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将引导产能合理布局 光伏先进产能或加速释放

来源:观察者网

2023-11-27 11:28

【导读】 未来,新型N型电池凭借更高的转换效率优势,市场需求将持续放量,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近年来,我国光伏产业保持平稳向好发展态势,产业技术加快进步,产业链主要环节产量实现高速增长。但随着光伏行业跨界资本的投资不断,大批新进投资造成部分环节产能成倍扩张,过剩问题也逐渐显现。特别是下游组件产能对终端装机需求的阶段性产能过剩,产品价格“超跌”现象普遍。

光伏行业的现状也引起了相关部门的关注,对市场关于光伏产能过剩的担忧,11月15日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中国光伏行业确实存在一定阶段性和结构性过剩风险,但总体属于行业发展正常范围。同时,该负责人还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加强光伏行业规范管理,引导产业合理规划布局,稳步推进产业技术迭代和转型升级,着力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下游新增装机同比增144%

当前,光伏行业的积极因素正在不断积累。首先,政策面上,近日,工信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第四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活动的通知》提出“支持培育一批智能光伏示范企业,包括能够提供先进、成熟的智能光伏产品、服务、系统平台或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

其次,在供给端,光伏企业的产能和库存均有积极变化,以P型电池为主的低效率产品产能面对价格竞争逐步关停,使得年底前组件的库存有望大幅减少。有业内人士预计,P型电池去库存有望在2024年上半年解决,对于光伏行业来说,高端产能一直都是稀缺资源。

而从需求端来看,光伏行业有望受益于中美贸易关系的缓和。贸易摩擦的缓解,为光伏产品的出口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此外,随着组件价格回落,下游电站收益率预期上调,进一步刺激装机需求快速释放,对价格敏感度更高的地面电站装机有望加速。日前国家能源局发布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国内光伏新增装机规模为535.76GW,1-10月新增142.56GW,较上一年同期增加84.32GW,同比增长144.78%,已超额完成2023年光伏行业协会的装机量预测。

N型产能占比已超50%

未来,新型N型电池凭借更高的转换效率优势,市场需求将持续放量,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光伏行业一直是一个“螺旋式上升”的行业,市场竞争条件下,产能过剩是推动技术迭代、降低增效、促进竞争的一个必然现象。

近年来,光伏行业扩产潮企业叠加了技术迭代,即P型至N型光伏技术的迭代,新增先进产能基本均为N型电池片产能。未来还有异质结钙钛矿电池,以及BC电池都在积极研发过程中。

目前,N型电池逐渐成为市场主流,根据相关统计,2023年光伏电池N型产能占比将由一季度21%增长至四季度51%,而2022年全年,光伏N型电池产能增幅仅为9%;而从销售端来看,有业内人士预计,2023年底国内主流电池订单,N型电池的总占比有望达到30%,2024年有望超40%。

此外多位行业专家表示,新能源对传统能源的替代已经是大势所趋,光伏又是替代性最高的,光伏在应用端的需求还远远没有看到天花板,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光伏行业的市场需求仍是市场蓝海。

创新型企业受益技术迭代加速

降本是光伏行业的宿命和终极目标,在新技术的推动下光伏企业都把N型电池,尤其是N型TOPCon及XBC电池作为扩张升级的重点。

相较PERC技术,TOPCon工序主要是增加了硼扩散设备制备PN结以及使用 LPCVD等设备制备隧穿氧化及掺杂多晶硅层,属于新增的最核心工艺,也是转换效率提升的最核心要素。同样,XBC电池也需要使用 LPCVD 制备隧穿氧化和掺杂多晶硅层,N 型XBC还需要硼扩散设备进行硼掺杂。

技术迭代催生新工艺发展的同时,行业也释放出巨大的先进产能扩产需求及设备更替空间。未来随着新旧产能加速替换,行业先进产能将进一步推动组件企业、设备企业的发展,拥有技术创新优势的企业具备穿越行业周期的能力,未来有望持续受益。

责任编辑:徐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