,忽视这种仪式性的展示都是愚蠢的。正如人类学家经常指出的那样,符号很重要,即使它们看起来“空洞”或脱离现实,因为它们反映并强化了关于世界应该如何运转的群体假设。因此,这份最新的备忘录提供了一个发人深省的快照,说明了这些假设是如何变化的。

这一点很重要,尤其是因为一些投资者和企业领导人的职业生涯始于“华盛顿共识”占主导地位之时,他们现在正努力应对不断变化的时代思潮。我们人类一直是自己文化环境中的生物,然而我们对待自己的信仰却好像它们是“自然”的思维方式。

这里有五个要点需要注意。


首先,今天的西方领导人害怕以“拿着干草叉的农民”为代表的底层政治(political pitchforks)。

30年前,玛格丽特·撒切尔和罗纳德·里根等政治人物认为,自由市场全球化理所应当将使每个人受益。如今的领导人担心,自由市场的果实分配得如此不均,以至于引发了民众(实际上是民粹主义者)的强烈不满。“包容”就成了一个新的时髦词汇。

第二,G7领导人现在也承认,全球化和自由市场竞争在提高效率的同时,也造成了脆弱性。

此前,他们希望个别企业的激励措施能创造一个优化的跨境供应体系。现在他们知道,全球供应链正受到“集体行动”的威胁,因为各家企业往往将活动集中在对每家都非常有意义的节点上,但如果这些节点断裂,就会造成严重破坏。”因此,“弹性”是另一个时髦词汇。

第三,G7的辩论被对中国的恐惧所困扰。

“康沃尔共识”备忘录中没有提到北京。但是,全球供应链多样化的呼声此起彼伏,不仅是针对先进技术,对医疗设备和矿产也是如此。姗姗来迟的是,西方政府已经承认,让全球芯片生产集中在台湾地区这个中心,是一个可怕的战略错误。他们不想重蹈覆辙。

第四,企业和政府之间的关系正在发生微妙但深刻的重新调整。

在“华盛顿共识”中,公司被视为相互竞争的独立行为体,没有国家的参与。现在所有的话题都是政府和企业之间的“伙伴关系”。

自由企业仍然受到赞扬,但“伙伴关系”是应对当今重大社会挑战的框架,无论是开发疫苗、应对气候变化还是与中国展开技术竞争。

最后,在拜登的白宫和其他地方,经济学正在被重新定义。

对精确定量模型的狭隘关注被取代了,现在的重点是以前仅仅被视为“外部性”的问题——比如说,环境、健康或社会因素。

怀疑者(或自由市场的狂热信徒)可能会说,所有这些仅仅反映了美国政坛暂时的左倾,或是对这场疫情的短期反应。

可能吧,但我想不会。毕竟,推动这种意识形态转变的不仅仅是新冠病毒,还有中国的崛起、气候变化的威胁,以及苏联解体后西方关于自由市场思想的傲慢已消散。

在整个政治光谱中,都能找到这种新体制的拥护者。毕竟,是保守党英国政府,组织了这个咨询小组,提出了“康沃尔共识”备忘录。

因此,无论你是喜爱还是憎恨新时代精神,你都不能忽视它。历史表明,当人们头脑中的假设发生变化时,它们会以缓慢的椭圆摆动的方式发生变化,这种摆动可以持续很长时间。

而且,有时仪式上的“手工艺品”真的很重要。“康沃尔共识”备忘录可能就是其中之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轩甫
G7峰会 华盛顿共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