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Con组件销售占比提升 天合光能中版型组件供货“水光牧互补”项目

来源:观察者网

2023-10-11 17:24

文/夏峰琳 编辑/徐喆

受益于N型先进产能大幅提升,光伏龙头天合光能发布了一则亮眼的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45.63亿元至55.7亿元,同比增长89.94%至132.15%。

对于业绩增长,天合光能表示原因有三:第一是,光伏组件、支架以及分布式系统的出货量较去年同期均取得显著增长。

第二是,报告期内,受益于N型先进产能的大幅提升,公司 TOPCon组件产品的销售占比显著提高;受益于自产N型硅片产能的逐步释放,公司组件产品的综合成本进一步下降。

同时,公司持续进行技术研发和工艺提升,使得公司的 i-TOPCon电池量产效率和组件量产功率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产品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此外,公司进一步丰富储能产品线,并持续拓展国内市场和海外市场,储能产品的出货量较去年同期取得显著增长;受益于自有电芯下线和良率提升,公司储能产品的综合成本持续下降。

最新消息显示,天合光能2382mm中版型210R至尊580W系列组件出货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九龙县境内的“水光牧互补”光伏电站项目。据了解,该项目项目装机总容量为463.18MW,一期项目装机容量为390MW,投产后平均年发电量可达约6.6亿千瓦时,同时每年将减少使用19.97万吨标准煤,减少54.94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项目并网后,将实现“水光牧互补”光伏项目先驱探索。

此外,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系列组件出货宁夏东能源化工基地梅花井矿区,并网后预计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9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62万吨,对推动能源结构转型,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具有重要作用。与此同时,该系列组件还应用于沙特45.5MW海水淡化电站项目、青海高海拔560MW兴县大基地项目。

据了解,2022年,天合光能将N型i-TOPCon电池技术叠加于其210产品技术平台,迈入新的行业里程碑。如今,210+N已领航组件功率突破700W,天合光能成为行业首家实现TOPCon组件量产功率突破700W的组件制造商,刷新TOPCon组件功率纪录。

财经评论员张雪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N型技术路线的产品具有更高的转换效率和更长的使用寿命,可以提高光伏发电的效率和可靠性,降低发电成本,从而推动光伏行业的发展。天合光能主攻210大尺寸组件可以提高其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大尺寸组件可以降低系统的安装成本和维护成本,提高光伏发电的效率和可靠性,符合市场需求。

在10日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天合光能表示,TOPCon技术方面,目前公司210N型 i-TOPCon最高量产线电池平均效率已达到 25.8%,并率先实现 TOPCon组件量产功率突破700W,且至今保持着TOPCon组件24.24%的窗口效率世界纪录。

与此同时,天合光能表示,公司在多个技术路线上均有研发储备和投入。其中,BC技术方面,天合光能分别于2014年、2016年、2019年创造了大面积N型IBC电池效率世界纪录;HJT技术方面,该公司于2022年底建成了基于210大尺寸的HJT高效电池实验室;钙钛矿叠层技术方面,天合光能围绕钙钛矿单结、钙/硅叠层、钙钛矿电池表征及器件稳定性进行多维度研究。

储能产品方面,在今年8月机构调研时,天合光能预计到2023年底储能电池、直流电池舱及交直流产品组合产能将达到12GWh,到2024年二季度末产能将达到 25GWh。

海外市场方面,天合光能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当前已在越南及泰国建设共 6.5GW 一体化产能。此外,今年9月11日,天合光能宣布将投资超2亿美元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威尔默建造太阳能光伏生产厂。目前,该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预计2024年下半年投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夏峰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