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东“绕道减持”被立案背后,隆基绿能陷转型阵痛遭遇业绩急刹

来源:观察者网

2023-11-09 17:45

文/夏峰琳 编辑/徐喆

11月8日晚间,隆基绿能(601012.SH)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HHLR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HHLR公司”)于当日收到证监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因涉嫌违反限制性规定转让隆基绿能股票,证监会决定对HHLR公司立案。

一般而言,大股东减持属利空。不过,二级市场上,隆基绿能未受到上述消息的影响。今日早盘,受益于光伏板块回暖,隆基绿能盘中最大涨幅达4.87%。截至收盘,报24.24元,涨幅3.5%,市值1837亿元。

然而,拉长时间线,观察者网注意到,隆基绿能今年以来股价大幅度下挫。对此,经济学家新金融专家余丰慧告诉观察者网,减持套现可能暗示股东了对公司未来表现的不确定性,但也不排除股东资金需求等因素。

值得一提的是,长期保持高速增长的隆基绿能在今年三季度来了个急刹。三季报显示,公司今年第三季度营收、净利润双双下滑。随着业绩下滑,公司也从组件出货量榜首的位置滑落至行业第三。

大股东“绕道减持”0.87%股份

近期,高瓴资本旗下HHLR公司卷入违规减持争议,作为持股5%以上的股东,其通过转融通方式出借股份,将持股比例降至5%以下,并在出借期间进行了股份减持,相关减持举动由于未发布公告,引发了市场讨论。

回溯事件始末,2020年12月21日,隆基绿能公告,持股5%以上股东李春安拟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向高瓴资本(使用“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中国价值基金(交易所)”账户) 转让其持有的公司股份2.2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本次交易的每股转让价格为70元,交易对价总额约为158.41亿元。受让双方于2021年2月4日,完成过户登记,高瓴资本由此成为公司第三大股东,持股6%。

而后,2021年一季度末,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中国价值基金(交易所)进入隆基绿能前十大股东之列,持股2.26亿股、占比5.85%。

此后,也是隆基绿能业绩飞速增长的时期,经两度分红转增,高瓴资本持股变为4.44亿股,但持股比例一直为5.85%。在此期间,2021年末,高瓴资本持股账户变更为“HHLR管理有限公司-中国价值基金交易所”。

今年3月21日,隆基绿能公告称,HHLR公司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出借其持有的公司股份数量6448.4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85%,出借期限为182天。该部分股份出借期间不登记在HHLR公司名下,导致其持股比例下降至 5.00%。且HHLR公司还计划在未来90日内继续将其持有的不超过公司总股本0.15%的股份用于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

当日发布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明确称“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信息披露义务人不再为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于是在2023一季度末,HHLR公司持股降至3.68亿股,持股比例降至4.85%。这表示,此后高瓴的减持行为将不再受持股5%以上股东身份的约束,甚至可以不再披露。

事实证明,HHLR公司在转融通期间持股比例下降到5%以下时,确实悄悄减持了。截至三季度末,HHLR公司通过转融通方式出借的股份已全部到期归还,持股比例为4.98%。即0.87%股份悄无声息地减持了。

因此,HHLR公司绕道减持不予披露是否合规受到了市场热议。对此,余丰慧对观察者网表示,出借股份与股份减持不同,高瓴资本旗下的公司仍属于持股5%以上的股东,其减持行为应该按照相关规定进行监管和处置。

业绩急刹车,组件出货量滑落

今日早盘,受益于光伏板块回暖,隆基绿能盘中涨幅一度超过4.74%,未受到股东减持事件的影响。然而,拉长时间线,观察者网注意到,隆基绿能今年以来股价大幅下挫,东方财富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公司股价累计跌超4成。

股价大幅下滑,为何仍要减持?对此,经济学家新金融专家余丰慧告诉观察者网,减持套现可能暗示股东了对公司未来表现的不确定性,但也不排除股东资金需求等因素。

一边是股东悄悄减持,另一边隆基绿能的业绩遭遇急刹。

根据10月30日晚披露的三季度报告,2023年前三个季度,隆基绿能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941亿元、116.94亿元,虽然均创了历史同期新高,但两者的同比增速均不到10%,分别为8.55%、6.54%。

如果单从三季度的业绩数据看,则更加出乎市场意料。三季度,隆基绿能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294.48亿元、25.1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8.92%、44.05%。单季度营收净利双降,上一次出现还是在2013年一季度。

对于业绩增速明显放缓,隆基绿能并没有给出直接的解释。公司在财报中表示,2023年前三季度,全球光伏市场保持旺盛需求,同时随着产业链各环节新增产能的快速扩张及产业链价格持续下降,光伏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公司坚持“走近客户”的经营策略,基于满足多元化应用场景的客户需求提升产品价值,优化客户服务,建立可持续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对比行业,隆基绿能的业绩表现也略显尴尬。

隆基绿能与晶科能源(688223.SH)、天合光能(688599.SH)、晶澳科技(002459.SZ)并称为是全球组件四大龙头。2023年前三季度,除了隆基绿能,其他三家组件龙头无论是营收、还是归属净利润,均以超过20%的速度增长。特别是晶科能源的净利润翻了近3倍。

组件出货量方面,隆基绿能也从行业榜首位置滑落至行业第三。前三季度,晶科能源组件出货量达到52.20GW,天合光能累计出货量45-46GW。而隆基绿能公司实现单晶组件 出货量43.53GW,其中对外销售43.12GW,自用0.41GW。对此,公司管理层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今年组件出货可能只能完成全年目标的85%。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夏峰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