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C电池火了,光伏电池技术路线之争再被推向台前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9-11 18:52

文/夏峰琳 编辑/徐喆

光伏电池的技术路线之争愈演愈烈。

近日,龙头企业隆基绿能举行半年报业绩说明会,会上公司董事长钟宝申在交流互动环节中表示,未来5-6年BC电池将会是晶硅电池的绝对主流,包括单面与双面电池,并明确隆基未来的电池产能扩张均将采取BC技术路线

9月11日,光伏板块震荡反弹,BC电池方向领涨。具体到个股,截至今日收盘,永和智控(002795.SZ)涨停,帝尔激光(300776.SZ)涨4.31%、钧达股份(002865.SZ)、海目星(688559.SH)、英诺激光(301021.SZ)等跟涨。

隆基绿能“站队”BC电池路线消息一出,这种此前相对较为“小众”的电池迅速成为市场讨论的焦点,热度持续发酵。事实上,当行业关于“TOPCon和HJT谁是下一代主流电池”的争执正酣之时,BC电池的入局,让新一代电池路线之争进一步加剧。

何谓BC电池?公开资料显示,所谓“BC”,即是第三代电池技术中的一种,全名Back Contact ,为背接触电池的统称。简单理解,就是一种将正负两极金属均移到电池片背光面,让栅格线不再挡光,以最大程度利用光照、降低电流损失、提高发电效率的技术。作为典型的平台型技术,BC电池可与P型、HJT、TOPCON等技术结合兼容,形成HPBC、HBC、TBC等多种技术路线。

然而,业内人士认为,“BC电池成为绝对主流”这种预测,有些过于乐观。虽然BC组件在效率上取得了一些突破,在产品美观性上相对于TOPCon和HJT,有一定优势,但其在双面率和技术专利等方面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还有待解决。

此外,就目前来说,BC技术的几条分支路线的知识产权,几乎都已经被国外研究机构和企业,以及国内极少数企业所控制。BC技术的提出者是美国SunPower公司,自2012年以来申请的BC电池技术专利数量不断增加,在美国、日本、韩国、中国、中国台湾、澳大利亚、欧专局国家等均有较大量的同族申请,全球布局态势极其明显,并且涵盖了电池之后所有产业链条中下游的技术节点。未来其他厂家想进入该赛道,必须直面技术专利的问题。

近日,多家上市公司回应BC电池相关领域布局情况。例如,晶澳科技表示,目前公司研发有BC电池技术储备,将持续推进技术进步。天合光能表示,目前公司在BC电池方面已有相关技术储备,进度和其他头部企业差不多,投入方面具体还是要看性价比,目前主要聚焦TOPCon。此外,正泰新能、弘元绿能、金石、日托光伏也在今年SNEC展会上展出了相关IBC产品。

产能方面,隆基绿能二季度起HPBC爬坡情况显著改善,维持2023年12-17GW出货目标;爱旭股份规划2023年/2024年ABC组件出货目标分别为5-6GW/20-30GW。同时,该公司指出,基于效率和发电量优势,ABC组件相比PERC组件溢价在20-30%。

就整体市场规模方面,经国金证券测算,2023年国内xBC电池落地产能预计达到44GW,出货量约20GW。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夏峰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