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重机“卖子回血”为光伏铺路,近30亿收购资产“打骨折”出让

来源:观察者网

2023-10-21 12:19

文/夏峰琳 编辑/徐喆

挂牌价格一降再降之后,正迫切向新能源转型的华东重机(002685.SZ)为全资子公司润星科技找到了买家。

10月19日晚,华东重机公告显示,公司全资子公司广东润星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星科技”)100%股权将在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进行第三次公开挂牌转让,挂牌价格下调至7亿元。

若在挂牌期间仍未能征集到意向受让方,华东重机第一大股东周文元所控制的广东元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元元科技”)将以7亿元的交易对价受让上述资产。

观察者网注意到,润星科技是华东重机以29.5亿的高价收购而来。然而润星科技在完成业绩承诺后,业绩大变脸。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及2023年上半年,润星科技累计亏损超6亿元。与此同时,华东重机的经营状况也不乐观,连年亏损之下公司欲甩掉包袱转型新能源。只是“卖子回血”之后,光伏产业能否顺利进行,还有待观察。

三度挂牌后,标的原实控人将回购

据公告,10月19日,华东重机公告显示,将第三次公开挂牌转让润星科技100%股权,并且此次挂牌价格将进一步下调至7亿元。挂牌日期为10月20日至11月2日。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挂牌期间,若华东重机未能征集到意向受让方,周文元所控制的元元科技将以7亿元的交易对价受让标的资产。颇为有趣的是,周文元也是润星科技原实控人,6年前,华东重机花费近30亿元从包括周文元在内的多位股东手中购入润星科技。

今年9月8日,华东重机公告,将转让其持有的润星科技100%,挂牌价9.37亿;然而直至9月21日挂牌结束,华东重机也未能征集到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

随后,9月25日,华东重机公告,将在首次挂牌价9.37亿的基础上下调至7.97亿,再度出售其所持润星科技100%股权。遗憾的是,第二次挂牌也不幸“流标”。

而此次挂牌价格,与华东重机第一次挂牌润星科技的价格相比,下调了2.3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第一次挂牌结束时,华东重机就披露,第一大股东周文元告知公司其有意向在条件合适时参与收购润星科技100%股权。

承诺期后业绩“变脸”,标的三年多累亏超6亿

公开资料显示,润星科技主营业务则为数控机床的研发、生产、销售和相关服务,主要产品适用于各类消费电子产品的金属外壳与精密制造件加工。

历史公告显示,2017年4月,华东重机披露,拟向周文元等多位股东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润星科技100.00%股权,交易对价为29.5亿元,增值率高达624.98%。

高溢价收购往往伴随着高额的业绩承诺,润星科技也不例外。彼时,公司承诺2017年至2019年累计实现归母净利润9.1亿。润星科技也如约完成,2017-2019年广东润星累计实现归母净利润9.9亿。

然而随着业绩承诺期的结束,润星科技随即由盈为亏。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及2023年上半年,润星科技净利润分别为-2.36亿元、-1.58亿元、-1.4亿元及-6702.73 万,亏损金额累计超6亿元。

而润星科技业绩“大变脸”的戏码也受到了监管部门的关注,在今年9月底,深交所下发的问询函中被提及。而华东重机将业绩亏的主要原因归咎于公司遇到国际贸易摩擦和公共卫生等影响。

对于转让润星科技,华东重机主要意图在于拓展光伏电池组件业务,拓展光伏电池组件业务,进行业务结构转型升级。

今年4月,华东重机成立了无锡华东光能,计划斥资80亿元进入光伏行业。然而截至6月30日,华东重机账面货币资金为4.80亿,其中1.22亿受限;与此同时,华东重机账面一年内到期的有息债务2.34亿。即便转让子公司回血7亿元,与80亿元的投资规模还相去甚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夏峰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